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多舉措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9-06 11:05:39    

   9月5日,嘉興市民政局召開關於落實困難群眾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新聞發佈會,營造全社會關愛困難群眾,關心社會救助的深厚氛圍。市民政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沈偉強,市民政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宋永明,社會救助處處長崔來保參加發佈會。

1.jpg

  會上,沈偉強副書記介紹,今年以來,市民政局圍繞助力困難群眾共同富裕,根據托底線、救急難、可持續的要求,不斷深化新時代社會大救助體系建設。特別是近期國家、省、市部署關於經濟穩進提質工作以來,落實穩就業惠民生攻堅行動專班工作要求,充分發揮民生兜底保障牽頭部門作用,積極採取有力舉措,帶著感情和責任,全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民生。

  截止2022年8月底,全市共有低保戶14103戶19709人(其中:支出型貧困家庭417戶1170人),低保邊緣戶2160戶5401人,特困供養對象1728人。支出各類救助資金12239.98萬元,其中最低生活保障金10639.59萬元、臨時救助資金384.36萬元,一次性生活補貼1070.7萬元,價格補貼145.33萬元。較去年同期救助資金增幅為12.14%。

  強化主動發現“兜住底”

  深入開展“三走”活動 

  一是堅持“走下去”。對全市在冊的低保戶、低保邊緣戶和分散特困供養人員,開展“全覆蓋”走訪排查。特別是對近半年來的失業人員、醫療支出超過5000元以上患者、新生兒、新認定殘疾對象、申請救助未獲通過對象、因收入財産超標退出對象和月均用電50度以下家庭,進行重點排查。平湖市在對半年內醫療支出超過5000元以上患者排查中,發現當湖街道王群榮,近期檢查出肺癌,醫療費支出較大,結闔家庭情況,協助其提出申請,目前已納入低保救助。

  二是堅持“走進門”。圍繞民生兜底保障,依託“網格連心、組團服務”機制,由各網格長牽頭,組織網格員、微網格員走進網格內城鄉困難家庭,開展全覆蓋走訪排查,聚焦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摸清困難家庭基本情況、致困原因、救助路徑等,宣傳救助政策,解讀申請指南。秀洲區在對失業人員走訪中,發現高照街道陳輝能目前失業,妻子患重病,已給予其家庭臨時救助11040元,並協助申請低保。

  三是堅持“走近人”。認真傾聽困難對象的訴求,重點排查入戶家庭當前生活、就業、就學、健康、住房、受疫情影響等情況,了解困難需求,對需要申請社會救助的家庭,認真填寫“三走”行動入戶排查表,取得困難家庭授權簽字,提供協助申請服務。

  至今已走訪26.02萬戶,發現困難對象1654人,審批認定1083人,採集困難需求2017條。

  實施精準救助“兜準底”

  全面落實兜底政策

  一是加大力度,增發生活補貼。對2022年7月在冊的最低生活保障對象、特困供養人員,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發放標準為每人500元。對受疫情影響導致生活發生困難的對象,給予當事人月最低生活保障標準3倍以下的一次性臨時救助金。本次困難群眾一次性生活補貼共發放資金1070.70萬元,惠及困難群眾21414人。

  二是加強關注,啟動物價補貼。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密切關注全市物價指數情況。針對7月份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SCPI)漲幅達到3.1%的情況,第一時間啟動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價格補貼,對低保、特困供養、低保邊緣等對象發放7月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價格補貼,共計發放145.33萬元,惠及27368人。

  三是加快審批,給予臨時救助。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救急難”功能,啟動備用金制度,對發生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的,及時給予臨時救助,情況特別緊急的,採取緊急措施先行救助,24小時內救助到位。加大對未參加失業保險的無生活來源失業人員的救助幫扶,經本人申請後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金。目前已臨時救助1050戶2025人,發放臨時救助資金384.36萬元。

  提升救助水準“兜好底”

  持續推進民生保障

  一是健全救助標準調整機制。低保標準按不高於上年度全市城鎮居民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的35%確定,且年增幅不低於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自9月1日起,全市低保標準從920元提高到1070元,低保對象每人平均年增收1800元,調標後的低保標準線水準與嘉興市財力水準相匹配,目前處於全省第3。預計將有1300余人從低保邊緣進入低保救助,每年增加低保金3900余萬元。

  二是推進生活無憂“十助”行動。根據《2022年嘉興市政府工作報告》,牽頭起草《嘉興市困難群眾生活無憂“十助”專項行動方案》,從“數字助力”“兜底助困”“圓夢助學”“安心助房”“多元助醫”“愛心助行”“精準助收”“幸福助養”“救危助急”“溫暖助心”等十個方面構建推動困難群眾“生活無憂”的體制機制,全面助力困難群眾共同富裕。目前,正在根據部門反饋意見作修改完善,預計9月份提交市政府審議。

  三是探索困難對象“公益崗位”。加大困難對象就業救助,建立失業人員定期走訪和困難家庭失業對象動態管理機制,聯合財政、人社、殘聯等部門,結合困難對象就業條件,創新開發面向困難對象的“公益崗”,重點開發物業、保安、保潔、綠化、交通協管、公共設施管理等公共服務崗位,實現公益崗位供需匹配,促進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同時明確困難對象“公益崗”收入不計入家庭收入核算範圍。至今已排摸困難家庭失業人員1547人,已推送人社部門匹配“公益崗位”,已完成匹配7人,其他崗位還在招聘中。

  四是啟動“暖巢行動”3.0版幫扶。以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和生活條件為切入點,持續推進全市困難家庭精準幫扶工作。8月份,在前幾年開展“暖巢行動”1.0版、2.0版基礎上,印發《關於在全市開展“暖巢行動”3.0版幫扶活動的通知》,針對困難家庭的臥室、客廳、廚房、衛生間等空間開展居住環境改造,配備傢具和家用電器,改造資金每戶3萬元。今年在實現“暖巢行動”2.0提升幫扶版全覆蓋的基礎上,升級改造“暖巢行動”3.0版幫扶不少於50戶,計劃11月底前完成。(圖文由嘉興市民政局提供)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