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紹興 新聞詳情 A- A+
“名士之鄉”紹興發佈積體電路産業人才服務專項計劃
發佈時間:2020-11-24 11:57:19    

  新發展格局下,乘著一體化東風,紹興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積極搶抓積體電路發展的時間窗口,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浙江首批全省“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積體電路正是紹興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最具辨識度的高能級平臺,對産業人才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

11.png

  以産業聚人才,以人才興産業。紹興深知,要完善人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有效機制,在引進人才的同時要做好産才深度融合文章,形成“人才緊跟産業走,産業依靠人才興”的互融互促局面。

  為下好人才“先手棋”,11月24日,紹興市在2020中國(紹興)第三屆積體電路産業峰會上正式發佈積體電路人才服務專項計劃,積極構建積體電路全産業鏈“金字塔”人才梯隊和人才發展“生態圈”,推進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政策鏈、資金鏈協同發展。

  打造“創新策源地圖”

  構建高素質人才發展生態“閉環”

  作為紹興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主戰場、浙江省大灣區六大新區之一的紹興濱海新區,中芯國際、長電科技、豪威科技等産業“頭部”企業爭相入駐,帶動形成了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設備及應用的全産業鏈項目集群落戶的發展態勢,一大批積體電路産業高端人才正加速集聚於此,成為一個吸附大量人才的“強磁場”。

  世界上最優秀的積體電路人才在哪?最頂尖的半導體技術在哪?紹興急需的“卡脖子”技術和人才在哪?根據專項計劃,紹興重點聚焦研發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材料設備、終端應用等全産業鏈人才需求,定制一張從頂尖到基礎、國內到海外、上游到下游的“金字塔”式“人才地圖”,全面形成“四張清單”,即積體電路頭部企業清單、大院名校積體電路專業清單、積體電路人才需求清單、積體電路重點攻關項目清單,建設紹興人才大數據中心,定期發佈積體電路人才供需指數,推動人才招引數字化轉型。

  對於積體電路高校畢業生,紹興開通就業“直通車”,制訂緊缺專業人才需求目錄,並以連續開行三年的招才引智“春秋專列”為載體,建立一批大學生見習、實習、實訓基地及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開展積體電路産業專線招才、駐點引才、雲上覓才。

  重引更重育。紹興通過打好“校企合作、産教融合”兩張牌,一方面,巧借外力,建設積體電路重點實驗室、公共研發服務平臺,引進知名微電子領域高校院所在紹設立産業研究院或研究生分院,培養集聚一批“為我所用”的高層次人才。另一方面,做強主體,依託在紹高校設立微電子學院和積體電路相關專業,加大人才自我培養、自我輸送能力,推動積體電路企業與高校定向式、訂單式聯合培養工程型、技能型人才,疏通積體電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和輸入的“源頭活水”。

12.png

  創新引才用才機制

  推動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

  在今年的“名士之鄉”人才峰會上,紹興在全省率先啟動了紹興濱海新區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創建,而“試驗區”正是積體電路産業“集聚區”。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推出的專項計劃有不少創新之舉。比如聚焦“放權鬆綁”,充分賦予試驗區人才“引育留用”自主權,主動下放市級有關許可權,積極爭取省級許可權下放,給予“試驗區”更多的人才改革紅利。聚焦“來去自由”,積體電路人才來紹創新創業,可以“戶口不遷、關係不轉、來去自由”,政策兌現不受社保、戶籍等限制;打通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人才流動通道,加強人才驛站編制保障。同時,對積體電路頂尖和領軍人才給予更大的支援和保障,充分釋放人才創新活力。

  如何讓全球優秀的積體電路人才和項目更加便捷地落戶紹興、加速成長,紹興開闢一條項目落戶“綠色通道”。比如積體電路高層次人才參評“名士之鄉”英才計劃可先申報再落戶,適當提高入選比例;由頂尖院士專家舉薦的項目和中國·紹興數字經濟全球創業大賽獲獎項目,可直接認定並享受相應“所有”政策;加強與紹興國際友城人才交流與合作,允許企業海外研發中心或分公司聘用的高端人才申報紹興各級引才計劃。同時,每年開展積體電路重點攻關項目“揭榜挂帥”,更加精準延攬“高精尖缺”人才。

13.png

  優化“全週期”服務

  打造有溫度的人才服務體系

  人才競爭的背後,實際上是人才發展環境的競爭。在一系列城市營商環境評價中,紹興均位居前列,以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19萬家民營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報告》為例,紹興居全國第5位;以中央電視臺發佈的《2020年中國城市營商環境年度報告》為例,紹興居全國經濟活躍城市綜合排名第6位。

  近年來,紹興不斷升級人才政策、平臺與服務,全力打造優質人才發展生態,激活人才發展的“一池春水”,特別省對積體電路這樣的高技術、硬科技,更是築牢一道創新創業“防火牆”,實行“風險兜底”。一方面,紹興堅定不移走好“人才+資本”的路子,探索設立積體電路人才專項基金,完善人才服務銀行金融産品,實施高層次人才創業創新綜合保險,健全人才企業融資擔保機制,推動“人才投”“人才貸”“人才保”“人才險”服務積體電路人才項目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應用,積極創建積體電路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加快籌建智慧財産權學院,開設智慧財産權學科,培育智慧財産權服務機構。

  得人心者得人才,引才關鍵在引心。紹興以建設“人才之家”為載體,聚焦人才“關鍵小事”,以“全週期”服務積極回應人才關切。對人才的“房子”,紹興加快實施人才租賃住房五年行動計劃,單列部分房源專門用於積體電路産業人才,鼓勵和支援積體電路頭部企業自建人才公寓。對人才的“孩子”,紹興對服務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成績突出的急需緊缺專業人才,統籌安排子女入學。對人才的“票子”,紹興推廣應用“人才碼”,以人才政策“網上辦”“碼上辦”,建立人才政策主動兌現機制,決不讓政策兌現成為人才的操心事。

  為了優化服務,紹興還將建立積體電路産業人才工作協同推進機制,制訂積體電路産業人才專項規劃,納入人才工作總體佈局,探索實施“政府僱員制”,建立工作推進、聯繫服務等機制,並配套制定52項重點工作清單,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