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當心!“秋老虎”伺機出動
南湖晚報 · 記者 韓瑜超 通訊員 何悅 | 發佈時間2022-09-28 08:54:02    

   到了夏季的尾端,“秋老虎”伺機出動,尤其是浙西南的衢州、麗水、金華一帶,9月底之前還會頻繁觸碰高溫線。昨天,禾城午間的戶外還是有點熱,穿一件短袖也就足夠了。

  今天,雲層是天空的主角,以陰到多雲天氣為主,太陽公公也會時不時地給自己“加戲”。季節轉換期間的天氣變化多端,今天,局部地區還會有短時陣雨,全天氣溫在20℃——27℃,相較前一天會稍微涼快點。明天,受高空槽影響,雲係進一步增多,有陣雨來湊熱鬧,小夥伴們出門不妨帶把傘。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本週五開始,副熱帶高壓再次加強北抬,本週後期的天氣關鍵詞是“晴”和“熱”,“3”字頭的氣溫重返禾城天氣舞臺,真可謂熱力滿滿。“需要提醒的是,近期我市晴多雨少,氣溫逐步走高,空氣乾燥,火險等級較高,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嘉興市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陳優平説。

  時值秋分節氣,據嘉興市氣象服務中心統計,這個時節,嘉興市常年平均降水量為45.5毫米,平均雨日為4.6天;常年平均氣溫為21.7℃,秋分節氣總日照時數平均值為76.2小時。

  秋分,太陽直射點向赤道以南方向移動,太陽高度角變小了,輻射減弱,這幾天熱得還不算特別誇張。今明天可能是近期氣溫最低的兩天了,因為副熱帶高壓又會迅速收復失地,重新佔領禾城,我市的氣溫又將再次升高。10月1日到4日,禾城晴好天氣控場,最高氣溫節節攀升,預計10月4日最高氣溫或將觸碰高溫線。

  回想去年的國慶節,副高頑固,整個嘉興乃至浙江都是一派“熱氣騰騰”,氣溫飆升,嘉禾大地熱力十足。今年的“秋老虎”似乎也不甘示弱,目前來看,它決定還要鬧騰一段時間。

  往年這時候,禾城已經是滿城桂香,今年是怎麼回事?

  農曆八月,照理應該是屬於桂花開的月份,古時候也叫“桂月”。這時,夏天未走,秋天已近,人們就把桂花開放後農曆八月的熱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繪悶熱的感覺。今年顯然是“蒸”過頭了,桂花就是不開。

  桂花最喜歡的氣溫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陽曬著,到了晚上又很涼爽,早晚溫差大,另外,還需要空氣比較潮濕,它就能順風順水地長大,開得格外香。

  “夏姑娘”賴著不肯走,最近的天氣有些燥熱,氣溫較高,早晚溫差也不足夠大,嬌貴的“桂花寶寶”就沒法按時開放了。9月進入倒計時,夏天的余味還在空氣中飄散,嘉興的秋天遲遲沒來,想看滿城桂花,再耐心等等吧。

  愉快的國慶假期就要徐徐展開,可以預見的是,“朋友圈攝影大賽”“朋友圈美食大賽”“朋友圈旅行大賽”就要如火如荼地進行了。“晚報君”溫馨提醒,疫情之下,外出遊玩時,仍需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哦。

  (原文標題:當心!“秋老虎”伺機出動 國慶假期前半段,禾城最高氣溫或將觸及高溫線)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韓瑜超 通訊員 何悅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