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紹興 新聞詳情 A- A+
南宋帝陵多神秘?紹興正謀劃建設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
發佈時間:2020-11-11 09:21:25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每一處被歲月封塵的歷史遺跡都是一座寶庫,賦予我們‘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考古工作就是尋找未消散的歷史碎片,把它們拼綴起來。”11月9日上午,南宋文化和宋代帝陵研究論壇在紹興舉行,全國兩宋文化專家圍繞“六陵考古情況”、“宋代皇陵制度相關研究”、“南宋皇陵建築遺址復原研究”、“南宋士大夫墓葬考古研究”、“南宋遺民對琴曲的演繹與創作”等方面進行主旨演講,探討宋文化的文化精髓。在增進全國宋文化研究交流的同時,為紹興南宋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助推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從而進一步擴大紹興城市文化影響力。

  專家學者紛紛表示,宋六陵的發掘讓大家重新有機會聚焦紹興歷史文化,重新審視這座重要古城。希望紹興建好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讓廣大民眾在祖國的大地上觸摸到歷史的溫度,感受千年前這個王朝的歷史風雨。

  考古遺址是一座城市歷史文化底蘊的體現。八百多年前,宋高宗為紹興賜名,它成為南宋政治、經濟、文化核心圈,迎來璀璨發展。“蒼海滄田,當我們回溯南宋印記時,宋六陵成為紹興南宋文化最直接的佐證。”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説。

  宋六陵沿襲了北宋時期“五音姓利”的陵寢修建理念,融合了“江南大墓”的建造規制,特有的“攢宮”入葬形式,都讓它具有極高的考古意義和文化價值。

  宋六陵的考古工作一直是省文物局重點工作,為此,省文物局批復成立了“浙東考古基地”。2012年以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紹興文物部門經過6年調查勘探,3年考古發掘,揭示了兩組陵園建築遺址,取得重要成果,為兩宋陵園制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

  “紹興在南宋歷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宋六陵的考古發現,未來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對於提升紹興的文化品位和展示紹興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南開大學教授劉毅表示。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幹婧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