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寧波 新聞詳情 A- A+
浙江寧波:小微權力清單讓鄉村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發佈時間:2020-11-15 10:23:44    

  六年前,在浙江寧波寧海縣,誕生了全國第一份村級小微權力清單。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日前在浙江寧波採訪了解到,寧波在全市深化推行這一制度後,使得全市鄉村對所涉及的每一權力事項都構建形成決策、運作、評估、修正等權力規範體系。

  今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的《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也明確提出,編制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公開權力清單內容、運作程式、運作結果。

  劃出村級事務“可為”範疇和“不可為”邊界

  2014年,針對村務工作相關制度散落在各類法規規章文件中,幹部不清楚、群眾不明白的狀況,寧海縣發動多部門力量,通過會議、訪談等多種途徑,收集匯總村級組織和村幹部權力60余項,還充分考慮農村實際,把“法理”的內核,用農村的“情理”和“道理”呈現出來,最終梳理出臺《寧海縣村級權力清單36條》。

  該清單涵蓋了村級重大事項決策、項目招投標管理等19項村級公共權力事項,以及村民宅基地審批、土地徵用款分配等17項便民服務事項,基本實現對村級組織和村幹部小微權力內容的全覆蓋,並清晰劃出村級事務“可為”範疇和“不可為”邊界,成為村幹部履職、村民辦事的路徑指南。

  圍繞36項需要重點規範的村級權力事項,寧海縣按照工作步驟設置操作環節,繪製了權力行使流程圖,逐項明確事項名稱、責任主體、來源依據、操作流程、公開公示、責任追究6個方面內容。同時,精簡操作環節,除大中型工程招投標等重大事項外,大部分村級事務辦理流程均控制在5個環節之內。有了操作流程,幹部群眾都能“看圖説話”“照單辦事”,群眾辦事還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期答覆、按時辦結等權利,有效防範村幹部推諉扯皮、故意刁難等情況發生。

  清單還明確凡是有關村內建設規劃、公益事業興辦、工程項目承包、集體經濟收益分配、宅基地使用等涉及村集體和村民利益的重大決策事項,必須經過村黨組織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會議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決議和組織實施、結果公告並接受群眾評議等“五議決策法”民主程式通過,大小村務也必須按時按規公開,確保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2018年9月,村級“小微權力清單三十六條”榮獲首屆“中國廉潔創新獎”。同年,“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寫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

  上級監督、村監會監督、群眾監督“一張網”

  讓村級小微權力清單落到實處,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和追責機制是關鍵。

  寧海縣率先構建起縣、鄉、村三級巡查和農村巡查三年全覆蓋制度,著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後監督“一條鏈”,織密上級監督、村監會監督、群眾監督“一張網”。制定村幹部違法違紀“責任追究辦法”,詳細界定56項具體行為和責任追究標準,對違法村幹部堅決交司法機關處置。

  在余姚市梨洲街道明偉村,村黨委書記張劍波告訴澎湃新聞,為更好地規範“小微權力”,村裏印製了《明偉村小微權力規範運作操作手冊》,併發放給每一位村民;每次週一例會都會邀請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列席,負責監督村幹部的各項工作、審核村內各項工程、審議村集體經濟的各項支出。即使是一包茶葉、一班工錢、一個杯子,都要上報且經村務監督委員會審議。

  他舉例,在確定村集體房屋出租相關條款時,考慮到承租方投入較大,村兩委決定將租賃期限設置為5年。但在提交會議討論過程中,有村務監督委員認為該合同年限過長,不利於集體資産的保值增值,後經會議充分討論,該合同期限改成了3年。

  象山縣司法局局長李文宏介紹,象山縣建立健全縣、鎮、村的三級監督體系,深化考評結果運用,嚴格落實農村基層小微權力運作考評結果與項目扶持、資金補助以及村幹部評優評先、薪酬獎金掛鉤機制。依託村級“三資”等監管平臺和“三務”電視公開平臺,實現全程監管、全面公開,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此外,首創于象山縣的“村民説事”,即通過定期召開村級説事會,讓老百姓有事敞開説,幹部們也放下身段,主動與群眾溝通,形成了以“説、議、辦、評”為核心內容的制度體系,在搭建民主協商平臺的同時,也讓村民監督貫穿村務管理、決策、治理的全流程,

  上述《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中要求,建立健全小微權力監督制度,形成群眾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上級黨組織和有關部門監督與會計核算監督、審計監督等全程實時、多方聯網的監督體系。在浙江寧波,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的建立建全,正使得村級權力運作變得“一切工作有程式、一切程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規範、一切規範有依據”。

來源: 澎湃新聞    | 撰稿:江山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