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浙政協委員談網路訂餐:“以網管網”助力餐桌安全
發佈時間:2015-11-22 20:00:06    

  百度外賣、餓了麼、淘點點、美團……這些不斷涌入市場的網路訂餐平臺,受到了許多“上班族”、“宅男宅女”們的追捧。在20日召開的第十六次“浙江政協·民生論壇”上,作者發現,網路訂餐“食品安全”問題,多次被政協委員們關注。

  今天上午,浙江省政協在杭州召開第十六次“浙江政協·民生論壇”,省政協主席喬傳秀主持,農工黨界別組省政協委員、群眾代表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等60余人參加,共同為餐桌安全治理問診把脈。

  “外賣食品安全的關鍵是供餐點。”浙江省政協委員、農工黨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田野長期關注外賣食品,並深入走訪調研了多家提供網路供餐服務的實體店,包括餐飲連鎖企業、飯店及“城中村”小餐飲店。

  “對於多元的外賣業態,外賣食品安全要引起重視。”根據網上供餐點的地址,田野實地走訪了多家小餐飲店。當她看到黑乎乎的墻體,徒手打包食物的工人……這些景象,令她為此類外賣食品的衛生狀況感到擔憂。

  浙江省政協委員、農工黨省委會副主委、浙江工業大學資訊工程學院院長俞立也談到,當天氣不好的時候,許多大學生喜歡宅在寢室裏點外賣,而外賣食品大部分來自學校周圍小餐館。“我也發現有些餐飲店沒有許可證。”俞立建議要加強校園周邊餐飲單位的檢查和監督力度。

  那麼,如何加強網路食品安全的監管,一時也成了大家熱議的話題。

  “現在‘微商’發展很快,從生産到銷售,整個過程的監管是比較缺失的,這裡麵食品安全尤其需要重視。”浙江省政協委員、杭州電影拍攝基地辦公室主任陳靚建議,要落實實名制,建立微商信用監管平臺,設立舉報專線等。

  “利用大數據、網路提升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建立誠信企業資訊平臺。”浙江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社會和科技統計處處長陳曉明説。

  浙江省政協委員、省伊斯蘭教協會副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沈少春舉例,去年曾去烏拉圭牧場考察,當地牛從牧場出來時即自動生成一個二維碼,再到屠宰場,每一片牛肉的包裝上都會附上二維碼,消費者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了解牛肉的産地、飼養場、飼養員等資訊,實現全産業鏈全過程可追溯。

  浙江電商、網商發展非常迅猛,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志泉提出,要“以網管網”,首先要出臺規範明確第三方網路平臺的管理責任,其次要開展網路訂餐專項整治行動,逐步建立規範性制度。

  在201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浙江省政府明確要求“加強食品藥品和農産品安全監管”,並把餐桌安全治理列為2015年十方面民生實事之一。今年3月,省政府印發《浙江省餐桌安全治理行動三年計劃(2015—2017年)》,將通過三年左右時間,進一步完善從田間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體系,使得餐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食品安全關係千家萬戶,關係百姓健康。”浙江省副省長梁黎明認真傾聽了每位與會人員的發言,她的筆記上密密麻麻記錄了61條關於“餐桌安全治理”的意見建議。

  梁黎明提出,食品安全監管要創新管理的方法、手段、模式,用資訊化、“網際網路+”去管理,監管的體系和資訊化的監管手段與實體店有機結合,完善食品安全電子追溯體系建設,以推動餐桌安全的治理。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編:鄒婧穎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