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從職高生到保研浙大 一個大國小工匠的完美逆襲
發佈時間:2017-04-12 15:40:50    
  精修技能、玉琢匠心、勵志成才……他們大國“小工匠”。他們曾經被看作是“被淘汰”的學生,而今,“小工匠”有著“大未來”——他們肩負著弘揚工匠和職業精神的神聖使命。
 
  你可不要小看這些“小工匠”,許多年後,他可是各行各業的能工巧匠,他們會是一位出色的技術員、一位成績斐然的工程師,或者是一些知名大公司的風雲人物……他們的辛勤勞動浸潤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這些“小工匠”們是物化科技成果的主力,職業教育則是培養能工巧匠不可或缺的搖籃。時代賦予了中職學生無比廣闊的發展前景,以及與祖國共同成長的機會。今天,我們走進廣大職業技術類院校,尋找這些大國小工匠的身影,共同追尋那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職業品質。

 
     中考失利、進入職高,就意味著只能做技術工嗎?小時候曾立志要成為工程師,難道這個夢就因此遙不可及了嗎?
 
  本文的主人公用一次又一的次完美“逆襲”給出了否定答案:
 
  2009年,中考不理想,他進入中策職高,3年裏,他得了2次機電一體化競賽全國一等獎,16歲時,就成為杭州最年輕的PLC(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培訓師”;
 
  2012年,他參加高職單考單招招生考試,以全省第12名的成績進入浙江師範大學。在校期間,在實驗室的時間超過1萬小時,兩次獲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
 
  2016年,他獲保研資格,進入浙江大學繼續深造,埋頭實驗室和圖書館,他在學習各類國內外文獻中不斷開闊視野。
 
  他叫李劍飛,從小就愛鼓搗電子産品。他是個發明家,設計了四軸飛行器、燃氣遠端智慧監控報警系統、聲音定位系統等一系列科技發明。2016年底,他還參加了由團中央主辦的第六期優秀中職畢業生全國校園分享團巡迴分享活動。
 
  他説:“回過頭來想想,8年前的那一次失敗,成為了我求學路上的一個轉捩點,也是從那個時候起,我開始登上了夢想的天梯。”
 
  李劍飛“彎道超車”的故事,聽上去有些傳奇。除了自身的努力拼搏,李劍飛爆發出驚人的力量也折射出我省職業教育的蓬勃發展——上大學也不再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職高畢業生也一樣很搶手,受歡迎程度甚至還超過了本科生。更讓人欣喜的是,優秀的職高畢業生也能考入省第一批重點建設高校。

 
  李劍飛
 
  中考失利,“滑入”職高卻打開興趣大門
 
  2009年,李劍飛在鳳起中學讀初三。
 
  “當時他的成績不錯,在年級排名前二十,數學蠻好,科學也不錯,上重高有很大的希望。”李劍飛的爸爸聊起兒子中考前的情形,仍記憶猶新。他説,全家人一直期盼著兒子上重高,考大學。
 
  可現實總是有些殘酷。那年6月,李劍飛沒能如願收到重高的錄取通知書。因為科學沒發揮好,李劍飛的成績一下子掉了好幾十分。
 
  “很難過,很失落。”捱過那段低潮期後,李劍飛決定去讀他的第二志願職高。
 
  “男生學點技能也不錯,有門技術,能自己養活自己”。從小到大,李劍飛一直對電學很癡迷。癡迷到什麼程度?李劍飛説,“十幾歲的時候,我就學著家長焊東西的樣子,自己把一個出現故障的手電筒修好了。”
 
  因為自己喜歡,李劍飛毫不猶豫選擇了第二志願——中策職校的電氣運作與控制專業。雖得到了父母的支援,但一家人免不了的,還是有著些遺憾:“還能圓大學本科夢嗎?”這成了一家三口沒能説出口的期待。
 
  然而,進入高一後,情緒低落的李劍飛,一直找不到學習的動力。一次,班主任萬亮斌老師的家訪,帶給他一些觸動。
 
  “單片機是一種可編程的微型電腦。通過對單片機編寫程式,可以控制LED燈的亮暗。能不能做寫漂亮的動態圖形、光立方?能不能想讓它怎麼亮就怎麼亮?”家訪中,李劍飛和萬亮斌老師討論了起來。一下子燃起了他對電器工程的興趣,也打開了一條通往競賽的大門。
 
  而讓他意外的是,他也從萬亮斌老師口中得知了一個諮詢——職高生的不是只能讀專科學校,職高生同樣能考入本科高校。於是,李劍飛給自己設定了目標,要努力往大學本科的方向努力。

 
  李劍飛
 
  重振旗鼓,高中裏就成為PLC編程教師
 
  找到目標的李劍飛重振旗鼓,瘋狂地愛上了PLC編程,他立志要學精這門技能。
 
  興趣讓人不知疲憊。進入競賽集訓隊後,李劍飛每天在學校訓練4小時,晚上回家後還研究怎麼優化演算法。4個月的高密度訓練後,他終於在浙江省賽中以第一名的成績出線,在全國賽中以編程滿分的成績獲得了全國一等獎,刷新了中策職高的在此項目上的最好成績。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李劍飛的生活裏,已離不開編程,“我甚至覺得一天不寫程式就渾身難受。”也因此,第二年他又一次代表學校參賽。雖然次年題目內容和難度都有所增加,但是他仍在市賽、省賽、國賽中均獲一等獎。
 
  “培養興趣很重要,其實每個學科都有其中的樂趣,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沉浸在其中。”一頭扎入競賽中,裏面的酸甜苦辣,只有李劍飛自己才能體味。
 
