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紹興 新聞詳情 A- A+
打造一個“鮮花盛開的村莊” 南源村創建美麗宜居示範村
發佈時間:2020-10-20 09:50:53    

   一條長長的柏油路蜿蜒而來,兩邊密密麻麻的波斯菊、百日花等爭相綻放。“南源路上走,如在畫中游!”不少遊客驚嘆。

  上虞區豐惠鎮南源村背靠賈家尖,枕著西溪湖,風景優美,然而多年前也曾經歷過山上林木過度砍伐、水土流失嚴重、良田取泥燒磚、地表千瘡百孔的不堪。

  從1967年開始,南源村陸續辦起6家磚窯廠。“燒磚用的柴全部從山上砍伐,不夠用,就去周邊村購買。”現年78歲的南源村村民賈煥楊回憶,磚窯廠主要是村辦的,當時是村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

  粗放發展與環境惡化如影隨形,在村民們腰包鼓起來的同時,南源村賴以生存的綠水青山卻被破壞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南源村開始關停磚窯廠。“截至1988年,村裏的6座磚窯廠都被夷為平地。”南源村黨總支書記倪國民告訴記者,特別是近幾年來,南源村抓住“五星3A”爭創、創建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等契機,在道路油化、公廁美化、村莊綠化等方面動足了腦筋。生態環境日益優化,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生態環境變化帶來的紅利。以村裏的南溪為例,以前一遇暴雨就洪水滾滾,這幾年,村裏花了近300萬元,分三期整治南溪,兩岸砌石護岸、種草植樹,而且還在溪上新建多道滾水壩,如今南溪一年四季溪流潺潺,成了吸引遊客的一個重要景觀。村民們也借著源源不斷的遊客賣起了土特産,每年都能增加不少收入。

  “南溪的水質越來越好,魚蝦不僅品質好,而且産量高。”鄭明家庭漁莊負責人鄭明喜滋滋地説。目前,南源村共有380畝左右魚塘,涌現了許氏漁莊等上虞有名的漁莊。

  在南源村村口,一棵千年古樟樹見證了歷史。據上虞區林業部門考證,這棵古樟樹的樹齡已有1500多年,是目前上虞年齡最大的樟樹“樹王”。樹高29米,樹冠直徑28米,樹榦需要6個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圍一圈。2008年冬,南源村村道要拓寬,立在村道邊上的這棵千年古樟的命運堪憂。村裏最終採納村民的提議,村道繞道拓寬。此後,村裏還給古樟樹設置了樹池,並落實專人保護。

  今年初,南源村開始打造“鮮花盛開的村莊”,戶戶動手、人人參與,來美化自己的家園。初秋時節,漫步在南源村,墻角路邊、籬下石縫等,到處是錯落有致的花卉。“目前已投放了6000多盆草本花卉。”倪國民笑著説,相信通過幾年努力,南源村會成為一年四季鮮花盛開的美麗村莊。

來源: 浙江線上    | 撰稿:範文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