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法律法規

中國民法典的"精神引領":為民事活動提基本要求

發佈時間: 2017-04-21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丁小溪 | 責任編輯: 孟超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民法總則將於10月1日起施行。民法總則誕生,拉開了中國民法典時代的序幕。民法總則規定的基本原則,將成為包括民法典在內的中國民事立法的精神引領。

中國民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孫憲忠日前接受記者採訪,對民法總則的基本原則進行詳細闡釋。

規範民事行為 回應時代關切

問:為何要在民法總則中寫入基本原則?有何重要意義?

孫憲忠:民法總則在第一章中規定的基本原則,包括平等原則、自願原則、公平原則、誠信原則、合法原則、綠色原則。法律中的基本原則,指的是能夠體現立法的指導思想、並且對全部法律制度發揮統率和指導作用的最基本規則。

編纂民法典的目的是為了規範民事活動,從而在涉及國計民生的方方面面貫徹推進引導社會進步的法治思想。確立民法基本原則,是為各種規範民事活動的法律法規提出具有指導思想性質的基本要求。

民事主體開展的民事活動範圍極其廣泛,自然人的一生所進行的各種人身性質和財産性質的活動都是民事活動;而一般法人從其發起成立到終止清算,其對外對內的各種活動也是民事活動;即使是特殊法人,其成立到終止的各種活動中,也會發生很多民事活動……

在這些民事活動中,當事人都有各自的目的和利益,這些應該得到法律的承認和保護。但是,當事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時候,也應該考慮並尊重對方當事人的正當追求,也必須考慮和尊重社會公認的價值和公共利益的要求。

正因如此,民法才規定了基本原則,對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全面確立和人民權利意識的提高,隨著當代社會資訊化、電子化的全面運作,社會民事活動的範圍日益擴展。立法必須為這些民事活動建立一定之規,以促進和保障我國各項事業和諧穩定發展。因此,這一次民法總則不但寫入了基本原則,而且其內容比此前制定的民法通則有更加實質的改進。

弘揚傳統美德 倡導公序良俗

問:如何準確理解這些基本原則?這些原則如何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孫憲忠:民法總則的基本原則很好地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基本原則雖然看起來有些抽象,但如果從其所針對的事項入手,就很容易理解其含義。

所謂平等原則,是對民事活動參加者的身份要求。按照這個原則,凡是民事活動的參加者,也就是民事主體,其地位一律平等,不可以有性別、受教育程度、居住地域、膚色、民族種族的差別,不能因其行政級別或者官員身份而受到法律的特別待遇。

所謂自願原則,是對民事活動參加者內心意願的尊重,要求當事人之間通過合同等行為設立、變更或者處分一項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時候,既要充分表達自己的真實意願,也能夠尊重對方當事人的意願。任何人都不受強迫,而且也不能強迫別人。

所謂公平原則,是對民事活動結果的要求。正如法律條文所言,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該“合理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

所謂誠信原則,是對當事人之間訂立的各種協議以及做出的各種承諾提出要求。我國已經建立市場經濟體制,因為市場交換行為要依靠協議來進行,同時民間也要訂立各種協議,因此“秉持誠實、恪守承諾”的規定對於保障市場體制良好運作、保障民事權利實現至關重要。

所謂合法原則,是對民事主體的個人利益和以法律所代表的社會公共利益之間關係的要求。立法要求當事人行為必須合法,必須遵守公序良俗,就是指當事人的行為必須符合公共利益的要求,不得以私利而損公益。

所謂綠色原則,指的是對民事行為與環境保護、生態保護之間關係的要求。目前,我國環境、能源、生態領域面臨的壓力很大,因此保護環境生態、節約能源應該成為當事人從事民事活動必須遵守的原則。

未來編纂民法典分編時,更要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立法來弘揚傳統美德,強化規則意識,增強道德約束,倡導契約精神。例如,可以將合同必須遵守的契約精神體現在合同編的各個章節中,將我國傳統文化中“孝”的精神體現在婚姻家庭編中。

發揮統帥作用 實現精神引領

問:如何更好地發揮這些基本原則的統領作用?

孫憲忠:民法基本原則的規定,不僅是為了規範當事人自身行為,更是為了規範民事活動的立法、行政執法、法院及其他機構的司法行為。

在立法層面,民法總則中規定的這些基本原則不僅對總則中的全部法律制度發揮統領作用,而且對整個民法典中的法律制度發揮統領作用,甚至還要對包括商事法、智慧財産權法、社會性立法和很多涉及民事權利的法律發揮統領作用。

這些基本原則對於各種下位法的制定應當發揮指導甚至是制約的作用。例如,在國務院制定的行政法規、地方立法機構制定的地方法規涉及民事活動規範的時候,都應注意遵守這些原則。可以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為規範民事活動制定的其他法律,其效力次於像民法典這樣的法律的時候,同樣也要遵守這些基本原則,使得下位法符合上位法的要求。

在行政執法過程中,當然也要遵守這些原則。而在人民法院和裁判機構分析和裁判民事案件的時候,這些基本原則的作用更直接,也更顯著。這些基本原則雖然有的不一定能直接用來裁判案件,但它們都可用於從宏觀上指導案件的分析和裁判,自願原則等甚至可直接用來分析和裁判案件。

總而言之,這些基本原則不僅要在民法制度中發揮作用,而且還要對商事法、社會立法,甚至一些行政法發揮作用;它們也不僅要在立法領域發揮作用,還要在行政執法、司法層面發揮作用。只有從這個角度認識民法總則的基本原則,才能夠準確理解和把握立法本意,充分發揮立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