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台州 新聞詳情 A- A+
台州天臺打造“美麗 智慧”特色經濟體系
發佈時間:2020-12-27 11:06:06    

  “要做有聲有色的詩路。”“我們會成立聲音采風團,深入文化名山、詩路水脈進行實地挖掘”……日前,詩路聲音博物館建設研討會在台州天臺召開,來自浙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學者,熱烈討論如何以聲音形式、數字化手段讓名人名詩吟誦在青山綠水間。

  興盛筆墨間,旺在實景處。今年以來,天臺在打造“浙東唐詩之路目的地”、鄉村旅遊、高效生態農業中不斷引進智慧系統,建立“美麗智慧”特色經濟體系,推進綠色轉型,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

  數字賦能,做智慧旅遊的示範者。斷流長達60年的天台山大瀑布驚艷重現,成為旅遊市場引爆點,在疫情防控限流情況下,7個月內接待國內外遊客80萬人次。為了不給遊客“添堵”,景區實行智慧售票,憑網上購票二維碼或“刷臉”通行。

  數九寒天裏,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區,持續的低溫無法阻擋緊鑼密鼓的施工。從2021年起,遊客從大瀑布通往瓊臺仙谷將“另辟蹊徑”,只要穿過懸空架起的一條長320米的“空中走廊”即可。天臺縣文廣旅體局局長蔣朝永説,更令人期待的是景區即將建設智慧化詩路文化博覽館,內設詩路E站數字主題館、唐詩5G體驗館等,讓遊客身臨其境體驗李白、孟浩然等詩壇大家在青山綠水間行吟的景象,這也是天臺高水準打造“浙東唐詩之路目的地”的關鍵一環。

  目前,天臺已在全縣架設225處具備免費WIFI、廣播、監控等功能的點位,覆蓋15個鄉鎮(街道)、45個景區村莊。“我們接入了天台山境內的所有景區和通景公路監控,節假日高峰期就能提前預判車流量。”天台山全域旅遊資訊指揮中心主任管朝陽向記者介紹智慧景區建設工程,包含指揮調度、景區視頻監控、電子票務門禁等智慧管理。

  科技為生活“添彩”,讓村裏村外宜居宜業宜遊。天臺以“全域大花園”建設為抓手,通過“數據賦能”等手段,創建新時代美麗鄉村達標村188個、精品村62個,完成5.2萬戶美麗庭院創建,將旖旎風光與淳樸民情動情傳達,實現全景式的環境整治提升。

  眼下,天臺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技術,努力推進網路全覆蓋,最終實現一碼掃天臺、一機遊天臺、一圖管天臺,全面提升全縣旅遊業智慧化水準。

  産業旺,鄉村才會更旺。以數字支撐,發展智慧農業增效增收。位於三合鎮朗樹前村的天臺億順牧業有限公司,佔地面積約30畝,設計存欄蛋雞24萬隻,年産雞蛋2500噸。這家坐落在山坡上的蛋雞場,被茂密的綠植環繞,地面乾淨整潔,聞不到雞糞的異味。一隻只蛋雞整齊地住在四層高“公寓”裏,喂料、飲水、通風、撿蛋、清糞都是全自動。雞糞自動風乾後,可年産1000噸有機肥,並以每噸700元的價格賣給果農,實現迴圈利用。

  生産效益好了,如何拓寬市場?天臺瞄準“雲端市場”,為農戶建設“天臺大農場”小程式,開展“認種認養認租電商”模式,産品涵蓋茶葉、中藥材、果蔬和肉類等農産品,已入駐農業主體156家,上線産品283款,交易額達6000萬元。

  天臺還開發應用智慧農業綜合服務平臺、畜牧數據駕駛艙、“農安天臺”APP、糧食生産監測系統、農藥監測系統等一批數字農業服務平臺,從源頭把控減少污染、溯源産品品質、監測智慧農機運作等,實現畜牧業糞便回收利用率約達99%。

來源: 人民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