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寧波 新聞詳情 A- A+
23.5萬元!浙江這個行業每人平均年薪最高 寧波呢?
發佈時間:2021-06-21 15:42:14    

   近日,浙江省統計局發佈了《2020年浙江省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統計公報》。《公報》顯示——

  2020年浙江省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稅前工資,下同)為108645元,比上年增加8991元,扣除價格因素增長6.5%。

  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0521元,比上年增加4138元,扣除價格因素增長4.9%。

  2020年浙江省非私營和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最高的行業均為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年平均工資分別為235430元和103478元。

  那麼,寧波的情況怎麼樣呢?

  01

  目前,寧波市統計局尚未發佈相關公報,不過,結合全省2020年單位從業人員的平均工資數據以及2019年寧波市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等數據,我們可窺知一二。

  據寧波市統計局發佈,2019年寧波全市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76282元,高於全省4759元。其中,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4146元,比上年增加7896元,增長8.2%,扣除價格因素增長5.1%;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3404元,比上年增加4259元,增長7.2%,扣除價格因素增長4.1%。

  若按照全省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的增長率計算,那麼2020年寧波市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將超過112000元,而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將在68000元左右。

  據最新公佈的《寧波統計年鑒2020》顯示,2019年寧波全市製造業從業人員達到246.58萬人,建築業從業人員達到70.48萬人,批發和零售業從業人員達到84.08萬人。目前,這些行業仍然是寧波勞動力最為集中的行業。

  此外,《寧波統計年鑒2020》還公佈了2019年全市非私營從業人員勞動報酬情況,其中在崗平均工資最高的行業為金融業,達到206241元;其次是科學研究、技術服務與地質勘察業,達到173940元;第三是公共管理與社會組織,達到164640元;第四是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達到155401元;第五是教育,達到147341元。

  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體業卻排在了第六位,為137286元。不過,統計年鑒未公佈私營從業人員的勞動報酬情況。

  另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20年平均工資數據顯示,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排名前三的行業依次均為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金融業。

  寧波的情況則較為不同,IT業的平均工資在幾個高工資行業中的排名相對靠後。根據《寧波統計年鑒2020》,2019年,寧波全市共有IT業從業人員5.68萬人,非私營單位IT從業人員的平均工資為137285元,排在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公共管理與社會組織等幾個行業之後。

  由此可見,相比于很多城市,寧波的IT業總體上還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

  02

  另有一組數據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

  而記者根據Wind數據梳理髮現,2020年寧波93家A股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為15.26萬元,比2019年稍有下降。其中,企業員工平均薪酬最高的是金融業(寧波銀行),達41.74萬元;最低的是紡織業(百隆東方),不到5.2萬元;近一半企業員工平均薪酬為10萬元至15萬元。

  從上市公司行業分佈看,平均薪酬較高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業、公用事業、商貿、化工、電子等行業,而紡織服裝、輕工製造、農林漁牧等行業的平均薪酬相對較低。

  2020年寧波A股上市公司員工平均薪酬行業分佈情況(單位:元)

  眾所週知,以資訊技術服務為代表的軟體服務業一直是寧波的一塊短板。不過,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寧波正在全力推進特色型中國軟體名城創建,打造工業網際網路領軍城市,軟體業取得了迅猛發展——

  2020年,寧波軟體業邁過千億元大關,軟體業務收入達到1025.2億元,軟體名城創建啟動三年來,年均增速達到26.5%。

  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我市電腦、通訊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6%,在規上工業中增幅排名第一。

  寧波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前十行業增長情況(單位:%)

  目前,寧波已經涌現出藍卓、文谷、捷創、極望、中之傑等一批特色亮點工業軟體企業,打造出SupOS工業作業系統、家電雲、紡織服裝雲等一批有行業競爭力的平臺産品。而隨著5G+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大腦、未來工廠等大潮的推動,寧波這片製造業升級的沃土將涌現出更多工業軟體企業。

  同時,隨著數字化全面推進,近年來,寧波也不斷涌現出如“小遛共用”“悟空識字”“易哈佛”“小6買菜”“森普融訊”“草料網”等一些列細分領域的軟體“名品”,正為寧波軟體的未來燃起了燎原火種。

  相信,隨著數字化改革的深入推進,在不遠的將來,資訊技術服務業將重新定義寧波的行業年每人平均最高薪資標準。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東南商報 吳正彬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