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紹興 新聞詳情 A- A+
適合釀酒、做年糕或專供病人…浙産稻米分“專業”
發佈時間:2020-10-13 09:21:46    

   有的適合釀製黃酒,有的適合製作年糕,有的專門給糖尿病人吃……日前,在嵊州舉行的2020浙江·長江下游水稻新品種大會上,浙産專用稻品種首次亮相,它們或適合製作食品,或具有特殊功能。浙産稻米品種有了自己的“專業”。

  近年來,為了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稻米的需求,我省水稻育種從傳統的“經驗育種”向定向、高效的“精確育種”躍升。省內農業科研院所、種業企業努力選育出既好吃又具有不同保健功能的稻米新品種,滿足人們對營養、健康的雙重需求。

  在12畝專用稻展示區內,記者看到了“浙大兩優宜糖秈1號”,它的專業是“阻糖”,是我省首個適宜糖尿病人食用的稻米品種,可以平穩體內的血糖,對恢復健康有良好的作用。

  從外觀上看,這款稻米與周邊其他水稻品種並無差異。那麼,這個品種的奧秘在哪?“這是一個高抗性澱粉專用水稻品種。”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吳殿星教授介紹,該稻米被稱為“宜糖米”,富含一種叫抗性澱粉的成分,人食用這種大米後,抗性澱粉可以延緩葡萄糖的轉化和吸收。因此,這種大米特別適合於糖尿病人食用。

  “紹糯9714、嘉65等適合釀製黃酒,秀水134、嘉優中科10號等適合製作年糕。”省種子管理總站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專用稻和當地的産業密切相關,不僅有利於引導種植大戶種植適銷對路的品種,還能提升稻米衍生品的品質,讓特色小吃好吃又健康。

  據了解,“宜糖米”已經在金華、開化等地推廣種植。“紹糯9714”在紹興地區也廣有種植,為了推廣這一品種,紹興在普通稻穀收購價基礎上,增加了每公斤0.4元的補助。

  大會還首次現場展出米塑、黃酒、年糕、榨面、粽子等34個特色米製品,為後續産業延伸積極探路。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許雅文 金漢青 鄭培庚 通訊員 吳一讚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