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紹興 新聞詳情 A- A+
長三角首趟茶葉專列駛往中亞 嵊州茶葉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21-06-09 12:35:24    

微信图片_20210608142456茶叶.jpg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6月8日10時,滿載著100個標箱茶葉及茶系列産品的X9216次“春力號”嵊州茶葉專列,從義烏西站鳴笛啟程,駛往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幹,標誌著長三角首趟茶葉專列成功開行。

  浙江是中國最大的産茶省份之一。嵊州歷來盛産綠茶,其中珠茶出口量約佔全國的60%,是珠茶的主産區和中國最大的珠茶加工、出口集散中心。該趟茶葉專列係為嵊州當地浙江春力茶葉有限公司定制的專列,貨物總重94噸,貨值約168萬美元,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預計10天后抵達塔什幹。

  一直以來,浙江茶企的外貿出口物流方式基本以海運為主。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海運滯後、運價波動等因素導致外銷茶葉積壓,浙江茶企外貿經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物流運輸一頭連著供給,一頭連著需求,同時還聯動生産企業的上下游。如何幫助茶企排憂解難,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鐵路部門和中歐班列平臺公司急茶企之所急,經過市場調研和運力調配,量身制定了首趟跨境專列運輸方案並組織實施。

  古有張騫攜茶出使西域,今有班列載茶走出國門。長三角首趟茶葉專列的開行,為區域茶葉外貿出口開闢了一條全新的陸路物流通道,更多的優質茶葉將乘上“鋼鐵駝隊”走向世界,在帶動茶葉産地上下游産業鏈和鄉村振興發展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送去了美好的“茶生活”。

  據悉,中歐班列具有穩定高效、綠色環保、全天候等獨特優勢,市場需求旺盛,已經成為連通歐亞大陸的主要橋梁和綠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暢通物流、降低運輸成本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緩解了疫情對外貿進出口企業的影響。今年1月1日-6月7日,中歐班列義烏平臺共開行班列650列,發運量同比增長189.1%;其中回程班列開行174列,發運量同比增長6306.3%。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攜同地方政府、中歐班列平臺公司、海關等部門和企業發揮好聯動機制的優勢,不斷優化中歐班列運輸組織,持續提升班列開行品質和效率,更好惠及沿線國家、企業和民眾,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通訊員 許文峰 馬錦標 記者 張帆 圖 陸磊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