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國家一級珍禽白頭鶴 一家三口遇雪來借宿
發佈時間:2015-12-09 12:45:32    

  第一場雪讓小夥伴們興奮不已,紛紛走到室外拍照留念。而觀鳥愛好者宋建躍,卻在雪景中的余杭北湖草蕩,意外發現了國家一級珍禽白頭鶴。

  據浙江野鳥會記錄,這是杭州首次發現白頭鶴。

  白頭鶴現身杭州實屬難得

  之前浙江只記錄到兩次

  白頭鶴是大型涉禽,成鳥約一米高。這次宋建躍發現的共三隻,兩大一小,看上去是一家子。一般,白頭鶴在西伯利亞及烏蘇裏江流域一帶繁殖,冬季主要在中國長江下游一帶和日本鹿兒島越冬。

  12月5日中午,宋建躍開車去余杭北湖,當時天已降雪。快到大壩時,看見三隻大鳥在遠處的濕地田埂上覓食。“起先,我以為是蒼鷺,但覺得它們站立的形態、毛色,與蒼鷺不盡相同。於是我拿起望遠鏡仔細觀看,發現居然是二成一幼共3隻國家一級珍禽白頭鶴。”

  宋建躍馬上找到合適的拍攝位置,關閉汽車發動機,拿出相機記錄下了這珍貴的瞬間,但因為距離較遠又加上雪越下越大,天空的能見度也越來越低,到最後只好放棄拍攝。

  看氣象説第二天轉晴,12月6日淩晨4點多,宋建躍又去了余杭北湖。天亮了,白頭鶴一家就在他前方的五六十米處悠閒覓食。那一天,宋建躍在雪地裏與白頭鶴安靜地共處了兩個多小時,看著它們覓食嬉戲,儘管凍得手腳冰冷僵化,卻覺得收穫到滿滿的幸福。

  “後來我們觀測,12月7日,白頭鶴一家子已經從余杭飛離,僅僅停留了短暫的兩天。”浙江野鳥會會長錢斌説,“白頭鶴此前多在上海崇明島東灘、安徽升金湖保護區越冬,這次南下,有可能是鳥兒受強冷空氣驅趕所致。以前浙江一共只記錄到兩次(余姚、寧波),這次能見到,實屬難得。”

  根據浙江野鳥會近10年的記錄,在杭州發現的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東方白鸛、黑鸛、白尾海雕、白鶴、白頭鶴、白頸長尾雉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黃腿漁鸮、白枕鶴、黑臉琵鷺、白琵鷺、白腹隼雕、林雕、鷹雕等。

  這些年發現的珍禽異鳥

  吃魚的貓頭鷹,極危珍禽白鶴

  錢斌是資深鳥友,他分享了這些年浙江發現珍稀鳥類的有趣經歷——

  東方白鸛是大型涉禽,2009年在余杭北湖發現過。今年11月底,觀鳥愛好者在西湖斷橋發現一隻盤旋的東方白鸛。今年10月,麗水景寧縣城鶴溪邊,有一隻遷徙越冬的東方白鸛,因為溪水中魚類豐富,停留了兩個月,吸引了全國各地觀鳥愛好者前往拍攝。

  白鶴是世界極危珍禽,數量不到一萬隻,冬季通常集中在江西鄱陽湖越冬。2012年,我在蕭山錢塘江灘塗上發現了18隻覓食的白鶴,那段時間,浙江松陽、寧波,江西婺源也陸續發現了白鶴,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

  白頸長尾雉長得有點像野雞,一般深山才有,十年前在臨安有發現過。這種鳥公鳥顏值特別高,高貴典雅,在冬季求偶季節,羽毛顏色特別艷麗,仿佛花花公子。

  林雕一般在深山老林裏出現,它渾身黑羽,雙翅展開有近1.8米寬,會隨著上升的熱氣流滑翔,十分有王者風範。去年初,在杭州蓮花峰有人竟然發現了它的蹤跡,非常難得。

  黃腿漁鸮其實是一種大中型貓頭鷹,是在千島湖發現的,它不像大型貓頭鷹以老鼠、蛇、蛙等為食,它愛吃的是魚。

  領鵂鹠也是一種貓頭鷹,曾在杭州午潮山發現過,只有拳頭大小(14釐米高),它的腦袋後面有兩個眼睛狀的斑點,頭部能旋轉270°,喜歡歪著腦袋看人,非常可愛。

來源: 浙江線上-錢江晚報    | 作者:施雯    | 責編:鄒婧穎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