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舟山 新聞詳情 A- A+
加氫3分鐘,續航350公里!快看舟山首批氫燃料電池公交車長啥樣
發佈時間:2021-05-27 09:52:34    

   加氫一次僅需3至8分鐘,最長續航里程可達350公里,整車清潔環保,排放物只有水。5月26日,全市首批氫能源公交車正式亮相六橫,這意味著舟山“海上氫島”建設又邁上新臺階。

  據了解,此批氫能源公交車由東莞中汽宏遠汽車有限公司打造,搭載中山大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51KW氫燃料發動機,配置自動駐車、車道偏離、5G終端、電子後視鏡等設施,具有加注時間短、續航里程長、安全高效、節能環保等優點。由蘇州金龍打造的另外2輛氫能源公交車將於下半年陸續交付投運。

  在六橫環島汽車客運有限公司停車場內,工作人員正在對2輛全新氫能源公交車進行清洗。記者在現場看到,氫能源公交車長8.6米,寬2.4米,高3.3米,重14噸,身印有“氫能公交”字樣,核載62人,和普通公交車差別不大。車內設有21座,座位均加上了軟底坐墊,從細節提升乘客舒適感。氫能源公交車頂部設有6個氫氣罐,儲氫含量能夠達到19.8公斤,續航能力約350公里。

  紅框框為氫氣罐

  “與傳統能源、混合動力、純電動公交車輛相比,氫能源公交車的能量轉化不涉及燃燒,産物僅為電、熱和水蒸氣,可謂實現了零排放、無污染。”大洋電機技術指導劉彪介紹,在安全性上,由於氫氣密度低且氫氣瓶在公交車頂部,在發生意外時氫氣會快速“逃逸”上升,相較汽油車在車體燃燒爆炸,對整個車身的損毀程度也要小很多,更不會對乘客安全造成威脅。此外,此批氫能源公交還設有主動預防的安全裝置和易揮發氣體報警裝置等,通過整車與氫系統整合設計氫電隔離、氫氣泄漏警示、監控預警及防護等一系列措施,對車輛安全性“未雨綢繆”。

  近年來,在國家政策支援以及地方政府的積極推動下,我國氫能産業已步入發展的快車道。去年年底,舟山正式發佈《關於加快培育舟山市氫能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根據規劃,到2035年,舟山打造國內具有影響力的氫能海洋應用示範城市——“海上氫島”基本建成。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開展六橫島氫能全産業鏈示範試點,支援六橫清潔能源産業島建設,圍繞氫能製備儲運核心技術裝備、氫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氫能示範應用和相關配套服務等領域,開展全産業鏈示範,打造六橫氫能産業園。

  目前,六橫管委會正在會同浙能、錫力科技、中山大洋電機、浦江氣體等已落地企業,加快推進島內示範加氫站建設,保障示範項目用氫需求。下步,六橫將持續圍繞氫能全産業鏈精準招商,加快引進一批標誌性的氫氣制、儲、運、用産業項目。同時著重發揮六橫海洋特色,積極謀劃招引LNG制氫、光伏制氫、風電制氫等産業,加快推動光伏制氫示範、氫能公交車、氫能船舶等氫能示範項目建設、運營,為清潔能源綠色轉換樞紐示範區建設起好步、開好局。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夏藝瑄 通訊員 陳詩逸 盛錫浩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