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 中國政務 > 政府服務 > 公司企業 > 品質監督

生産許可證辦理程式

發佈時間: 2016-05-04 |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一)申請和受理

1.企業生産列入目錄的産品,向其所在地省級品質技術監督局提出申請,並提交以下申請材料:

1)《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申請書》一式三份;

2)營業執照複印件三份;

3)生産許可證證書複印件三份(生産許可證有效期屆滿重新提出申請的企業);

4)産品實施細則中要求的其他材料。

2.省級品質技術監督局收到企業申請後,對申請材料符合實施細則要求的,准予受理,並自收到企業申請之日起5日內向企業發送《行政許可申請受理決定書》;

對申請材料不符合本實施細則要求且可以通過補正達到要求的,應噹噹場或者在5日內向企業發送《行政許可申請材料補正告知書》一次性告知。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請材料之日起即為受理;

對申請材料不符合《行政許可法》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條例》要求的,應當作出不予受理的決定,併發出《行政許可申請不予受理決定書》。

3.實施細則規定由審查部負責組織審查的,省級許可證辦公室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5日內將全部申請材料報送審查部。

(二)企業實地核查

1.根據産品實施細則要求,由省級品質技術監督局或審查部組織審查。

2.由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或審查部制定企業實地核查計劃,提前5日通知企業,由審查部組織審查的,審查部同時將核查計劃抄送所在地省級許可證辦公室。

3.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或審查部指派2至4名審查員組成審查組,對企業進行實地核查,企業應當予以配合。

4.審查組按照産品實施細則的要求,對企業進行實地核查,核查時間一般為1-3天。審查組對企業實地核查結果負責,並實行組長負責制。

5.由省級品質技術監督局負責組織審查的,省級許可證辦公室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30日內,完成對企業的實地核查和抽封樣品,並將實地核查結論以書面形式告知被核查企業;

由審查部組織審查的,審查部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30日內,完成對企業的實地核查和抽封樣品,並將實地核查結論以書面形式告知被核查企業,同時告知省級許可證辦公室。

6.企業實地核查不合格的判為企業審查不合格,由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或審查部書面上報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並由國家質檢總局向企業發出《不予行政許可決定書》。

(三)産品抽樣與檢驗

1.企業實地核查合格的,審查組按照實施細則的要求封存樣品,並告知企業所有承擔該産品生産許可證檢驗任務的檢驗機構名單及聯繫方式,由企業自主選擇。

2.經實地核查合格,需要送樣檢驗的,告知企業在封存樣品之日起7日內將樣品送達檢驗機構。需要現場檢驗的,由核查人員通知企業自主選擇的檢驗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3.檢驗機構在産品實施細則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檢驗工作,並出具檢驗報告。

4.企業産品檢驗不合格的判為企業審查不合格,由審查部書面上報國家質檢總局,並由國家質檢總局向企業發出《不予行政許可決定書》。

(四)審定和發證

1.由省級許可證辦公室負責組織審查的,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按照有關規定對企業的申請書、營業執照、核查記錄、核查報告和産品檢驗報告等材料進行匯總和審核,並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30日內將申報材料報送審查部;

由審查部負責組織審查的,審查部按照有關規定對企業的申請書、營業執照、核查記錄、核查報告和産品檢驗報告等材料進行匯總和審核。

2.審查部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40日內將申報材料報送全國許可證審查中心。

3.全國許可證審查中心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50日內完成上報材料的審查,並報全國許可證辦公室。

4.國家質檢總局自受理企業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是否准予許可的決定。符合發證條件的,國家質檢總局應當在作出許可決定之日起10內頒發生産許可證;不符合發證條件的,應當自作出決定之日起10日內向企業發出《不予行政許可決定書》。

5.全國許可證辦公室將獲證企業名單以網路、報刊等方式向社會公佈。

(五)集團公司的生産許可

1.集團公司及其所屬子公司、分公司或者生産基地(以下統稱所屬單位)具有法人資格的,可以單獨申請辦理生産許可證;不具有法人資格的,不能以所屬單位名義單獨申請辦理生産許可證。

2.各所屬單位無論是否具有法人資格,均可以單獨或者聯合與集團公司一起提出辦理生産許可證申請。

3.所屬單位與集團公司一起申請辦理生産許可證時,應當向集團公司所在地省級品質技術監督局提出申請。凡按規定由省級許可證辦公室組織企業實地核查的,集團公司所在地省級許可證辦公室可以直接派出審查組,也可以以書面形式委託分公司所在地省級許可證辦公室組織核查。集團公司所在地省級許可證辦公室負責按上述規定程式匯總上報有關材料。

4.其他經濟聯合體及所屬單位申請辦理生産許可證的,參照集團公司辦證程式執行。

(六)委託加工備案程式

1.委託企業申請備案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1)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有效營業執照,經營範圍應當覆蓋申請委託加工備案的産品;

(2)申請委託加工備案産品涉及産業政策的,應符合産業政策有關要求;

(3)已簽訂了有效委託加工合同並公證,且委託加工合同必須明確委託企業負責全部産品銷售。

2.受委託企業申請備案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1)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核發的有效營業執照,經營範圍應當覆蓋申請委託加工備案産品;

(2)已獲得生産許可證;

(3)已簽訂了有效委託加工合同並公證,且委託加工合同必須明確委託企業負責全部産品銷售。

3.委託企業和被委託企業分別向其所在地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提出備案申請,並分別提交以下備案申請材料:

(1)《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委託加工備案申請書》一式二份;

(2)委託企業和被委託企業營業執照複印件;

(3)被委託企業的生産許可證複印件;

(4)公證的委託加工合同複印件。

4.省級許可證辦公室應當自收到委託加工備案申請之日起5日內,進行必要的核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予以備案。對不符合條件的,不予備案並説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