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新金融視角下審視智慧投顧:一場理財領域“機器人革命”
發佈時間:2017-03-25 09:56:15    

  未來主宰世界的是人,還是人工智慧?自從阿爾法狗戰勝李世石後,關於智慧技術的運用得到市場廣泛的關注。

  隨著人工智慧的興起,關於“機器人革命”的命題屢見不鮮。而在金融領域,由人工智慧和金融結合而引發的一場嬗變已經悄無聲息地發生,並由此衍生出一個新的金融業態——智慧投顧。

  智慧投顧,也稱機器人理財、自動投資顧問。顧名思義,是人工智慧和金融的結合,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提供財務顧問、提供財務諮詢等。3月24日,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樂視金融CEO王永利在“全球共用金融100人論壇”上表示,共用金融的發展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撐,智慧投顧未來將在金融科技領域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智慧投顧引領資管數字化時代

  創新一直以來都是金融行業的核心,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投入科技金融的浪潮中。智慧投顧作為金融創新的一種,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等特點,發展十分迅速。

  與傳統投資顧問不同,智慧投顧能夠快速識別客戶的偏好、風險承受能力乃至潛在的理財需求,並依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實現客戶風險偏好的實時動態計算。

  “基於演算法、模型生成的投資建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工投資顧問服務帶來的感情情緒等非理性因素,以及由經驗和能力不足導致的服務非標準化問題,從而避免了投資顧問和客戶之間的利益衝突。”王永利在論壇上表示。

  在這個過程中,金融機構提供服務的成本會大幅降低,實現以往面對極少數客戶的精英化服務拓展至面對一般客戶的普惠式服務。王永利認為,智慧投顧將在未來引領資産管理的數字化時代。

  為智慧化核心技術的科技金融給全球金融業帶來的變化與衝擊,遠超預想。如何把握科技和金融之間的平衡點,銅板街金融科技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何俊有著自己的理解。“金融是‘皮’,科技是‘毛’,離開金融,科技本身就無法生存,所以我更願意説科技未來是服務金融、服務老百姓的。”

  智慧投顧風險不可忽視,監管尚處空白

  2016年下半年開始,智慧投顧成為了資本市場的寵兒。一般認為,這股風向轉移的原因主要源自人們對“高風險高收益”的逐利方式逐漸感到疲倦,人工智慧順理成章接過了投資顧問的“接力棒”。

  大成基金執委會主任、黨委書記周健男認為,智慧投顧和銀行有著天然的親和力。作者梳理,先有花旗集團于2015年發佈“機器崛起”的研究報告,預言了未來智慧投顧的發展趨勢;後又有招商銀行在今年推出摩羯智慧,作為智慧投顧的一個領軍産品;緊接著,大成基金也在公募基金行業跑馬圈地,開始佈局智慧投顧。

  就在眾多國內外機構秣兵歷馬之際,關於智慧投顧風險不可忽視的聲音開始強烈起來。“演算法和模型是智慧投顧的核心,模型需要訓練和驗證,徐亞對樣本數據不斷學習、記憶,並修正演算法。”王永利説。

  與此同時,由於我國智慧投顧問世時間尚短,監管上還尚未明確出臺針對智慧投顧的監管條例,形成監管的空白。

  一方面,智慧投顧的投資建議一般都是涉及到股票、基金、保險等各種金融産品的分散化投資組合,這就涉及到各類産品的銷售資質。目前我國尚未有法律對智慧投顧的牌照和資質提出明確的規定。

  另一方面,根據規定,投資顧問僅能提供投資建議,不得代客交易,因此智慧投顧的服務將僅限于基於演算法的資産配置建議,公司不能以機構為主體在二級市場上直接交易,這些方面還需要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

  華軟資本集團董事長王廣宇表示,對資訊加工判斷後反饋給金融機構來做決策,也反饋給消費者來做選擇,有助於降低雙方交易資訊不對稱的情況。“金融科技要特別專注于創新這個主題,推動人工智慧這樣嶄新的業態進入雙向反饋階段。”

  人工智慧投資顧問領域的應用尚屬新興事物,幾位專家在現場表示,智慧投顧要達到預期效果,需要不斷積累數據、提升數據分析能力,演算法和模型的效果也需要在較長週期內進行檢驗。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石瀟俊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