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義烏快遞連漲三次,一元包郵的時代結束了?
發佈時間:2021-05-08 10:19:19    

  今年3月以來,義烏一直處於多事之秋。先是“8毛包郵發全國”的快遞價格戰打響,接著百世、極兔被處罰的消息傳出,快遞價格連漲三次。而短短一個月內價格的急速漲跌,也讓這場快遞爭奪戰變得更為複雜和尖銳。

  一直以來,義烏都是快遞行業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全國快遞價格的風向標。

  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每天從義烏發出去的快遞有上千萬件。根據義烏郵管局公佈的數據,2020年義烏全年快遞業務量近72億件,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00.3億元。

  今年3月,有快遞公司喊話“8毛包郵發全國”,隨後,各家快遞公司互拼刺刀,義烏價格戰烽煙再起。類似的大規模降價,義烏曾經有過兩次,一次是因為拼多多的崛起,另一次是因為直播電商全民化。這兩次巨變,讓“9.9包郵”,甚至“1元包郵”成為可能。

  然而,這一次的價格戰很快有了變化。4月22日,自浙江省明確提出不得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提供快遞服務後,義烏的快遞價格連漲三次。引起快遞行業注意的是,這是政府首次以法規形式提出價格監管。

  雖然管控之下依然有價格階梯,但快遞公司明顯更加樂觀,“漲一點我們才有希望,目前看是不會跌”。

  實際上,快遞價格上漲,在義烏並不罕見。但讓商戶和快遞員都沒想到的是,在業務平淡的春季,快遞價格突然上浮。一位快遞員得到的消息是,價格還會繼續上調。

  而在價格的急速漲跌中,低價競爭會就此終結嗎?

  1個月三次調價,沒有便宜的快遞了

  “0.3kg,幾萬件,有沒有更便宜的快遞,最便宜的快遞?”4月25日,也就是政策出臺的第三天,本地商戶王賀在義烏快遞低價群裏連續問價。

  他的設想是收件價低於1塊錢。1個月前,這個價格甚至不用問,快遞黃牛都在群裏直接喊話:“8毛包郵發全國。”

  但是這天王賀連續問了兩遍,一名中通快遞員才告訴他,現在沒有低價了。4月中旬,義烏快遞全面漲價,甚至10天裏,來不及通知商戶調價,就從1塊2漲到了1塊7。

  快遞員告訴王賀,現在價格最低的是極兔,量大、均重低,也許能談到1.4元;其次是申通,1.4至1.45元之間;百世、圓通和中通分別在1.5元、1.6元和1.7元,每家均漲幅2到3毛。

  這還是義烏的第二次調價,多名義烏快遞員透露,4月29日前後有了第三次調價,韻達漲到最低1.8元,極兔也在1.5元左右。

  按照王賀往年的經驗,雖然8毛的快遞價過低,但低價會持續一段時間。對盤踞在義烏的電商和依賴電商生存的快遞産業而言,春節過後,假期多、沒有線上的大型促銷活動,三四月都是淡季,漲價一般都在電商促銷日“618”前後。

  其實,快遞價格漲跌在義烏並不罕見。

  多名義烏人士提到,每年義烏都有快遞價格戰。2012年,義烏快遞價格在6至7元。2018年,百世低價入局,價格跌了三分之二。到2019年,新玩家申通入場,為了搶份額一度將價格壓至1.2元,甚至9毛,這也讓義烏快遞滑入“一元時代”。此後,價格戰不斷在義烏上演,淡季殺價,旺季漲價。

  低價策略在義烏非常奏效。

  趙婷在義烏做發飾生意,日發千單,每天盈餘上千元。趙婷的掣肘是快遞價格。去年7月,四通一達集體調價7毛,趙婷一天就多出700元快遞費,相當於“賺的錢都給了快遞”。很快,趙婷就放棄了四通一達,轉向極兔。

  劉明是轉到中通的快遞黃牛。快遞黃牛類似中間商,他們從客戶手上收快遞,然後交給快遞公司,從中賺差價。

  在他的接觸中,從中通轉向極兔的商戶不在少數,這類商家通常不在乎用戶體驗、服務態度,只要求低價。因為走量的電商用戶,有時一天動輒幾萬、甚至十幾萬的單量,快遞價格只要有一毛錢的變動,都會引發商家巨震,因為一天就有1000元的差距,一個月就是3萬。

