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杭州民辦小學現場招生太火爆 有學校錄取比例達到20:1
發佈時間:2017-04-16 09:38:37    

   據説,想生二胎的爸媽,昨天看了朋友圈裏杭州民辦小學的招生盛況,都快得焦慮症了。但跑了一天報名現場的作者想説,焦慮沒必要,孩子讀書、成才不是只有選民辦一條路,事實上,從公辦學校裏走出去的名人要多得多。只不過,今年報名民辦小學的孩子,真的是很多,引發了很多家長的這種焦慮。

 
  從之前公佈的招生計劃來看,今年杭城民辦小學招生人數為3048人。然而,此前不止一位民辦小學校長向作者透露,學校今年計劃招收百來人,預約報名人數超過2000,比去年增長近一倍。

  杭州錦繡·育才中學附屬小學裏,孩子們正準備去面試

  杭州時代小學,家長和孩子們憑編號排隊。

  杭州長江實驗小學,家長們也在“考試”

 
  昨天上午,又有消息傳出,錦繡育才附屬小學的報名人數達到3000?作者隨後專門向該校求證,該校莫校長説,去年學校的招入比達到了20:1,今年招收60名新生,但預報名人數就超過了1200人,早上8點半左右,學校準備的報名單就用完了,預計報名人數創新高。這樣算來,錄取比例至少20:1!
 
  其他學校雖暫未公佈實際報名的具體人數,但多位校長均明確表示,報名人數要明顯多於去年,錄取形勢嚴峻。為什麼呢?
 
  從客觀上來講,杭州近幾年處於入學高峰,適齡入學兒童一直在逐年遞增。
 
  以江幹區為例,今年一年級常住戶籍適齡兒童人數為5700余人,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00人,且此數據呈動態增長趨勢。另外,近三年來,江幹區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比例一直保持在42%以上,且人數逐年呈上升趨勢,保守估計,今年該區小學入學人數將達到9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余人。其他多個城區也都有類似情況,所以杭城適齡入學兒童人數今年極有可能再創新高。
 
  前幾年,民辦小學熱度居高不下,給一心想選民辦小學的家長帶來不少心理壓力,唯恐孩子考不上,多報幾所學校,以增加錄取機會。雖然只有一天報名面談時間,但不少爸媽都給孩子至少報了兩三所民辦小學,到處趕考。
 
  在一個幼升小的微信群裏,就有家長曬出了自己做的趕考時間表。“總共報了6所學校,但因為時間重復,趕場來不及,只能放棄了幾所。”一位媽媽把4月15日稱為“瘋狂星期六”,“這些都是自己精挑細選過的民辦學校,要放棄哪所都有些心痛,但實在是沒辦法。”
 
  人群中,要趕考的家長都很好認:在校門口等得手足無措的,忙著打電話向後方彙報自己位置的……作者在幾所學校的報名現場逛了幾圈,就遇上好幾位,有的自言自語:“不是説半小時就結束了嗎?怎麼還不出來?離預約時間只剩半小時了!哎,下面那場估計來不及了。”有的對著電話念叨:“對,我們還在這,路上抓緊一點應該來得及去時代小學。”
 
  所以,精確地講,今年是報名人次明顯增加,而未必是報名人數。
 
  作者在報名現場採訪了一些家長,許多爸媽都表示,此次前來並不是“非民辦莫屬”,家門口也有口碑不錯的公辦小學,之所以趕來湊熱鬧,主要還是想趁機鍛鍊一下孩子,有點玩“闖關遊戲”的感覺。在崇文實驗學校家長等候區,一位爸爸接到兒子問的第一句話是:“今天好不好玩?”
 
  也有部分關心樓市的家長這樣分析:杭州房價近一年來持續走高,熱門公辦小學的學區房就更不用説了。對部分家長來説,和買學區房相比,選擇一所靠譜的民辦學校,性價比更高。這或許也多多少少會對民辦報名人數産生影響。
 
  其實,除了報名人數,昨天讓大家不由自主産生焦慮情緒的,是流傳的許多家長排長隊,甚至漏夜排隊的畫面。
 
  俗話説,有圖有真相,但並不是所有的真相。
 
  首先,今年報名需要排隊的地方很少,多數民辦小學今年採用的是預約報名,家長在報名前上學校網站填寫好相關資訊,就能拿到預約號,定下面談時間。以長江實驗小學為例,預約早上9點面談的孩子和家長,10點左右便走完所有報名和面談程式,用時1小時,要排隊等候的時間不超過10分鐘。
 
  其次,連夜排隊的家長多數是因為要趕考好幾個學校,希望通過提早排隊,爭取提前進場的機會。
 
  因此,假如不需要趕考多場,很難遇上排隊的盛況,更不用半夜搬小板凳去校門口等著。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沈蒙和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