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綠道串起市民美好生活
嘉興日報 · 記者 蔡舒安 通訊員 吳興波 | 發佈時間2022-09-26 09:53:52    

   一條條綠道,串起沿線風景。初秋時節,進行戶外活動的市民越來越多,無論是漫步、騎行還是欣賞沿途美景,綠道成為不少市民的首選。

  記者從市建設局獲悉,截至目前,嘉興共評選出26條最美生態綠道,有8條綠道被評為“浙江最美綠道”。

  以民為本,為城市留住“綠色根脈”

  2012年對嘉興綠道網建設來説,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市區綠道基本成環成網,全省首次綠道現場會在嘉興舉辦。隨後,嘉興開始建設首條市域(濱海)綠道。截至2021年底,嘉興共建成綠道1608公里。

  範圍遍佈城鄉的綠道給市民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家住杭州塘運河南岸綠道附近的謝根娣今年71歲,是綠道的忠實“粉絲”,她告訴記者,自己每天都會到綠道走上一圈,“以前我在外面馬路上散步,灰塵多,也不安全。這條綠道改造之後,整體景觀更漂亮了,水杉林很美,空氣也好。”

  事實上,在建設這條綠道時,謝根娣提到的水杉林曾讓項目建設方頭痛不已。原來,水杉林的生長空間與綠道規劃有衝突,按照項目的最初規劃,需要砍掉14棵水杉樹才能保障市民的正常通行。

  一場關於保通還是保綠的“拉鋸戰”最終以“不砍一棵樹”為結局。“在建設時,我們充分徵求群眾意見,讓群眾也參與到綠道建設與管養中來,保留水杉林的做法既響應了群眾意見,也為城市留住了‘綠色根脈’。”市建設局園林市政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如今,綠道已經成為展示嘉興文化的一個窗口。我市或依託水網密布的水鄉特質,建設了一批沿河、環湖、沿濕地、沿海綠道;或依託嘉興獨有的紅船革命文化、運河文化、古鎮文化、潮文化等,將人文歷史蘊于綠道之中,建設了一批文化味十足的綠道。

  未來將實現“5分鐘見綠、10分鐘進道”

  讓群眾享有更有品質、更為健康的休閒生活,綠道是重要舞臺;讓城市景觀、郊野風光串聯成線,綠道有重要功用;連接體育和旅遊、促進區域發展,綠道是重要載體。

  從平原到山海,從濱水到路側,從城市到鄉間,從社區微迴圈到城市大迴圈,從單一功能的健身路徑到閱讀城市的旅遊載體,從獨立的單一體驗到“步行、騎行、車行、舟行”四行接駁的多元化生活圈,嘉興綠道正在經歷蝶變躍升、跨越發展。

  2019年,嘉興首條智慧綠道——平湖市東湖綠道投入使用,綠道也擁有了“智慧大腦”。“抬頭看向電子螢幕就能完成註冊,到終點處,此次步行的步數、公里數和消耗的卡路裏等資訊一目了然,方便極了。”市民王先生體驗過東湖綠道的智慧化系統後讚不絕口。

  市民對綠道的喜愛也離不開市建設局的精心規劃。市建設局在全省率先開始綠道規劃建設,制定出包含設計、施工、養護、考核驗收、標誌標識等方面的標準規範,于2017年出臺《綠道系統建設規範》地方標準,又在2019年出臺《嘉興市最美綠道評選標準》;《綠道系統建設規範》2.0版本也將於近日發佈,為全面規範全市綠道建設提供依據。

  從2019年開始的嘉興市最美生態綠道評選讓綠道建設走上了“品牌道路”。“最美綠道的推出,樹立了綠道建設的標桿,為綠道新建及改造提升指明方向。”市建設局園林市政中心相關負責人説道。

  2021年,嘉興市綠道網專項規劃(2020-2035)正式推出,嘉興綠道3.0藍圖徐徐展開。目前,嘉興正在謀劃貫通市域(省級)綠道,貫通各縣(市、區)交界面與設區市交界面,實現融滬連杭接湖,讓市民體驗跨越市域的綠道之約。

  “今年我們計劃新建改建綠道70公里以上,建設更多群眾身邊的公園和綠道,爭取到2025年,實現建成區85%以上地區‘5分鐘見綠、10分鐘進道’,打造‘5分鐘見綠、10分鐘進道’生活圈。”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原文標題:未來將打造“5分鐘見綠、10分鐘進道”生活圈 嘉興綠道串起市民美好生活)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蔡舒安 通訊員 吳興波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