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舟山 新聞詳情 A- A+
花鳥島,定制離島慢生活 嵊泗探索旅遊發展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0-10-09 09:01:00    

   國慶期間,在嵊泗縣花鳥島碼頭,一輛輛旅遊觀光車滿載著遊客往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2013年10月,在充分考量海島環境承載能力的基礎上,花鳥鄉提出“定制旅遊”的概念,將花鳥村作為核心發展區域,以生態保護為前提,以經濟崛起為核心,以全民共用為目標,將離島劣勢化為優勢,逐步探索産業、生態、民生三者融合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之路。海島鄉村旅遊發展的“花鳥模式”,為這個偏遠海島村打開全面小康大門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近3年,花鳥村遊客年增量同比分別達到60.8%、58.65%、86.82%。去年,花鳥村集體收入達約62萬元。“定制旅遊”也使花鳥村突破了海島旅遊的淡旺季局限,旅遊季節從以前的7月和8月延展為4月至11月。

  定制旅遊

  煥發海島活力

  確認訂房資訊、溝通旅行需求、預定遊客船票、準備特定餐食……這是返鄉創業青年任夢蝶的工作日常。2017年,借著島上推行“定制旅遊”的東風,她回到家鄉,開起了民宿“方·外”。開業第一年的前3個多月,“方·外”民宿營業額就達30萬元。

  這得益於島上“定制旅遊”的高品質管理。“‘定制旅遊’採用了‘一島一景區一公司’的管理模式。”花鳥微度假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姜明説,公司統一配置票務、觀光車、漁家樂休閒漁船等,採用管家式旅行服務,為遊客提供個性化服務,提升遊客滿意度。同時,當地嚴格設定各類社會資本的入島門檻,保證島上“定制旅遊”的優質服務。

  “定制旅遊”帶來了客流,也盤活了島上原有的業態。

  “葉老闆,晚餐幫阿拉挑幾個螃蟹、黃魚嘛!”10月6日,花鳥鄉老兵之家飯館裏,一桌客人剛結完賬,又有上海遊客進店預訂晚餐。

  67歲的葉祝芳是這家飯館的老闆,也是土生土長的花鳥人。他坦言,從2009年開店至今,店面雖然沒擴大,但客流量的變化卻是天翻地覆的。“一開始店裏幾乎沒有遊客,我們免費為退伍老兵提供食宿。”葉祝芳説,自從鄉里開始打造“定制旅遊”,島上的遊客便逐年增多。挂滿錦旗的老兵之家儼然成了網紅餐館。“今年5月到現在,我們店的營業額大概有20萬元。”葉祝芳説,“收入增多了,阿拉老兵之家也能做到收支平衡,給過來的退伍軍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新的業態在這裡生根發芽。在北岙碼頭,靠泊著數艘休閒漁船。“你看,這就是阿拉的船,每年能接大概600名遊客。”64歲的張岳富指著一艘藍色休閒漁船説,他以前是本地帆張網船老大,2018年開始他和兒子共同經營漁家樂,帶遊客出海海釣、遊玩,一年下來能增收6萬元左右。

  精耕細作

  打造宜居村落

  從碼頭眺望花鳥村,白墻藍頂的民居錯落有致,海礁邊的石艾草一叢一簇,岙口泊著幾艘漁船,漁村味道濃郁。精耕細作的“花鳥模式”拋卻大拆大建,讓村莊保留了原有的紋理。

  來過島上的遊人都有一個體會:花鳥村人氣旺,卻不擁擠和喧鬧。

  “三天兩晚‘定制旅遊’的在島人數控制在1400人以內。”姜明介紹,在實施“定制旅遊”提前預約的基礎上,花鳥島嚴格控制遊客人數,靈活安排節假日海上交通班次,實施民宿預訂遊客分組分流管理,對進島、離島遊客進行導流。“一方面,控制了上島遊客的數量,避免大進大出,起到限流的作用;另一方面,降低了節假日高峰期海上交通保障、環境超負荷運轉的風險。”

  此外,嚴格控制村內機動車總數。島上交通以觀光車為主,一天7個班次。在服務遊客的基礎上,免費向當地村民開放。

  變荒地為景觀。充分考慮環境承載力的同時,花鳥村還積極推行村集體土地有償租賃制度,盤活村裏閒置土地。在伍瑪民宿的後院,透明棧道和無邊泳池頗為別致。“之前這片就是一塊荒地。”經營者徐文豪介紹,兩年前他向村裏租下這塊地進行改造,提升了民宿的品質。據了解,目前花鳥村對外租賃閒置土地近800平方米,村集體收入因此每年增加3萬元至5萬元。

  2019年,花鳥村獲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鄉村旅遊發展典型案例等榮譽。“花鳥模式”下,這個曾經的偏遠海島村落,已然再生蛻變。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滕蓉 何伊伲 通訊員 黃妍卉 陸敏浩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