  高二暑假,出於想鍛鍊一下自己專業技能的考慮,李劍飛開始投簡歷,想找份工作實習。
 
  別人暑期兼職是去當學徒,而李劍飛卻截然相反,他竟被杭州伺目科技有限公司高薪聘請為PLC編程培訓師。面試的時候經理看到李劍飛的獲獎證書直接説,“不用面試了,全國冠軍肯定沒問題。”就這樣,他在16歲,就成為了杭州最年輕的PLC編程專業“培訓師”。
 
  面對著眼前比自己大十幾歲、有著大專學歷的“學生”,第一天的培訓課,他上得很心虛。“有點力不從心,總有些不能勝任的感覺。”這是他那時的感受。
 
  有一次,實習中,李劍飛恰好碰上生産線的PLC出了問題。公司技術人員説,他們花了一個多月都找不出哪出了錯。隨後,這個疑難雜症交到了李劍飛手上,沒想到他在半天時間裏就找出了問題,還提出了解決方法。
 
  漸漸地,這個個頭不高的毛頭小夥子逐漸成為小有名氣的“小老師”。這也難怪好多老師評價李劍飛時會説,“即使他高中畢業就踏入社會工作,一樣會很搶手。”
 
  可李劍飛卻覺得,這一次的實習經歷堅定了他考大學讀本科的理想。“進一步深造還是很需要的,決不能因為有所成績而止步不前。”

 
  李劍飛
 
  大學圓夢,四年在實驗室10000小時
 
  三年的奮力拼搏,終於迎來了開花結果的時刻。2012年,在班裏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李劍飛,參加了高職單考單招考試,以642分、全省第12名的優異成績,考入浙江師範大學應用電子技術教育專業。
 
  進入大學,他沒有絲毫的懈怠,一頭就扎進了實驗室。
 
  “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李劍飛告訴我,每一個結論都是他親手實驗的結果。對他來説,調電路、編程就是生活,寢室-教室-實驗室就是他一天的全部,每天早上6點半點到晚上10點半,暑假更是24小時“住”在實驗室,除了吃飯和睡覺,他一直抱著電路板,對著電腦冥思苦想。
 
  1000多天,10000多個小時,每天,李劍飛不是在實驗室裏與電路板打交道、研究電路,就是在電腦旁敲擊鍵盤,用26個字母創造出一條條程式。他的室友笑著形容他:“每天眼睛一閉一睜,李劍飛就不在了。”
 
  無數個苦苦思索的夜晚,無數次挑燈夜戰的煎熬,他收穫的學科競賽的獎項寫滿一整張A4紙——
 
  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本科組)全國一等獎、全國大學生智慧汽車競賽全國一等獎、“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第九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全國銀獎、浙江省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這,真的只是“冰山一角”。
 
  記得大一暑假,他參選的《簡易旋轉倒立擺裝置》獲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照道理,獲獎了應該好好休息調整一陣,可李劍飛卻心心唸唸比賽中發現的另一個興趣點——“四旋翼飛行器”。
 
  於是,在別人沉浸在喜悅、慶祝中,他又開始了四旋翼飛行器的研究。調試過程中,由於飛行器高速旋轉的槳葉,他的手不知受過多少傷,流過多少血,正是因為這一次次的堅持,一次次的嘗試,讓他親手完成了飛行器的多個改變,從固定在架子上調節平衡能力,到讓其在空中調節平衡能力,從“十字”飛行模式到“X”飛行模式。

 
  七年砥礪,保送浙大實現逆轉人生
 
  算上高中,李劍飛已經在學科競賽的道路上走過了7年,也在實驗室“住”了7年,獲得了5個全國一等獎,兩個全國二等獎。
 
  可李劍飛從未停下創新的腳步,科研,實驗,競賽,再科研,再實驗,再競賽……
 
  新型電動車防盜裝置、車輛防追尾預警裝置、基於STM32的多功能指紋識別系統、基於數字陀螺儀的兩輪直立平衡車、基於GSM的燃氣洩露遠端智慧監控報警系統、基於ARM的旋轉倒立擺裝置、語音電子指南針、基於Zigbee的獨孤老人血壓脈搏無線監護系統、多功能小型四旋翼飛行器、基於Andriod的藍芽智慧家居系統、金屬探測裝置……這幾十個科研項目都是他研究的課題和成果。在這其中,車輛防追尾預警裝置、新型電動車防盜裝置還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2015年的9月30日,這是李劍飛實現又一個小目標的一天——他順利通過了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的面試,收到了錄取通知。
 
  全家人歡呼雀躍,都為這一次又一次的華麗逆轉而感到欣慰。李劍飛爸爸激動地説,兒子能進浙大讀研,這是怎麼也沒有想到的。
 
  臨近大學畢業時,李劍飛也把這7年來的感悟,傳授給了學弟學妹們。“我發現實驗室就像一把能讓我摘到星星的梯子,總能讓我看到有些比生活更遠的東西。”他説,這些在實驗室堆積出來的成績,是他一生的財富。
 
  當然,也有很多他不曾和人提到的艱辛,比如,4年裏的3個暑假,李劍飛只回家過3天,剩下的時間都在實驗室裏,他甚至不願意花時間去食堂吃飯。“有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經歷一些失敗,但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併為之付出之後,這些失敗便可忽略不計了。”
 
  如今,已經進入浙大讀研一的李劍飛,也會泡在圖書館裏。“以前更多的時間用於實踐,現在我打算多搜尋些文獻資料,開闊視野,也學習國外的先進知識。”李劍飛説。
 
  回首來時路,李劍飛笑著説:“就讀職高,並不意味著你低人一等,有夢想就去追吧,請挺起你的胸膛,當你驀然回首的時候,一定不會感到後悔!”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馬悅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