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2022年浙江兩會 > 浪潮聚焦 新聞詳情
如何提高三胎生育率?浙江省人大代表馬高祥建議提供養育基金降低生育成本
中國網 · 丁薩 | 發佈時間2022-01-19 09:41:51    

   在國家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的背景下,如何因地制宜落實政策,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浙江省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紹興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馬高祥提出了三個建議:一是降低生育成本,建議政府能夠給予一定的養育基金;二是營造生育環境,減少女性的後顧之憂。三是改革教育制度,議零到三歲學齡前,包括幼兒教育,能夠納入國家義務教育。

  馬高祥的三個建議,與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三個方面不謀而合。報告指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援措施。全面取消社會撫養費,建立生育全流程服務體系,健全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應急救治制度,完善生育保險政策。優化生育休假制度,保障勞動者依法享受生育相關假期及其福利待遇。大力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支援幼兒園開展托幼一體化服務,積極建設育兒友好型社會。

  去年11月,浙江推出三胎新政: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産假的基礎上,生育一孩延長産假60天,總計158天;生育二孩、三孩延長産假90天,總計188天。男方可以休15天護理假。同時,在子女三周歲內,夫妻雙方每年還可以各享受10天育兒假。獨生子女且家庭老年人年滿60周歲,每年可以享受5天獨生子女陪護父母假。

  儘管假期增加,但社會層面的壓力普遍在於“生的起,養不起”。此前,浙江曾提出“探索建立生育成本共擔機制”,加強生育婦女就業、工資待遇等權利保障,進一步完善生育保險制度,多渠道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

  生育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嬰幼兒照護和兒童教育的成本。

  在嬰幼兒照護方面,浙江提出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完善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政策制度和標準規範,就近托育服務覆蓋城鎮小區,鄉鎮(街道)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基本全覆蓋,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支援幼兒園發展托幼一體化服務。在學前教育方面,浙江提出了一個“三年計劃”,明確建立完善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推動普惠性幼兒園擴容工程和農村幼兒園補短提升工程,推廣“安吉遊戲”學前教育課程模式,全面建成覆蓋城鄉、佈局合理、品質保證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力爭90%以上縣(市、區)成為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縣(市、區),實現學前教育普及普惠。

  去年,國新辦發佈數據顯示,我國0—3歲嬰幼兒約4200萬,其中1/3有比較強烈的托育服務需求。但調查顯示,我國3歲以下嬰幼兒入托率僅為5.5%左右,供給和需求缺口還比較大,構建完善的嬰幼兒照護體系和更完善的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迫在眉睫。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丁薩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