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衢州5G“智慧河長”來了 一條“無人船”守護萬畝湖
發佈時間:2020-09-08 09:12:19    

  9月4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區信安湖廣闊的湖面上,一艘小船正來回巡航,看到湖面有浮萍和塑膠等垃圾,它的船頭會緩緩張開“雙臂”,變成一個Ⅴ字形“大嘴巴”,將面前的垃圾全都“吃”進肚子裏。

  這是衢州市新上崗的“智慧河長”,名叫“清道夫”,是一條擁有AI人工智慧的“無人船”,當天是它的首次亮相。“無人船”長5米、寬2米、高1.8米,船身前後左右共有5個攝像頭。通過語音喚醒和精準的衛星定位等功能,它能實現24小時全天候無人干預巡航、保潔。

  信安湖約有1萬畝水面,庫容2000余萬立方米,沿岸風光秀麗、遊人眾多。因為它也是衢江幹流的城區段,所以平常湖面保潔、垃圾清理工作頗為繁重。“我們僅負責湖面和岸邊清潔的工人就有38人。”衢州市水利局信安湖管理中心副主任祝世華説,“無人船”的上崗,將一定程度減輕工人在垃圾清理、巡河等方面的壓力。

  記者了解到,“無人船”充滿電後,一次最長可巡航32小時。當天,它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在江面上來回遊走。它的船頭由兩扇鋼化玻璃門板組成雙臂,打開後可形成一個近4米寬的“大嘴巴”,通過從“嘴巴”裏伸出的長長的、帶有鉚釘的履帶“舌頭”,將一些塑膠、浮萍等漂浮垃圾攔截,掃入船艙。

  “無人船”的研發者是浙江翌明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業務部經理謝尚洋介紹,除了巡航保潔,該船還搭載有水質檢測設備、多波束水下地形掃測設備,通過AI人工智慧,可對水下地形、河底暗管進行掃描測定,對排污口進行甄別排查。此外,它還可以對岸邊行人亂扔垃圾、毒魚、電魚等行為自動識別,併發出語音警告。“通過5G信號,這些掃測的畫面和語音警告,可實時傳輸給後臺進行管理。”謝尚洋説。

  “‘無人船’的上崗,是衢州數字化、智慧化‘智慧河長’巡河護水的新嘗試。”衢州市治水辦(河長辦)主任助理陶紅平説,這次試點如果效果好,他們將在其他水面推廣“智慧巡河”模式。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錢關鍵 錢潔瑗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