  “有的商戶一單就只賺五分錢。”劉明説。

  劉明感覺,往年價格戰的低潮會持續更久,因為低價更能搶奪市場份額。最早,百世通過“均價銷售”,突破價格紅線,市場份額急速上升。2019年,申通複製價格戰,成功躋入四通行列。這次,極兔成為第三個拿著低價號碼牌的“年輕人”。

  經過一年的擴張,極兔的日單量突破2000萬單,義烏的價格變動也更為劇烈。

  劉明在義烏做了幾年快遞,做過承包商,後來轉戰快遞黃牛,他習慣了義烏價格戰,但今年快遞價比往年這時高出了兩至三毛,一個月內,快遞平臺就調了三次價格。

  他還是嗅出了不一樣的味道。

  郵管局介入,單價不得低於1.4元

  最先揭開快遞內卷現狀的,是“快遞茅”順豐一張不夠體面的成績單。

  4月8日,順豐發佈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稱,公司預計虧損9億元至11億元,而上年同期盈利9.07億元。

  很快,申通預計一季度虧損7000萬至1億元的消息接踵而至。

  緊接著,4月9日,百世快遞、極兔速遞被義烏郵政管理局整治,部分分撥中心停運,被披露的通知中寫道,郵政管理局對兩家快遞的安全隱患做出行政處罰,並警告了兩家快遞,已四次通知不得以成本價低價傾銷。

  據媒體報道,此次極兔速遞在義務分撥中心至少10個倉口被影響,一家分撥中心貨量驟降200萬。雖然義烏郵政局事後對媒體強調,責令停頓整改,並非是對低價傾銷的處罰,但在外界看來,作用是一樣的。

  一位義烏快遞員透露,漲價源於郵管局介入。郵管局要求快遞單價不得低於1.4元,並限制了站點出貨量。上述人士稱:“最近查得嚴,希望等到五一後會好一點。”

  據《南方週末》消息,義烏郵政管理局工作人員會盯梢六家快遞公司的快遞量和市場佔比,並在微信群裏實時發佈,如果有快遞公司超過規定份額,相關負責人會被約談。

  劉明表示,這也直接影響了義烏的快遞價格。當快遞網點收件量不夠達標任務量時,會低價交割給快遞黃牛,幫忙攢快遞單,這時的價格好商量。而當網點一旦超量,快遞價格立馬上浮,快遞點不敢超量,這也是義烏快遞價上漲的原因之一。

  但究其原因,價格上調離不開低價的觸底反彈。

  2020年,從東南亞回國的極兔悄悄進入國內市場,通過“直營+加盟”的打法,迅速擴張。極兔創始人李傑曾表示,要做全國前三,並做好了虧損兩年的準備。剛一入局,極兔便以每單低於通達係1元到3元的低價傾銷,僅一年時間,達到了通達係十幾年才達成的日單量。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0年快遞行業市場份額向龍頭企業集中,中通快遞市場份額領先,其次是韻達、圓通、申通和順豐,五家快遞公司佔據了市場超70%的總份額。

  極兔的攪局,讓幾家老牌快遞企業明顯受挫。

  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2021年3月在電話會上表示:“2020年四季度極兔的佔比迅速提升,整個行業中每家的市場份額都被極兔瓜分了一部分。”

  為了奪回市場份額,各家陷入了低價競爭。

  根據各上市快遞企業發佈的運營數據,今年3月份,順豐、韻達、圓通、申通的單票價格,分別同比下降了12.12%、13.44%、11.03%和27.65%。中通快遞CFO顏惠萍表示,2020年中通也將單票價格下降了約20%。

  再不漲價,快遞網點幹不下去了

  “快遞價格還不漲,讓我們快遞公司怎麼活?”

