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麗水 新聞詳情 A- A+
麗水賣豬肉的夫妻培育一個博士後、一個大學生!
發佈時間:2016-05-29 15:03:51    

  豬肉可能是大家平時最常吃的肉類的,府前菜市場就有這麼一對賣了二十多年豬肉的“有故事”的老夫妻。

  5月25日,麗水的天空飄著小雨,作者走進府前菜市場,東二門進去直行50米左右,就能看到陳憲興和妻子陳雲娥的豬肉攤了。

  兩夫妻在府前菜場賣了二十多年的豬肉

  作者走進府前菜市場,好些個攤位在賣豬肉,當攤主看到作者在四處張望時,紛紛招攬著生意説,要不要買幾斤豬肉回家。但作者找到陳憲興的攤位時,他的攤位上卻擠滿了來買豬肉的顧客。

  老陳豬肉攤前擠滿顧客

  見到此景,作者連忙見縫插針地詢問起來:“師傅,您是陳憲興吧?”“是的,怎麼了,小姑娘,買豬肉嗎,要什麼?”八字鬍,身材高大,是作者見到陳憲興的第一眼印象。

  老陳賣豬肉

  “不買豬肉,問您點事,可以嗎?”“可以,你問吧!”陳憲興爽朗地説。在一番詢問後,作者得知,陳憲興和妻子陳雲娥已經在府前菜市場賣了26年豬肉了。

  倆夫妻都是1965年出生,今年已經51歲了。22歲開始在青田賣豬肉賣了三年,25歲時為了生計來到了府前菜市場,開始賣豬肉,這一賣就是二十六年。

  大兒子在英國做研究,小兒子讀大四

  談及家人,妻子陳雲娥説她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已經 33 歲了,現在在英國工作,做研究,之前是在香港大學讀到了博士後,在香港大學讀書期間每年都能拿到10萬的獎學金。

  老陳與妻子

  陳雲娥每年的二月份會去英國幫大兒子帶一下孫子,一般會在英國呆三個月,5月份再回來。這段時間,老陳的豬肉攤就只有老陳一個人在工作,也是他最累的時候。

  兩個兒子也常勸説老陳不要再賣豬肉了,早該好好休息了。但這個倔強的漢子把賣豬肉當成了一生的事業,兒子的事業是兒子的事業,他也在堅持自己的事業。妻子云娥説,等小兒子大學畢業找到工作了,他們倆可能就不再賣豬肉了,這也算是真正完成了兩夫妻的“事業”,他們就會回到青田老家去。

  每天淩晨兩點起床,一天賣1000斤豬肉

  老陳説,剛開始賣豬肉的時候還都是自己買活豬,自己殺豬,然後賣豬肉。

  自從豬肉宰殺規範化後,就每天早上兩點起床去臘口,在那裏的屠宰場統一殺豬後,把新鮮的豬肉運回府前菜市場。以前還是用摩托車運,後面就買了一輛運貨車,運豬肉方便多了。

  一般淩晨五點左右把新鮮豬肉運到府前菜市場,正式開始一天的賣豬肉工作。

  府前菜場

  “老陳,給我稱7斤五花肉。”

  “老陳,你給我留11斤的排骨,我明天要。”

  老陳的豬肉攤前人來人往,生意非常好。一般一天賣500公斤豬肉,賣完回家,一般賣到下午2點,中午不休息,午飯也就隨便吃一點。有的時候生意特別好,大概中午12點左右就能賣完500公斤豬肉,然後收攤回家休息。

  老陳的豬肉攤

  老陳的豬肉攤每天有百分之七十的老顧客來買豬肉,主要是豬肉好。老陳對作者説,你今天來的湊巧,一般菜場有在賣6個品種的豬肉,今天他攤位上在賣的剛好是第一種,長白豬,是最好的豬肉了。

  五把刀一年換一次,圓墩十天換一次

  作者注意到,老陳的攤位上擺放著五把刀,有大有小,當作者詢問老陳這五把刀分別幹什麼時,老陳解釋到,這五把刀,有刮毛的,取骨的,刮皮的,切骨的,每把刀都有不同的用途。這些刀每一年就要換一次,而厚圓墩每10天就得換一次。

  老陳豬肉攤上的刀

  老陳一雙切豬肉的手紅彤彤的,老陳笑道,常年跟生豬肉打交道,不紅也難。

  資料圖

  作者也體驗了一把賣豬肉的感覺。按照老陳説的,先切下一塊顧客要的豬肉,然後上稱計算價格,用袋子打包給顧客,最後收錢。看著簡單,真正上手的時候,拿著刀的手都是在抖的,不知道要往哪切。平時我們都是吃著已經加工好的豬肉,真正要自己賣起豬肉來,才發現這絕對是一項技術活。

  作者體驗賣豬肉

  菜場裏的人都知道老陳倆夫妻有兩個很爭氣的兒子,但夫妻倆還是老實本分,勤勤懇懇地守著這一方豬肉攤。

  從老陳倆夫妻二十多年堅持做一件事中,也許我們能知道,雖然倆夫妻沒什麼文化水準,但他們言傳身教給予他們兒子的是一份做事的堅持和不懈的努力。這也許才是倆夫妻最寶貴的財富。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新藍網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