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金華截獲非洲帝王蝎 被它蟄一口幾分鐘就要人命
發佈時間:2016-05-26 21:56:14    

  資料圖

  帝王蝎,光聽名字就很霸氣,看著確實也讓人不寒而慄:體色深黑,兩個鉗子就像兩把剪刀,更讓人恐怖的是,它有毒,而且是劇毒,咬一口,毒素侵入人體,只要幾分鐘,就能讓人斃命。

  這種毒物,生活在非洲熱帶雨林或者沙漠,按理説我們這邊是見不著的。可前幾天,金華檢驗檢疫局的工作人員,在對轄區某物流公司現場查驗時,就發現了一隻活的帝王蝎,簡直把人嚇呆了。

  悶壞了的蝎子“透氣”被抓

  事情是這樣的:5月23日下午,金華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小孔和小林,到蘭溪一家物流園區查驗一批進口木材。

  這次查驗的貨物不少,有6個集裝箱的進口木材,它們來自遙遠的非洲迦納。

  查驗工作是在專門的查驗場所進行的。當工作人員打開其中一個集裝箱,在兩根木材縫隙中間,小孔和小林發現門邊有一隻蝎子。隨後,她們按照流程規定,打開檢疫工具箱,使用鉗子、鑷子等工具,小心翼翼地將這個蝎子裝入一個玻璃器皿。

  因為不能判斷這是什麼蝎子,當天,工作人員將這只蝎子送往杭州鑒定。5月24日傍晚,鑒定結果出來了,這是一隻非洲帝王蝎。

  金華檢驗檢疫局動植處負責人楊振宇説,當天的這一批貨物,就發現了這一隻蝎子。後來,工作人員將這批木材放到專門的隔離場所,進行了溴甲烷毒化處理,還“處死”了七七八八不少其他小蟲子,但肯定沒有第二隻蝎子了。

  “蝎子一般會藏在樹木中,可能是一路上悶太久了,它跑到門邊來透氣,所以一下子就被發現了。”楊振宇説。

  將會做成標本送回金華

  據介紹,非洲帝王蝎,為現存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蝎子之一,因棲息地被大量開發破壞,再加上人為非法捕捉,野外族群的數量已受到威脅,成為唯一被列為CITES(瀕危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也稱華盛頓公約)Ⅱ保育類的蝎子。

  被截獲的這只蝎子個頭不小,體長有15釐米左右,體色深黑,毒囊呈暗紅色,是比較富於攻擊性的,它將被做成動物標本,送回金華檢驗檢疫部門保存。

  其實,發現新奇外來生物,在金華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來説,並不令人驚訝。一組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金華檢驗檢疫部門在251批次進口木材等物品中截獲有害生物。其中,這幾年來,在金華查獲的全省第一例外來入境生物還有不少,如非洲樹蛙、蜥虎等,還有一些雖然不是全省首例,但也是比較少見的,如乳白蟻等。

  雖然很毒,但有人把它當寵物

  因為原産非洲等地,大家對帝王蝎都挺陌生的,昨天聽到這個線索,一查才發現,這還是蝎子界的“明星”,好多人愛把它當寵物,百度百科介紹,這是一種“獨特的寵物”。

  長成這樣,還有劇毒,當寵物是挺獨特的,但就有人偏愛。

  最直接的,在淘寶網上搜尋“帝王蝎”,還真有人賣,價格為75元一隻,銷售記錄有不少,還有買家上傳實圖。

  還有人為了得到它,甚至不惜從國外“走私”。

  2015年10月底,重慶檢驗檢疫局在進境郵包中就截獲過一隻帝王蝎。據説,那是當事者假托買玩具名義,入境快遞申報,然後把這只帝王蝎運入國內。幹什麼用?當寵物養。

  不過,雖然帝王蝎可以當寵物,但不能非法入境。據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介紹,外來生物進入新環境後,可能由於缺乏天敵等因素會迅速繁殖,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當地生態環境失衡,給農林業帶來潛在危害。

  同時,外來生物體可能本身帶有各種有害致病菌,一旦傳入並經動物傳播,可能會引起重大動物疫情,甚至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為此,檢驗檢疫部門對入境木材、金屬原料等集裝箱要進行隔離熏蒸,利用溴甲烷殺滅有害生物,保護我國生態環境安全。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