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李克強考察央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成效初顯

發佈時間: 2016-06-24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沈楊

6月20日考察中國人民銀行時,李克強總理就去年8月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明確表示:“無論從目的還是結果看,我們的改革都是使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2015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宣佈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以增強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這一改革被普遍認為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但這期間,也曾引發一些境外機構關於“人民幣貶值”的憂慮。

近一年後的6月20日,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成效已初步顯現。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向前來考察的李克強總理介紹,近期以來,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尤其是今年5月以來,美元大幅走強、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始終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這與我們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的改革有非常大的關係:因為我們給出了一個非常透明的規則,可以與市場進行更好的溝通。”張曉慧説。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被稱為金融改革“重頭戲”的利率市場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都加快了推進步伐。2014年3月,央行決定將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從1%擴大為2%;2015年8月,央行再次決定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方式明確化,進一步把確定中間價的“主導權”交給市場。

“最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基本保持穩定,就是因為大家都開始認可這個新的、相對透明的匯率形成規則:人民幣匯率變化不僅取決於人民幣的供求關係,還取決於美元和所有貨幣的匯率變化情況。”張曉慧説。

結合張曉慧的彙報,並通過現場調看分析近一時期人民幣匯率走勢圖後,李克強語氣肯定地説:“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實踐證明,我們改革無論從目的和結果看,都是使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而不是要讓人民幣貶值、拉動出口。更重要的是,改革讓人民幣匯率變化的規則更加透明,從而可以更好地與市場進行溝通。”

2015年8月人民幣完善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推出沒多久,李克強在一次外事會見中明確表示,中國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人民幣匯率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

今年2月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時,李克強以“重要的事情説三遍”開場,重申對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的承諾:“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更無意打貨幣戰,通過貶值來刺激出口。這種事情損人不利己。”

這項改革近一年後的今天,國際市場在對人民幣貶值預期不斷降溫的同時,中國人民銀行也交出一份業績不俗的成績單:中國國債等人民幣資産收益率遠高於歐美發達國家,在全球仍然保持較高的吸引力;香港萬得通訊社在李克強考察當天發佈消息稱,2013年6月的銀行隔夜拆借利率上漲曾一度引發“錢荒”,但今年6月市場流動性始終走勢平穩,這説明“6月資金面‘魔咒’已經破滅”。

李克強6月20日在中國人民銀行考察時明確要求,金融主管部門要更加積極回應輿論關切。“金融是‘國之重器’。希望你們繼續完善金融監管、保持金融穩定,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總理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