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發佈全省首個真人動漫“光碟俠”IP
嘉興日報 · 記者 竺軍偉 通訊員 葉意如 | 發佈時間2022-09-09 09:16:51    

   一身英姿颯爽的古代俠女裝扮,左右手分別拿著一雙筷子和一個勺子,哪有鋪張浪費,哪就有她規勸“光碟行動”的身影。昨天上午,“嘉興市樹文明新風,反浪費主題活動暨‘光碟俠’亮相儀式”活動在秀洲區洪合鎮慶安幼教集團人和幼兒園舉辦。活動中,真人動漫“光碟俠”IP正式發佈。嘉興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也是全省首個真人動漫“光碟俠”IP。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洪合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活動旨在通過打造以真人為代表的宣傳形象“光碟俠”IP,在全社會掀起“樹文明新風、反對食物浪費”的新風尚,宣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

  活動現場,大螢幕首先播放了電影《長津湖》,志願軍戰士在冰天雪地裏吃凍馬鈴薯、炒麵粉的場景,把大家仿佛帶回到了那個物資奇缺、艱苦卓絕的奮鬥年代。隨後,洪合鎮邀請了一位在20世紀70年代參軍入伍的退伍老兵,講述他在從軍期間發生的一個關於饅頭的故事。“有一次,我們有位戰士吃不完饅頭,隨手丟了。我們連隊領導很重視,為此事專門召開了‘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會,那位戰士也對自己浪費糧食的行為進行了深刻檢討。”當退伍老兵講起這故事時,大家對節約糧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光碟俠”真人造型的亮相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光碟俠”真人造型的扮演者叫劉洋,是慶安幼教集團人和幼兒園教師。“在生活中我也努力踐行‘光碟行動’,比如買菜只買一個人的分量,在外面吃飯也點小份菜,在學校教育小朋友的時候督促他們要吃完。”劉洋説,作為“光碟俠”,無論工作還是生活,她都努力踐行“光碟精神”,發揮帶頭作用,從而影響周邊的人節約糧食。

  “光碟俠”作為洪合鎮打造的一個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文明餐飲代言人,具體都在做什麼?富起來的村民在農村家宴中心打算一個人點50個菜,“光碟俠”及時出現並勸阻;小情侶約會打算點滿滿一桌子菜,“光碟俠”和餐飲店倡導他們點半份菜……在現場播放的“光碟俠”宣傳視頻中,“光碟俠”在洪合鎮的角角落落宣傳推廣“光碟行動”,讓“文明代言人”的形象變得更加豐滿。

  近年來,洪合鎮紮實開展“光碟行動”,通過發放倡議書以及強化市場監管部門的監督力度,引導餐飲企業採取有效措施,將遏制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餐飲業常態化工作,力戒“舌尖剩宴”。洪合鎮的餐飲服務單位也把遏制餐飲浪費納入餐飲生産、加工、服務全過程,減少餐廚垃圾;及時提示消費者根據用餐人數合理點菜、適度消費、避免浪費;提醒消費者“吃多少點多少,吃不了就打包”,並提供打包服務等,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洪合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以發佈真人動漫“光碟俠”IP為契機,接下來,洪合鎮將持續在學校、市場等場所開展“光碟行動”宣傳,並將“光碟俠”動漫形象推廣到市場、餐飲店等場所,讓群眾了解“光碟俠”,參與“光碟行動”。秀洲市場監管部門也將強化執法,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原文標題:洪合鎮創新宣傳“光碟行動” 發佈全省首個真人動漫“光碟俠”IP)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竺軍偉 通訊員 葉意如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