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寧波 新聞詳情 A- A+
寧波北侖發現東周時期文化遺址 出土文物300余件
發佈時間:2020-11-15 10:35:27    

  今天上午,小時新聞記者從寧波市文化遺産管理研究院獲悉,寧波北侖新碶發現東周時期文化遺址,出土完整或可修復文物標本近300件。

1.png

  早些時候(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為配合寧波北侖區黃山路西延(富春江路-小浹江路)工程建設,原寧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現寧波市文化遺産管理研究院)聯合廈門大學、北侖區文物保護管理所,對該工程沿線進行了先期搶救性考古調查和勘探,在工程經過的平風嶺隧道兩側坡地分別發現一處漢代窯址——平風嶺窯址和一處東周時期文化遺址——四顧山遺址。

  平風嶺窯址已于2019年完成發掘。位於北侖區新碶街道永久村盧鄭自然村西側、平風嶺隧道南側的四顧山遺址,于2020年6月至10月經浙江省文物局和國家文物局批准進行發掘,總發掘面積1000平方米,發掘過程中共揭露出東周至明清時期遺跡100余處,出土完整或可修復文物標本近300件。

2.png

  東周時期遺存豐富,文化堆積較厚,遺跡類型多樣。共發現並清理沉澱池1處、儲泥池1處、水井1口、燒坑2座、煉爐1座、灰坑10余個,以及由排列較為有序的柱洞圍合而成的房址1座和零散柱洞數十個。出土文物以陶器和原始瓷器為主,主要包括原始瓷碗、原始瓷杯、原始瓷盅、原始瓷盤、印紋硬陶罐、泥質陶豆、泥質陶盆等,也見有青銅鏟、青銅箭鏃、青銅魚鉤、鐵錛等金屬器,以及石錘、石錛等石器和少量竹木器。

  在東周時期地層之上,還見有宋元至明清時期的文化堆積,併發現少量這一時期的灰坑、灰溝、柱洞、墓葬等遺跡,表明當時這裡同樣也是人們生産生活的一處重要場所。

3.png

  從以上發現來看,四顧山遺址是一處保存較好、以東周遺存為主的中小型文化遺址。發掘區內所見東周時期遺跡的功能、性質大多與制陶(瓷)、冶煉等手工業活動相關,一些排列較為規整、可能屬於房址的柱洞群,不排除是工棚一類的簡易建築。目前,考古發掘單位已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科研機構開展合作,對採樣遺存進行科技檢測與研究,以便為遺址性質的準確判定提供更多佐證。

4.png

  因遺址發掘區北部更高一級臺地及山坡遭受破壞殆盡,遺址北向分佈範圍已不可知,是否存在固定的居址類聚落或墓葬區存有疑問;在遺址發掘區南部的苗圃內,經勘探表明仍保留有約10000平方米左右的遺存,並已探明存在較大型的坑狀遺跡。

  作為北侖乃至寧波現存不多的商周時期遺址之一,四顧山遺址值得關注,文保單位建議在時機合適時將其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或文物保護點,以納入法制化的保護軌道。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來源: 錢江晚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