  在義烏國際商貿城2.2公里外,“電商直播第一村”北下朱村的一處中通快遞網點,網點負責人從下午出貨一直忙到夜裏。他對豹變訴苦,再不漲價,快遞點幹不下去了。

  這場價格戰從3月中旬開始,百世率先降價至1元,之後極兔、申通跟進,很快傳遍整個義烏,多家快遞公開標價1.1元、1.3元收件,私底下價格更低。

  上述負責人表示,價格戰下,快遞員的派件費從1元降到5毛,站點虧損,完全依靠公司補貼。在郵管局管控後,價格上調至1.9至2.3元,每單也只賺1毛,甚至5分錢,“成本價更高了”。

  4月份的調價,加深了商戶和快遞點之間的矛盾。一家義烏供應商在抖音上吐槽“一週漲兩次價,發的越多越給漲價”,引來三百多條評論。

  低價的極兔、申通更受青睞。王寧在抖音直播做爆款商品,4月29日偶然賣火了一款網紅泡泡機,訂單走了2萬,王寧立馬從原來的中通轉投極兔,因為極兔能給到市場最低價1.5元,比發中通能省4000元。

  但她依然對極兔1.5元的收件價頗有微詞。王寧認為,“從1塊漲到1塊5”,商戶可以聯合起來要求降價。事實上,2020年暑期,通達係快遞公司集體調價,很快就被商戶們投訴。

  這也讓快遞員感到不滿,一位快遞員表示,義烏快遞價格接連下滑,一次是拼多多崛起,一次是直播電商全民化,這兩次電商巨變讓“9.9元包郵”,甚至是“1元包郵”的商品鋪開。有快遞員形容“電商吃上了快遞戰的紅利,還不滿足”。

  短期可能還會漲,但價格戰不會停

  中信證券在一份報告中預計,激烈的價格戰仍將貫穿2021年全年。

  畢竟,虛掩的漲價潮背後,價格差異依然存在。

  劉明所在的黃牛群裏,時不時就有極兔、申通的黃牛拉價到1塊4,暗地裏甚至是1塊3。劉明説,這是因為“極兔會給站點每單補貼2到3毛,只需站點先墊款,月底結款”。

  還有快遞員透露,受到義烏郵管局的管控,發貨量被限制,快遞件流入周邊城市。事實上,義烏因為低價快遞,是周邊電商的倉庫站,但隨著快遞價格上漲,“薅羊毛”越來越難了。

  不過,多家證券機構預測,政策收緊也許會讓行業出清,進入價格戰的尾聲。4月27日,國家郵政局發佈通報稱,市場集中度下降。一季度,快遞與包裹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0.5,較上年同期下降5.4,主要是由於頭部企業間分化嚴重,二三線企業逐步出清。

  業內聲音是,政策管控也許是對快遞市場低價傾銷的限制。文件發出後,通達繫上市公司股價隔日普漲,韻達更一度連續兩個交易日漲停。

  這或許也改變了攪局者極兔的政策。一名在義烏的極兔快遞員傳遞他接收的資訊,表示極兔不打價格戰了,要做服務。他肯定地説,五月份,幾家快遞還會漲到兩塊錢以上。

  但極兔能做到嗎?

  一個來自浙商證券的數據是,除了順豐,其他龍頭快遞公司依然對價格敏感。以票單價減少0.1元為例,順豐控股歸母凈利潤減少7.3%,圓通、申通、韻達、中通歸母凈利潤分別減少 38.1%、373.2%、62.0%、32.5%。

  這就意味著,只要調低價格,極兔就能從四家快遞公司手中搶走蛋糕,事實上,順豐、申通呈現的虧損也驗證了這一點。

  在快遞速度趨同的情況下,價格成為單一變數。價格越低,越能抓住用戶。百世、申通都是通過低價傾銷奪取了市場份額,從而得到資本認可。

  根據“晚點LatePost”的消息,極兔最新拿下一筆18億美元的融資,投資方不乏快遞界的投資元老。據騰訊新聞《潛望》報道,極兔為今年定下了4000萬日單的目標。短期內,極兔想完成目標,或許離不開低價策略。

  義烏快遞價格戰愈演愈烈,一方面來自快遞公司的內卷,另一方面來自上游電商平臺的壓力。

  數據顯示,如今70%的快遞件來自電商平臺。艾媒諮詢預計,2022年網購滲透率將提升至20.3%。電商平臺還有增量市場,這塊大蛋糕讓快遞單量穩定上升。2021年Q1,快遞總單量同比增長80.55%,兩年複合增長34.37%。

  浙商證券預測,隨著上游電商平臺的增加,上下游博弈環境下存在提價可能。

  但對於目前義烏快遞的價格,有商戶樂觀地猜測,隨著假期出遊,網購減少,義烏的單量會大幅下滑,很快就會有頂不住的快遞公司降價。

  到時候,新一輪價格戰會戰火重燃嗎?你覺得快遞貴不貴? 

來源: 澎湃新聞    | 撰稿:馬慧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