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天眼”抓拍讓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嘉興日報 · 記者 沈沉緣 通訊員 于曉雯 | 發佈時間2022-09-22 09:13:24    

   “前天在路上沒被交警攔下,我還心存僥倖心理。沒想到現在連不戴頭盔都能被拍到,以後出門我一定不會再這樣了!”昨天上午,市民許某來到秀洲交警大隊新城中隊處理交通違法行為。新城中隊民警許以翔向許某宣傳了“天眼行動”的內容,告訴他全區電子監控24小時抓拍非機動車和行人的交通違法行為。

  “非機動車闖紅燈、逆向行駛、違法載人、不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和行人闖紅燈、亂穿馬路等交通違法行為都逃不過‘天眼’。系統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精準到個人。”秀洲交警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升級後的電子抓拍系統精準度高,不僅有違法圖片固定證據,還能把整個違法行為以視頻的方式記錄下來。秀洲交警大隊專門抽調人員進行集中視頻巡邏和查處,不僅提高了查處效率,也起到了很好的震懾作用。

  一直以來,非現場交通違法抓拍主要針對機動車,對於行人和非機動車的違法行為常常依靠民警現場攔截查處,導致在無警管理的路口路段,有些人存在僥倖心理,然而僥倖的背後往往埋藏著交通安全危險。

  科技賦能交通管理,“天眼”的迭代升級也極大地解放了警力。對此,許以翔深有體會:“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對我們維持交通秩序是一種考驗,‘天眼’升級之後,不僅能幫忙抓拍到‘漏網之魚’,而且行人、非機動車的交通行為也越來越規範和文明瞭。”

  許以翔告訴記者,如果一個單位發生多起集中的交通違法行為,交警部門不僅會通知個人,還會通知單位,並到府進行集中宣教、處罰。

  從目前“天眼行動”中查處的違法行為來看,騎電動車不戴頭盔、逆行、闖紅燈和行人亂穿馬路等違法行為較多。“大多數人就是貪圖方便,但背後卻隱藏著巨大的交通隱患,以生命去博取這短短幾十秒的‘方便’實在不值得。”許以翔説。

  9月1日至19日,秀洲交警大隊在“天眼行動”中已處罰闖紅燈、違法載人、不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148起,進一步規範非機動車和行人的交通出行,促使交通參與者養成文明守法的出行習慣。

  (原文標題:科技賦能交通管理 “天眼”抓拍讓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沈沉緣 通訊員 于曉雯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