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離了婚反而更像一家人?2016年度杭州婚姻登記大數據公佈
發佈時間:2017-03-21 09:32:50    

  婚姻不是判斷題,而是選擇題。問題是,這個選擇題似乎也沒有標準答案。

  3月初,杭州市民政局公佈2016年婚姻登記大數據:全市共辦理結婚登記63260對,同比下降6.5%;辦理離婚登記21033對,同比上升了10.3%;辦理復婚的有4644對,比2015年增加了240對。

  有人説,如今90後忙著結婚,80後忙著離婚,70後忙著復婚。

  聽來是段子,卻是甘苦自知。

  實際上,早在2013年開始, 杭州市民政局就和公益組織合作,在杭州一些婚姻登記處開設婚姻家庭輔導室,無論結婚離婚,都可以先找專業的諮詢師聊聊。

  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指導中心的負責人杜奕就是其中一位資深諮詢師,這些年,她看到了太多分分合合:結婚不容易,離婚更不容易,復婚最不容易。

  結婚這件事:

  婚前問卷調查,年輕人把伴侶排父母之前

  杭州民政局數據顯示:從結婚年齡看,男女登記結婚的年齡高峰期為20-29歲,結婚人數82379人,佔結婚總數的65.4%;30-39歲結婚的人數為25812人,佔20.5%;40-49歲結婚的人數為9543人,佔7.6%;50-59歲結婚的人數為5425人,佔4.3%;60歲以上結婚的人數為2867人,佔2.3%。

  作者在婚姻登記處看到,在登記結婚之前,新人們可以自願填寫一份問卷調查。問卷來自於杭州有晴天婚姻家庭指導中心,負責人杜奕告訴作者,問卷共15題,包括婚姻各個方面,問題也都很現實,而新人的答案這些年也有不少有趣的變化。

  比如,婚房由對方父母出資,房子的主人是誰?現在年輕人的回答大多是無所謂。

  房子鑰匙願意給父母嗎?回答基本是不願意。

  除夕夜去誰家過年?回答大多是輪流過。

  婚後,錢歸誰管?80後的回答大多是花銷共同商議;而大多數90後的選擇有些出人意料:歸女方管。

  最有代表性的問題是:婚後家庭成員的排序?在父母、伴侶、子女這三個選項中,70後大部分男性把父母排第一位,而女性把子女排第一位;80後一半男性把父母放第一,一半女性把子女放第一;而90後夫妻意見趨同,70%都把伴侶放首位。

  【專家説法】從問卷的答案來看,對於婚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想法。比如70後一般更顧慮父母的感受;80後則更多地要平衡自己家庭以及雙方父母的關係;90後則更自主些,同時,對於夫妻雙方的關係,更加平等。某種程度上來説,90後比較自我,這是一個好的趨勢,其實對伴侶的重視,意味著你對於家庭責任的重視,夫妻關係的穩固,也是父母和子女關係安定的基礎,從而意味著整個家庭關係的穩固。

  離婚這件事:

  以前為孩子不離婚,現在為了孩子要離婚

  近幾年離婚的多了,對此,杭州市民政局相關人士認為有三個原因:一是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水準提高的同時,也越來越追求精神上的幸福感。二是目前夫妻經濟相對獨立,尤其女性的經濟獨立性增強,即使離婚也能過下去。三是現在法律和道德層面上對婚姻的約束更加寬鬆,社會也更寬容,離婚不再是件丟人的事。

  説起離婚,杜奕舉了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這對夫妻,結婚時丈夫30歲,妻子小6歲。丈夫來自外地小縣城,妻子是杭州本地人。談戀愛時丈母娘不同意,小年輕衝破重重阻力在一起。婚後妻子生了女兒後辭職,丈夫事業不錯,年薪有30萬元,本來過得也不錯,但是丈母娘來幫帶孩子後矛盾就多了。比如丈夫出差回家進門沒脫鞋,就被丈母娘罵,從習慣不好説到小地方出來的素質差。丈夫氣不過,就吵起來。這樣的爭吵多了之後,丈夫就和妻子商量,不如雇個保姆,讓丈母娘回家,但妻子説開不了這個口。就這樣一直吵到孩子4歲,丈夫的公司有外派任務,他就接了。一個月回家兩三次。時間久了,妻子懷疑他外面有人,有次吵起來非要查他手機,男的不讓看,“不讓我看,就離婚!““你要看,就離婚!”一吵就吵到了離婚登記處。離婚前他們找到杜奕,雙方都流露出不想離婚的想法。結果沒想到丈母娘把事吵到了男方父母那裏,一個星期後,兩人還是離婚了。

  【專家説法】目前離婚的大多是結婚5-10年,不少有孩子。離婚主要原因是婚姻倦怠,夫妻疏離,至於外遇出軌其實本質上還是夫妻關係不好引發的。上面這個例子當中,妻子的問題是不夠成熟,糾結在妻子和女兒的角色中,結果兩頭不討好。男方的問題是逃避,沒有正視婚姻中存在的問題。結果時間一久積重難返。而父母的強勢介入也是此次離婚的一大原因,但也是因為小夫妻沒有為自己婚姻做主的信念。

  此外,以前的觀念更多是為了孩子不能離婚,但現在看來,一部分80後卻是為了孩子才要離婚。他們認為與其讓孩子處在一個充滿冷暴力的家庭中,不如乾脆離婚重新開始。不想再將就,是這些年離婚數量增加的一大原因。

  復婚這件事:

  沒想到,離婚之後反而更像一家人了

  這幾年,復婚的數量也在增加,杜奕表示,除了買房等原因的政策性復婚之外,人們對於婚姻觀念的成熟也是復婚增加的原因。她説起一件印象深刻的復婚案例。

  這對夫妻離婚時都已經40多歲,當時孩子8歲。離婚兩年之後,考慮復婚。

  離婚時,兩人婚齡已有12年,男的在投資公司,女的在銀行,工作都忙,性格也都比較強勢,因為覺得性格實在不合,所以離婚,孩子跟媽媽過。

  離婚後兩人都各自再找過,但是似乎都覺得不那麼踏實,所以慢慢有了復婚的考慮。

  其實説來也讓人感慨,離婚之後,男的常常去看孩子,反而比以前更關心孩子。還經常三個人一起出去玩。來諮詢時,男的説,沒想到離婚之後,自己才更像個爸爸,他們三個人,才更像一家人。

  説起來,他們復婚成功主要還是孩子的功勞,本來兩人對復婚還有顧慮。沒想到問孩子意見時,這個10歲的孩子就説了句,他們開心就好,現在這樣也好,只是媽媽一個人很難的時候,希望爸爸能多來幫幫忙。聽到孩子的話,男的眼睛馬上就紅了,兩個人都很感慨。之後的復婚就挺順的,水到渠成。

  【專家説法】離婚是個艱難的決定,復婚也許更艱難。有失敗過一次的陰影,有各種現實的顧慮。離婚或者會衝動離婚,但大部分復婚應該説是比較理性的。可以説,之前的離婚給了夫妻雙方一次冷靜和反思的機會,跳出之前糾纏彼此的情緒,看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麼。幸福不是別人給的,是要自己去努力爭取的。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王曦煜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