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2022年浙江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朱恒毅:加強人大監督 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珍珍 金梁 | 發佈時間2022-01-19 08:55:52    

   記者:我們都知道,法治政府建設是整個法治建設的重中之重,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您作為資深的法治工作者,能否和我們分享一下,浙江省人大監督推動政府法治建設的一些經驗做法?

1.jpg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監察司法委主任委員朱恒毅  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魏志陽 攝

  朱恒毅: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工程,衡量一個地方的法治化水準,最關鍵的也是看政府及其部門依法行政的水準。人大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監督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開創性地對法治政府專項監督工作進行了擴面、提質、增效,主要體現在四個首次:首次面對面“聽取+審議”報告,而過去關於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的報告,都是書面形式的;首次要求省人大任命的政府組成部門“一把手”提交個人依法履職報告;首次對過去五年法治政府建設綱要的執行情況進行了監督;首次要求省法院、省檢察院同步提交有關行政審判、行政檢察的報告。

  這一套組合拳下來,監督觸角就延伸到了具體的部門、具體的執法領域,使人大監督政府法治建設有了更加明確的指向和抓手。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還用數字化手段,創新打造了一個多跨協同的法治政府監督系統,使複雜整合的專項監督變成了可看、可評、可執行的應用場景,大力推進傳統監督方式的變革重塑。

  浙江的這些創新舉措,抓住了黨委有部署、政府有需求、群眾有期待的共性問題,破解了長期以來人大監督大而全、針對性不強的突出短板,為地方人大依法履職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主要有四方面成效:一、提升了“關鍵少數”的思想自覺,倒逼“一把手”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二、為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奠定了基礎。三是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讓法治政府建設成果看得見、摸得著。比如説,我們對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實施一週年進行了專題調研,推動公安機關嚴格執法,大大降低了由此引發的交通事故。去年一年涉及電動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少200余人。四是創新了人大的監督方式,實現了法治政府“一件事”動態監督、定向監督、精準監督。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珍珍 金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珍珍 金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