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金華珠寶市場時興私人定制 有工作室單子多到接不過來
發佈時間:2016-04-26 13:03:20    

  個性化、定制式的消費習慣正在逐步從服裝等行業蔓延到珠寶行業。作者了解到,隨著消費水準的提高和個性化需求,珠寶私人定制開始展現巨大的市場潛力。

  有工作室定制單子

  多到接不過來

  彭女士計劃于“五一”舉辦婚禮,早在半年前,她就在市區某珠寶定制工作室定制了包括鑽戒、對戒、金手鐲、金項鍊等在內的所有結婚飾品,總花費近10萬元。“在我媽的觀念裏,這些飾品就應該去商場裏買品牌的成品,但我身邊很多小姐妹結婚都是定制的,畢竟定制的款式比較特別,更合我心意。”

  其實,金華愛上珠寶定制的早就不再是一個小群體。從常規的黃金、鑽石,到傳統的綠松石、珊瑚、蜜蠟,再到小眾的黃蠟石等,珠寶定制正逐步成為一個新興市場,與之相關的各種定制工作室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大街小巷。

  張文龍是金職院藝術設計學院的首飾設計老師,在教書之外,還成立了一個名叫S-J的服飾品創意工作室。從前年下半年起,這個工作室開始對外接單,有私人委託的,也有單位批量定制的,業務所涉及的材質五花八門,從銀、銅、金、合金、綠松石等首飾的設計製作,到古銀器修復、老物件包金、蜜蠟、黃蠟石的鑲嵌等都有。

  不同的材質以及工藝的收費標準不同。張文龍介紹,目前的單子中定制比較多,光設計費的起步價就在300~500元不等,如果是老物件包金,更是要根據難易程度定價,普通的200~600元不等,貴的要好幾萬元。

  “去年單子很多,因為人手少,所以根本就接不過來,凈利潤有五六萬元。”張文龍介紹,他們工作室還跟中國白銀集團杭州分部、上海恒陽珠寶有限公司、義烏米秀飾品等企業進行了合作,幫助設計一些珠寶首飾。

  珠寶設計課程頗受青睞

  定制珠寶受到追捧,也帶熱了相應的珠寶設計課程和相關專業人才。

  近日,金華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學院産品造型專業的大二學生劉君彬在深圳捧回了第5屆全國大學生首飾設計大賽的三等獎的獎盃,他所設計的首飾作品《夢·點》在全國8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進入前6名,獲得了該次大賽三等獎。

  作者了解到,該校從2010年開始開設産品造型專業,隨著珠寶定制市場潛力顯現,該專業招生人數也在不斷增多。

  當然,除了學院派,也有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青睞珠寶設計課程,有些是為了就業,有些則純粹是因為興趣。

  小黃是浦江人,作者碰到他的時候,他正和姐姐一起在金職院藝術設計學院的工作室裏學習珠寶設計中的精工和雕蠟,接下去還要學習電腦製版。他説他大學學的是電腦,因為喜歡珠寶設計且看好這個市場,所以跟姐姐一起來學,準備學成後回浦江開一個珠寶定制店。

  相比之下,“末末”説自己沒有這麼大的野心,學做珠寶設計就純粹是興趣,為了學成之後能自己做一些首飾送給朋友。

  張文龍介紹,現在像“末末”這樣到他這裡學習珠寶設計製作的人很多,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大多是為了體驗手作。一般來説,一個簡單的光版戒指一天就能學會,簡單的雕蠟則要學一個月,複雜的就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學會。

  “現在崇尚‘匠心’,手作成為一種潮流,而且也是很好的創業途徑。”張文龍介紹,為此,他們學校也計劃對外開設珠寶首飾設計課程,以滿足這部分市民的需求。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金華晚報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