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厚植“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沃土
發佈時間 | 2022-10-02 12:02:48    

   我市先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再傳捷報。記者日前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工信部公佈了第四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嘉興市70家企業榜上有名,數量居全省第三位。

  “由工信部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全國中小企業評定工作中的最高等級、最具權威的榮譽稱號。這兩年,我市通過建庫培育、政策支援、培訓輔導、合作交流等多種形式,構建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引導中小企業聚焦主業、創新突破,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實現從無到有突破、從小到大成長、從弱到強蝶變、從傳統到現代轉型。”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已達104家,總數居全省第三位(寧波單列市除外),成為全國第21個企業數量“破百”的城市,這也折射出嘉興先進製造業的活力與潛能。

  “這次成功入選第四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説明我們在技術、産品等方面具有較強的創新能力,也提升了知名度、信譽度,同時,這也是企業多年來堅持創新、擁抱創新的最好結果。”脈通醫療科技(嘉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兆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

  據介紹,脈通醫療科技(嘉興)有限公司致力於為植介入醫療器械領域提供最全面的上游原材料和CDMO解決方案,在醫用高分子管材、植入級紡織材料等基礎材料生産方面擁有多項領先技術和設計製造能力。其中,冠脈支架中空纖維管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一直以來企業穩步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離不開政府部門的引導與支援,今後,我們將在利好政策支援和自身努力下,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實現更好更快發展。”李兆敏説。

  什麼樣的土壤能夠孕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與其他中小企業一樣,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同樣會面臨融資、政策、市場等難題,為此,嘉興積極推動經信、科技、稅務、金融等多部門形成合力,將培育中小企業與做強産業相結合,營造‘放足好水、養好活魚’的良好生態。”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格局下,今年,嘉興還牽頭召開長三角“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聯盟成立儀式暨企業“專精特新”發展論壇,有力推動資源集聚、要素匯集、産業聯動,厚植“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沃土。

  當前,“專精特新”企業作為區域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接下來,嘉興將如何抓好這項工作?“一方面,我們將繼續遴選優質中小企業納入‘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對照‘小巨人’標準,列出每家企業短板,‘一企一策’開展針對性培育提升,按季度進行動態管理和服務,對不符合入庫條件企業,及時作出調整,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已有政策,對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150萬元獎勵,對獲評‘隱形冠軍’企業給予50萬元獎勵。”該負責人説。

  此外,嘉興還將持續優化“專精特新”企業服務,線上提升96871平臺服務效能,線下開展好“萬名幹部助萬企”活動,依託長三角(嘉興)專精特新企業服務基地和長三角“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聯盟,為我市企業提供“點對點”專業精準服務,為每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配備一名金融顧問,不定期開展實地走訪,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困難,並針對人才需求,優先支援“小巨人”企業申報國家級、省級海外引才計劃。

  (原文標題:建庫培育 政策支援 培訓輔導 合作交流 嘉興厚植“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沃土)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田 野 通訊員 伏煥軍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