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沿著江河海看浙江——金華篇:洋港古渡的涅槃新生
發佈時間:2021-05-19 10:47:32    

   聞説金華渡,東連五百灘。這是詩仙李白筆下的金華,寥寥幾句卻描繪了一番船帆如織,水天遼遠的煌煌大觀。5月15日下午,“學史起航尋訪水運紅色記憶沿著江河海看浙江”全媒體採訪團抵達金華市,實地探訪了有著深厚歷史積澱的洋港古渡,近距離感受金華水運文化的源遠流長,並在婺城航運樞紐項目所在地,見證了衢江金華段這條古老航道的涅槃新生。

  洋港古渡位於衢江左岸遊埠鎮洋港村境內,在蘭溪曾經20座渡口中,洋港古渡是其中最大的渡口之一,也是衢江蘭溪段最後一座結束歷史使命的渡口,于2019年才停止渡運作業。

  “這裡的渡口自古就有了。”在洋港村,我們見到了張國儒和他的三子張益儀。父子兩代都為擺渡人,父親張國儒經歷了洋港古渡曾經的輝煌,當年衢州解放時部隊從此渡江還成為當地村民口口相傳的故事;兒子張益儀則陪伴古渡走完了最後一段歲月,並見證了其化身現代航運樞紐的涅槃重生。

  “當年,渡口整日都停泊著十幾條小木船,每天迎來送往不停擺渡,夜渡也是常有,經常是一條船剛裝滿離岸,下一條船就已準備開拔……”回憶起渡口往昔的繁盛,已經77歲高齡的張國儒老人感慨萬千。

  “別的地方賣不掉的,遊埠保準賣得掉;別的地方買不到的,遊埠保準買得到。”據張國儒老人介紹,離洋港古渡僅有2公里多的遊埠鎮,自古以來便與桐鄉烏鎮、湖州南潯、義烏佛堂並稱“浙江四大千年古鎮”。因此,遊埠鎮手工業發達,農産品豐富,是往來商賈集散之地,承擔金華至蘭溪,乃至去往杭州和上海水運轉机的重要樞紐。與此同時,每年的農曆5月13日、7月22日的遊埠交流會,以及每月初二、初五、初八的遊埠集市,讓洋港古渡作為地區商貿物流和周邊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節點,一直繁盛到上世紀九十年代。

  “我當年從父親手裏接過擺渡的重任,一直在渡口工作了17年。”年過四旬的張益儀,作為古渡口最後一名“擺渡人”,如今也已上岸,進入五百灘洋港服務區,成為一名海事執法艇的駕駛員。

  “我接手擺渡的第二年,緊鄰洋港古渡的杭金衢高速順利通車,以往擺渡的車輛基本都選擇了更為便捷的高速。”張益儀告訴記者,邁入21世紀,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橫跨衢江金華段的橋梁,給兩岸居民帶來很大便利,洋港古渡逐漸式微,客流量日漸稀少,但張益儀也一直沒有放下渡船,直到2019年1月,渡口下游的“遊埠樞紐交通橋工程”順利通車,洋港古渡也正式告別“舞臺”,完美謝幕。

  從江邊壩頂拐上橋面雙車道公路,不到五分鐘就抵達對岸……如今,過去的洋港古渡已成為歷史,新的“遊埠樞紐交通橋工程”,正在為兩岸居民的跨江出行帶來史無前例的便捷。

  站在遊埠樞紐交通橋上,綠能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片區管理員鄭凱向我們介紹,這座樞紐是根據《錢塘江流域綜合規劃》《錢塘江中游“三江”梯級開發規劃》推薦的開發建設項目,于2014年10月份開工,概算總投資10.28億元。

  “我們這邊以航運、發電為主,結合改善水環境和灌溉等進行綜合利用,同時兼顧防洪排澇等功能。”鄭愷告訴記者,樞紐由發電廠、泄洪閘、船閘等組成,4台4MW發電機,累計發電約11336萬千瓦時,去年更是超過7000萬千瓦時(kW·h);發電收入合計約5967萬元,2019-2020年累計發電收入約1.07億元。

  除了發電,這座樞紐在防洪排澇,改善航道通航條件方面也至關重要。據鄭愷介紹,在樞紐通行方面,遊埠船閘目前等級為四級,單向年過閘貨運量通過能力為1252萬,若航道遠期滿足1000t級船舶的通航要求,則船閘單向通過能力將達到1628萬噸工程;在防洪排澇方面,樞紐主要建築物為3級,設計、核洪水標準分別為50、100年一遇。

  “過去發洪水的時候,兩岸居民不僅走不了渡口,而且江邊的民房時常被洪水衝垮;如今樞紐建成後,洪澇災害已經離我們遠去。”張益儀告訴記者,相較于洋港古渡,婺城航運樞紐給兩岸居民帶來了更多的幸福感。

  水流平緩了,江面寬闊了,來來往往的船隻一年多過一年。在海事巡邏艇駕駛員章毓華師傅記憶中,過去因為船閘與水電樞紐建設未同步等一系列歷史原因,衢江金華段航道一度蒙塵。如今伴隨著婺城航運樞紐的建成,這裡的航道也逐漸恢復往昔的興盛。“遊埠船閘現在能過千噸級的船舶,這放在過去是想都不敢想的!”章毓華師傅笑稱,得益於航道的恢復通暢,過去有著“小蘭溪”之稱的遊埠鎮,在新時代也煥發出新生機。

  “我們船隊最大的船裝載噸位有700多噸,航線最遠跑到江蘇。”船老大吳水寶告訴記者,2001年,他從一艘自造的100噸鋼制船跑運輸,到當下已經發展為一支船隊。近些年,得益於房地産行業的旺盛需求,吳水寶和其他船老大一樣,通過衢江將石料從蘭溪運往各地,再從各地將鋼材、煤炭等散貨運回蘭溪。

  “我的船在江上還算小的!”面對記者的稱讚,吳水寶連連自謙。近幾年,隨著衢江金華段航道通航條件的改善,船舶噸位和運輸頻次的增加,過去不少因航道中斷而上岸的老船工們,又都回到了江上。

  婺城航運樞紐只是金華水運復興道路上的一個縮影。近些年,錢塘江中上游衢江航運開發力度逐漸加大,衢江、蘭江航道均達到四級航道,滿足500噸級船舶通航要求。

  歷經14年,2019年衢江金華段才通航。2020年遊埠、姚家兩個船閘通過的船舶數量1.6萬艘,同比2019年增長500%;2020發電效益6000萬,同比2019年增長30%。同比運價,水運較公路節省40%成本,一條蘭江航道達到通過能力一年可節省運輸成本9個億,通過運輸成本節省,發揮不同交通運輸方式的組合優勢,提升金華境內企業的綜合競爭力。“目前,來往貨船走衢江、蘭江航道,經過富春江船閘,往東可到達寧波、舟山、嘉興、上海等國際性港口,往北可經錢塘江,進入京杭大運河水系和長江沿線,往西遠期可與江西省信江航道相連,經鄱陽湖至長江。”金華市公路與運輸管理中心黨委委員王峰説。

  “未來,金華江(義烏-蘭溪)航道有希望從不通航航道提升為三級航道,目前金華江航道已列入《全國內河航道與港口佈局規劃》(徵求意見稿)”王峰表示,金華江航道通航標準提升之後,千噸級貨船可從義烏通過寧波舟山港、上海港直抵世界各地,金華將重現李清照筆下“水通南國三千里、氣壓江城十四州”的恢弘大氣。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孫弋斐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