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衢州遊客錢江源走失 開化各方連夜找尋搜救
發佈時間:2016-06-11 21:04:12    

  “我是從衢州來開化的遊客,我要感謝一些人: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方塘軍,副主任淩高潮,搜救隊長方文斌,隊員江衛兵、鄭克勤、葉春福、余建平、姜琦,還有工作人員唐志華等等...... 這些幫助過我的人,我將銘記於心。希望通過媒體,好好感謝他們。”

  6月11日上午,作者接到網友打來的電話。

  劉福(圓圈內)與搜救隊合影

  事件回顧

  打來電話的網友叫劉福,今年53歲,衢州人, 是一位戶外運動愛好者。事情就發生在10日晚上的錢江源景區。

  趁著端午小長假,劉福和幾個讀書時的好哥們帶著家人一起來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爬山洗肺。6月10日,他們8個大人、4個小孩吃過午飯並將住宿安排在了齊溪鎮左溪村。隨後,幾個好哥們就結伴爬上蓮花尖。晚上5時多,大家準備開飯時卻沒看到劉福,猜想他還在山上,在聯絡不上的情況下,4人上山尋找無果。 恐懼漸漸襲來,大家 感覺到不對勁,晚上7時許,撥打了110報警求助。

  “接到公安局110指揮中心通知後,我們就立即啟動了景區應急預案,不到10分鐘,縣林場和森林公園組織了30名應急隊員分3路上山進行搜尋,並不斷撥打走失者的電話。”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方塘軍説,從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售票口出發,上到山頂三省界碑點的距離約12公里。白天視線好的情況下,一般人上去一趟大約要走2小時,晚上光線差,則要花更多時間,經過近3個小時的緊張搜救,晚上9時48分左右,搜救隊終於在三省界碑處找到了走失遊客,並把他安全帶下了山。"

  那麼,劉福是怎麼走失的?

  這期間,他又經歷了什麼呢?

  走錯方向

  “我們4個人是下午3點20分左右從景區大門上山的,他們實在是走得太快了,我沒跟上,結果就落單了。”劉福説,當他走到山頂三省界碑處,大約是4時30分,看看快5時了,就開始往山下走。但是方向感不太好的他,在兩條下山的叉路口處錯走了往江西方向的山路。“一直走,並不知道已經走到江西境內的公路上了,直到我看到一戶人家,並上前詢問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大門怎麼走時才發現,我走錯路了,必須再回到三省界碑那下山,往回走。可是當我返回到那個叉路口處時,已經6點多了,天也已經黑了,我就真正迷路了,十分努力摸索著前行,才又走回到了三省界碑處。”

  劉福説,山上手機信號時有時無,他並不知道同學們已經為他報了警,直到搜救隊員們的電話打過來,詢問他身處地與三省界碑的距離,周邊有什麼岩石?最終開始定位尋找,並叮囑他待在有手機信號的地方,別亂走動,等著搜救隊上來接他,他焦急害怕的心才平穩了下來。

  舊疾影響

  “來找我的一共有3組人,兩組分別是從前、後山上來的,還有一組在半山腰接應我們。”劉福告訴我們,他幼時曾患過小兒麻痹症,左腿行走時間長了就會使不上力氣。下山途中,看到他沒什麼力氣走路的樣子,又得知他有這種情況,搜救隊員們二話不説,就輪流背他下山。山上漆黑一團,山路陡而難行,平時一個人走路都感到非常吃力,但搜救隊員們一背就是一兩個小時,讓他十分感動。“當時被找到時,真得是精疲力竭了。被背下山後,搜救隊還專門把我送到了左溪村,與同學們會合。我們大家曾熱忱挽留搜救隊員一起吃夜宵,但是他們婉拒了,離開已經零點了,都説明天一早還要上班。”

  這一束光是絕望中的救命稻草

  獲救感謝

  劉福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開化的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遊玩,雖然遊山迷路有一點不順,但內心滿滿都是溫暖和感謝。原本他是想回家後寫封感謝信寄到報社,併為他們送上一面錦旗的,但感覺那樣的宣傳速度太慢。他希望通過網路這種方式能更快的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正能量滿滿的故事,為紮根開化好地方的優秀林業人關懷點讚。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開化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