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今年來衢州人口流入增幅居浙江省第一
發佈時間:2020-11-01 08:30:00    

  據浙江省流動人口居住資訊管理系統統計,截至今年9月30日,浙江全省登記在冊流動人口同比增加0.6%。其中,連接閩、贛、皖三省的浙江最西部城市——衢州登記在冊流動人口達29.26萬人,同比增加6.8萬人,增幅達30.3%,居浙江省各市第一。

  30日,記者從浙江衢州官方獲悉上述情況。據了解,今年8月,衢州市委全會提出,當地要打造浙閩贛皖“四省邊際中心城市”,吸引更多青年和人才。相關人士分析,衢州在疫情防控、産業拉動、人才政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亮眼表現,正起著集聚和吸納流動人口作用。

  “流動人口增加,説明衢州的人口集聚效應出來了。”衢州市委黨校副教授周水仙説,這些年,衢州的變化很大,創建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城市面貌變化很大,吸引力大大增強。“人是主體,綜合性的因素吸引人來衢州,來了之後,又會産生一系列綜合效應。”

  東南數字經濟研究院大數據安全處理技術研發中心的研發人員林朗告訴記者,去年6月,自己畢業後到衢州工作。衢州配套的人才補貼,是吸引他的一個原因。“買房補貼30萬元、安家補貼10萬元。對我們畢業生來説,這個力度比較大。”

  林朗表示,自己來衢州幾個月後,就在市區買了套二手房。今年國慶,他結了婚,準備在衢州定居。

  據了解,在人才引進政策方面,衢州深諳“安居樂業”的道理:當地推出“大力度”住房補助:給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購房補助,給予碩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購房補助,給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購房補助;教師、醫生崗位按相同層次人才補助標準的120%執行;每年按最低月工資標準年度總額的60%給予租房補助;提供4000套高品質拎包式人才公寓……

  “流動人口增加,是多方原因綜合的結果。”衢州市營商辦改革二處負責人何國忠説,疫情防控、産業拉動、人才政策、營商環境等因素,都起到集聚和吸納流動人口的作用。

  比如在疫情防控的成功,在當前已成為人口流動的必要因素。在衢州衢時代未來大廈項目現場,項目部負責勞務工作的魏奇説,該項目受疫情影響,一度進展緩慢,“但衢州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好,項目部可以及時補充人力,順利推進。目前工地上有400多人,主要來自安徽、四川、湖北、河南等地。”

  此外,近年來,衢州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一系列重大項目,特別是“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項目先後落地;當地“美麗經濟幸福産業、數字經濟智慧産業”兩大戰略性主導産業,也體現著成效,成為根本上吸引人才的産業力量。

  為給予流動人口更為公平合理的本地基礎公共服務,衢州推出優厚政策,出臺實施《衢州市市區居住證積分管理辦法(試行)》。今年,當地出臺居住證積分入學政策,來衢州市區居住就讀的外來流動人口由此明顯增多。

  “城市的活力體現在年輕人身上。”周水仙説,他們來了之後,不管是藍領還是白領,要想辦法讓他們留下來,體現他們的價值。“讓他們覺得來對了,形成口碑,會帶動更多的人來。”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撰稿:張斌 陳明明 龔誠良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