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金華再查4起進口冷鏈食品違法案件
發佈時間:2021-01-23 09:24:59    

  為有效防控和阻斷進口冷鏈食品疫情傳播風險,浙江金華市市場監管部門持續開展進口冷鏈食品“四個不得”專項整治行動。此次專項整治圍繞進口冷鏈食品檢驗檢疫合格證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合格證明、消毒證明、冷鏈食品溯源碼(簡稱“三證一碼”)是否齊全開展,依法嚴厲打擊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違法犯罪行為。現通報四起典型案例。

  案件一

  2021年1月3日,浦江縣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對永勇冷凍食品商行進行檢查時,發現該商行正在銷售的進口冷凍肉製品未粘貼浙冷鏈碼,且無法提供該肉製品的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證明和消殺證明。涉案食品包括無合法來源進口牛筋、無合法來源進口冷凍鳳爪、未經消殺的進口冷凍生豬舌,合計貨物31箱,案值1.06萬元。該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和《浙江省反走私綜合治理規定》,對當事人經行銷售“國家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産經營的食品”和“無檢疫合格證明的進口冷鏈食品”等行為,依法立案查處。

  案件二

  2020年12月23日,義烏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海皇世嘉餐飲有限公司檢查時,發現該公司在採購英國産的冷凍豬後腿骨時,只索要了進貨票據和浙冷鏈溯源碼,沒有建立進貨查驗記錄,在掃碼入庫時,未按規定進行一碼一輸。該局下達了當場處罰決定書,責令限期改正,並予以警告。12月29日,該局再次對該公司進行檢查,發現其又購進一批冷凍豬後腿骨,但未對建立進貨查驗記錄和一碼一輸進行整改,該局隨即進行立案查處。

  案件三

  2021年1月1日,蘭溪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對華發冷凍食品經營部進行檢查,當事人無法提供部分進口冷凍食品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合格證明、外包裝消毒證明和“浙冷鏈溯源碼”。上述産品已銷售120公斤,未銷售175公斤,案值1.19萬元。該局當即對涉事食品採取行政強制措施並予以立案調查。(上圖為應急演練,與案例無關)

  案件四

  2021年1月7日,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隊執法人員對婺城區王品牛排餐廳進行檢查中發現12箱進口牛肉,當事人無法提供核酸檢測證明等資料。目前正在立案調查。

  金華高效落實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疫情防控怎麼做,一起來看看推進情況吧!

  高標準建設6個集中監管倉

  金華印發了《金華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工作方案》,明確在義烏、婺城、東陽、永康分別設立1個公共倉,在金東、開發區分別設立1個第三方倉。2020年12月25日,全市6個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如期投入啟用。各監管倉均組建行政、消毒、採樣檢測三支專業隊伍,並對監管倉內的作業人員、採樣檢測人員、消殺人員、運輸人員全面實行分類管理。截至1月8日,全市監管倉入倉53批,共計1210噸,完成核酸檢測、消殺、賦碼出庫40批805噸,線上預約待入倉61批1500噸。

  持續深化“浙冷鏈”應用

  指導進口食品經銷商、批發市場、商場超市等開展“浙冷鏈”賦碼掃碼工作。目前“浙冷鏈”平臺共計激活2920家企業,其中首站企業67家,累計賦碼32萬張,掃碼37萬張。金華已連續12周賦碼率、掃碼率排名並列全省第一、8周排名並列第二。

  落實“人、物、環境”閉環管理

  開展重點經營主體和人員的動態排摸,消除工作盲區。抓實抓細日常防控措施,做好“三證一碼”查驗、“浙冷鏈”賦碼掃碼、環境消毒、人員健康管理。嚴格落實重點接觸人員安全防護責任,確保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目前累計檢測新冠病毒樣本23572份,其中冷鏈食品樣本7737份、從業人員9700份、外環境樣本6135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組建“三服務”指導組

  1月4日,全省市場監管系統“三服務”活動部署會議召開後,市市場監管局制訂全市冷鏈食品企業“三服務”活動方案,組建了10支“三服務”指導組,每個縣(市、區)開展“一對一”指導服務。同時梳理了全市冷庫、商超、農貿市場、電商平臺等十大類別,共3125戶“三服務”主體清單。

來源: 金華新聞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