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磐安烏石村挖掘鄉土特色走上致富路:這裡的石頭會“唱歌”
發佈時間:2020-07-06 09:16:42    

烏石村玄武岩壘成的民居已成為遊客必到的“打卡”點。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李震宇 攝

  村裏每天有上千遊客來“打卡”是什麼體驗?7月3日下午,記者來到磐安縣烏石村,“金華農家樂第一村”的牌子直映眼簾。走進村子,黑色玄武岩壘成的古民居,直觀詮釋了村名的來歷,也成了遊客“打卡”合影的熱門背景。

  “我們村海拔在520米左右,遊客都稱這裡是‘愛情高地’。”烏石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董事長張財瑤介紹,而在早年,烏石村可沒這般熱鬧。本世紀初,烏石村村集體年收入只有3500元,2005年,村幹部發動村民辦農家樂找出路。2006年,幾名來自上海的遊客鼓勵他們:村裏既有玄武岩壘成的烏石屋,又發展起了農家樂,再加上優美的環境,一定會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

  “老闆,你看我們人多,價格便宜點?”在烏石村老街一家年糕店門口,打頭的一位遊客正跟老闆講價錢。“我們是昨天上午從上海開車來的,準備在這裡玩4天。”遊客王女士指指手裏剛買的枸杞説,村裏有不少好東西,看到了就買一點,帶回家給親朋好友嘗一嘗。

  吸引外地遊客來的,除了好風景,還有當地的農家特色菜。在紫藤莊園農家樂,經營戶周珍香正在給客人準備晚飯。“除了白斬雞、紅燒魚,我還專門做了梅幹菜燒肉、野芝麻、苦麻皮等本地菜,大魚大肉都吃慣了,大家就想吃點不一樣的。”周珍香告訴記者,她家的農家樂已經開了10年,生意一直不錯。前一天剛送走了一批嘉興遊客,當天就有7名江蘇常州的客人住下。“一年下來,掙個二三十萬元,輕輕鬆鬆,一點也不羨慕城裏人。”周珍香説,今年“五一”假期的營業額有兩萬多元,光“五一”當天就接待了七八十名遊客。

  周珍香只是當地村民開農家樂致富的一個縮影。2018年底,原先管頭、大山頭、大園、東裏、火爐嶺、林莊等6個村調整為烏石村,進一步壯大了農家樂規模。如今,村裏的農家樂有170多家,床位超過3700多張,80%的村民都從事農家樂行業。張財瑤介紹,去年村裏接待遊客突破8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6億元,是目前金華地區“規模最大、年接待遊客人數最多、營業收入最高、規範管理最早”的農家樂集聚村。

  從2005年至今,烏石村的農家樂一直生意興隆,秘訣是啥?這得誇一誇“四個統一”。發展初期,烏石村也面臨農家樂多難管理的問題,後來當地幹部探索出“統一對外促銷、統一接團分客、統一收費標準、統一結算賬目”的管理模式,讓農家樂度過規範有序的“童年”。等各家各戶發展穩定,烏石村又適時取消這一模式,給農家樂更大的成長空間。目前,村裏低中高端的農家樂和民宿一應俱全,給遊客更多個性化選擇。

  如今,靠著發展農家樂,村裏農戶年每人平均收入近7萬元。對於未來,尖山鎮人大主席、烏石村黨支部書記馬英英信心滿滿:“磐安縣位於‘浙江之心’,區位優勢優越,以後村子還要做‘浙江省農家樂第一村’。”

來源: 浙江日報    | 撰稿:鄭亞麗 李震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