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汛期已至 浙江嚴陣以待 各地做好準備了嗎?
發佈時間:2017-04-16 08:58:39    
  4月15日,我省進入汛期。各地的防汛準備做好了嗎?
 
  去年汛期,各地嚴陣以待的防汛場景依然歷歷在目——在太湖高水位和颱風的雙重影響下,全省上下團結協作,充分發揮水利建設成果,打贏了一場又一場防汛防臺硬仗。
 
  但也不得不説,成績的背後不乏險情,尤其是面對超標準洪水時的明顯短板不容忽視。去冬今春,我省大力補短板,一方面水利建設大幹快上,另一方面完善制度,努力做足“最好的準備”。
 
  補齊短板

  讓“險處”不再險
 
  這兩天,海鹽縣澉南村83歲的老水利蔡來根一有空就到長山河入海口段走走。“看著那抽幹了的河床上,有揮舞著長臂的挖掘機和忙忙碌碌的工人,我就高興。”老蔡説。
 
  回憶起去年防禦太湖高水位時的場景,老蔡至今仍有些後怕。“就是在這裡,河道巡查員們晝夜巡查。”老蔡指著不遠處的工地説。
 
  順著老蔡手指的方向看去,那就是老閘站的位置。如今老長山閘已經不復存在,遠處一座新閘站的雛形已清晰可見。
 
  “老長山閘去年立了功。”長山閘管理所副所長姜建軍説,2016年全年放水142天,累計排放水量12.75億立方米,相當於約120個西湖的水量。但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老長山閘已經運作幾十年,超負荷泄洪的風險可想而知。
 
  為此,去年11月初長山閘原拆原建工程開工建設,今年主汛期前將恢復應急排澇能力。
 
  除了長山閘,目前,南排工程南臺頭閘大修已經基本完成,鹽官上河閘大修已經開工,鹽官下河站閘樞紐大修項建書已經報批。
 
  今年一季度,全省完成水利投資111.3億元,同比增加14%,其中“百項千億防洪排澇工程”完成投資51.8億元;截至3月底,水毀工程已完成2883處修復任務。

  創新制度

  轉移群眾不再難
 
  “過去防汛防臺,別的我都不愁,就擔心群眾不聽勸,面臨險情不肯搬。”蒼南縣馬站鎮西邊村支書章聖貝説。
 
  如今,章聖貝再也不用為此擔心了。去年12月23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36次會議作出關於自然災害應急避險中人員強制轉移的決定,對自然災害應急避險中人員強制轉移作出了專門規定。
 
  今年,省防指還編制印發了《浙江省防汛防臺抗旱預案管理實施細則》,梳理、修訂、完善防汛防臺抗旱預案,編制水庫、水閘等水利工程式控制制運用計劃、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並落實安全度汛措施。
 
  根據省防指要求,各地也積極行動起來。衢州組織編制了《衢州市城區防澇工作預案》、《衢州市江山港流域防禦洪水方案》;湖州市修編了《湖州中心城區重大洪澇臺災害人員轉移預案》;紹興市組織修編了《紹興市防颱風應急預案》……
 
  為了讓避災安置場所“有熱水喝,有熱飯吃,待得牢、住得下”,省民政廳還出臺了《避災安置場所規劃管理使用標準(試行)》、《避災安置場所內救災物資儲備標準(試行)》,為進一步規範避災安置場所管理使用及救災物資儲備提供了規範化依據。
 
  健全體系

  防汛資訊“一圖打盡”
 
  今年以來我省水利部門不遺餘力進一步健全基層防汛防臺體系。尤其是,各地正加緊繪製防汛防臺形勢圖,做到每個村的防汛資訊“一圖打盡”。早在1月25日,省防指辦就印發了《村(社區)防汛防臺形勢圖編制導則》,要求全省每個村(社區)都要有自己的防汛防臺形勢圖。
 
  “防汛防臺形勢圖要註明危險區域在哪、哪些人員需要轉移、轉移路線怎麼走、轉移安置到哪、由誰來負責轉移。”省防指有關負責人説,這張圖應該貼在村口,讓村民知道災情來了該到哪避災;還要“印”在村幹部心頭,災情來了,知道該往哪轉移群眾。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省1399個鄉(鎮、街道)、30802個村(社區)各類網格及其責任人相關資訊錄入,資訊系統已投入試運作;已完成29443個村(社區)防汛防臺形勢圖繪製,完成率達95%。
 
  各地編制形勢圖採集的數據還需同步錄入“浙江省基層防汛防臺體系建設與管理資訊平臺”。依託平臺,全省109個縣(市、區)(含功能區)、1399個鄉(鎮、街道)防汛防臺行政責任人、30799個村(社區)防汛防臺工作組成員、各類網格及其責任人、危險區(點)及人員轉移相關資訊一目了然,從而建立了全省基層防汛防臺組織責任網格數據庫。
 
  針對去年以來市、縣、鄉、村集中換屆,部分行政區劃調整的情況,我省及時調整充實防汛責任人,並組織開展培訓工作。目前,17.8萬名各類防汛責任人已經落實,並制定了2萬多人次的培訓計劃,目前已完成70多班次8000余人次的防汛培訓。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翁傑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