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寧波 新聞詳情 A- A+
40載乘風破浪 再見 功勳艦!鄱陽湖艦在寧波退役
發佈時間:2020-07-07 10:55:25    

退役儀式上降軍旗

向軍旗敬禮

交軍旗

  東海之濱,碧波盪漾。7月6日,在寧波某軍港碼頭,東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官兵整齊列隊,舉行海軍鄱陽湖艦退役儀式,正式向光榮服役40餘年的“老兵”告別。

  它,曾經縱橫萬里海疆,乘風破浪

  海軍鄱陽湖艦是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首型遠洋綜合補給艦首艦,1976年在大連紅旗造船廠建造,1979年12月16日正式服役,舷號“X615”,歷經多次轉隸、更名。2002年6月1日,被命名為鄱陽湖艦,舷號“882”,先後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2次。

執行任務中的鄱陽湖艦

執行任務中的鄱陽湖艦(左)

  “鄱陽湖艦是一艘戰功赫赫的戰艦,他傳承著英雄的血脈。”在退役儀式上,該支隊領導介紹,40年風雨兼程,鄱陽湖艦縱橫萬里海疆,勇闖深海大洋。一茬茬官兵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務。

  1980年5月,該艦參加海軍遠海特混編隊遠赴南太平洋,參加我國首次向南太平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保障任務,歷時三十五天,航程八千多海裏。這是我人民海軍史上第一次編隊走向深藍,到達南半球執行任務。因任務表現出色,該艦被海軍記集體二等功。 

1980年,參加我國首次向南太平洋發射運載火箭試驗保障任務的鄱陽湖艦(右)(資料圖片)

  1985年11月,該艦與132艦組成編隊,出訪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國三國。這是我人民海軍首次組成友好訪問編隊出國訪問,也是我海軍首次進入印度洋,增進了國與國之間人民的友誼,提高了我軍國際威信,鄱陽湖艦再次榮立集體二等功。

1985年11月29日,海軍首次進入印度洋留影(資料圖片)

1985年,參與組建訪問編隊第一支軍樂團和儀仗隊(資料圖片)

  期間,創造了海軍建設發展史上許許多多的“第一次”:艦艇編隊第一次停靠異國軍港;第一次穿越馬六甲海峽;第一次在狂風巨浪中連續航行五天五夜;第一次在海上與美國艦艇友好相會;第一次在出訪國組織“艦艇開放日”……

2013年,在南海海域遭遇大風浪(資料圖片)

  2013年9月,在服役三十餘年後,再次組成編隊,橫跨太平洋,穿越麥哲倫海峽,訪問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南美三國。此次出訪歷時102天,總航程3萬餘海裏,總航時2000多小時,創造了人民海軍史上“三個首次”。 

  赫赫戰功數不勝數。近年來,鄱陽湖艦南征北戰,圓滿完成近百次演習演練、戰備巡邏,以及補給訓練任務,累計總航程達22萬餘海裏。全體官兵始終堅持“傳承、逐夢、實備、爭先”的艦訓,著眼當前使命任務需求,苦練作戰本領,做到隨時“拉得出,補得上”。

鄱陽湖艦為“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補給(資料圖片)

  它,激勵官兵勇往直前,所向披靡

  “原以為艦艇退役離自己很遠,如今卻要和這艘艦告別,心中萬分不捨。”一級軍士長李快飛説,“我跟著這條艦闖過南美洲,去過歐洲。這幾天,我把自己曾經的戰位挨個都走了一遍,總是能回想起當年的場景。”

鄱陽湖艦上的海軍官兵進行輕武器射擊訓練

  一級軍士長端傳軍入伍的第二年就來到了這艘艦,現在是補給部門的技師。在控制站前,他回想起第一次補給部署時生澀的密碼和生疏的動作,加班加點搶修裝備故障時的揮汗如雨,以及搏擊風浪時的勇往直前。

  “那才是真正的風急浪高!”副航海長張淩愷撫摸著桅桿,回想起自己的值班經歷,感慨萬分。一次出海訓練,飛涌的浪花直接拍在了駕駛室的玻璃上。作為“新成員”的他從沒想到,2萬噸的軍艦在大洋之中卻顯得如此單薄,但最終鄱陽湖艦卻經受住了一切考驗。它還見證著張淩愷的每一次成長:第一次獨立值更、第一次暈船......

  站在甲板上,看見艙室裏依舊保養得嶄新如一。“以艦為家、以海為家。”最後一任艦長楊文義説,艦船再老,也是官兵們的家,要讓大家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

  “敬禮!”全體官兵莊嚴地向海軍鄱陽湖艦敬了最後一個軍禮。退役的是這艘鄱陽湖艦,但這位“老兵”40餘年的榮耀,卻感染著全體官兵勇往直前、所向披靡。他們將帶著英雄的火種,繼續肩負起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

  海軍官兵向軍旗敬禮

  【浙江新聞+】

  創下海軍N個第一

  鄱陽湖艦全長168米,寬21米,桅高33米,滿載吃水9.4米,最大航速18.5節,滿載排水量21740噸。可採取縱向、橫向、垂直三種方式進行補給。鄱陽湖艦主要任務是伴隨海上機動編隊和遠航編隊大中型水面艦艇,實施航行或漂、錨泊補給,可同時為驅逐艦、護衛艦及直升機進行立體綜合補給。

  該艦先後參加了一系列重大任務:

  1980年5月,隨海軍特混編隊參加我國首次向南太平洋發射運載火箭的試驗,也是人民海軍編隊第一次走向深藍。

  1985年11月,組成編隊出訪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國三國,這是我人民海軍首次組成友好訪問編隊出國訪問,也是我海軍首次進入印度洋。

  2001年8月,組成艦艇編隊對德國威廉、英國樸茨茅斯、法國布勒斯特、義大利拉斯佩其亞進行友好訪問。

  2013年,組成編隊訪問南美三國,成為第一個通過智利內水道的中國軍艦。

  該艦還先後執行了近百次演習演練任務,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2次,集體嘉獎1次。

  在海軍同類艦船中,取得第一個完成海上單艦橫向補給訓練、第一個隨海軍編隊過赤道執行任務、第一個隨海軍編隊出訪、第一個參加中外海軍聯合演習等十五個第一的傲人成績。

  鄱陽湖艦退役儀式

來源: 錢江晚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