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高層動態

深化政治巡視 實現全面覆蓋之四 殺回馬槍

發佈時間: 2017-03-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孟超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

在向著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邁進的同時,從第九輪開始,中央巡視每輪都安排對四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釋放了“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的信號,彰顯了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黨內監督的韌勁。

“回頭看”本質上是與時俱進的新巡視、圍繞政治的再巡視。黨中央要求,對已經巡視過的地區要出其不意殺“回馬槍”,讓心存僥倖的感到震懾常在。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從政治和大局出發,統籌安排“回頭看”工作。中央巡視組聚焦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緊盯老問題、發現新問題,重點關注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擔當和政治生態,既針對上次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又深入了解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特別是對照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與時俱進校準巡視內容,為黨中央掌握被巡視地區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狀況提供重要參考。“回頭看”既有必要也很關鍵,有利於把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向地方黨委傳導下去,推動被巡視黨組織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內政治生活最重要的遵循,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保證。開展“回頭看”,要強化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看看是否存在陽奉陰違,嘴上對中央大政方針表示“堅決擁護”,背後卻説三道四、行動上各行其是;重大原則問題立場搖擺、是非不分,甚至主動往前湊、跟著錯誤跑;派性嚴重,搞“圈子文化”“老鄉文化”,嚴重破壞政治生態等問題。要堅持用“四個意識”去駕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的要求,以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為尺子,搜尋政治偏差,及時反饋、督促整改,使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知敬畏守規矩,樹立起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的鮮明政治導向。

當前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正在推進,黨的十九大相關人事工作也已啟動。選好人用對人、好中選優是頭等大事,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回頭看”要分析和把握“樹木”與“森林”的狀況,米缸裏挑蟲子,當好中央的啄木鳥,督促被巡視黨組織把好政治關和廉潔關。要緊緊盯住政治問題,檢查領導幹部的政治態度和立場,發現政治上存在錯誤和偏差,問題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人和事,為做好換屆工作提供參考,從根上凈化政治生態。換屆紀律就是政治紀律。要重點檢查換屆紀律執行情況,及時發現搞幫派、拉選票等干擾換屆、破壞選舉的問題,狠剎歪風邪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