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在瘋狂試探40℃的嘉興,流感竟來作怪?
南湖晚報 · 記者 施 蘭 通訊員 余 悅 | 發佈時間2022-08-16 09:27:46    

   “咳咳咳……”最近,很多市民發燒、咳嗽了。小心,這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流感在作怪。

  國家流感哨點監測發現,近期我市流感樣病例數百分比呈現上升趨勢,哨點醫院流感樣病例佔門急診就診總數高於前幾年的同期水準,且環比不斷升高。嘉興市疾控中心友情提醒廣大市民,夏季流感持續高發,注意加強個人防護。

  流感怎麼在夏天出現了?

  在大家的印象中,流感病毒似乎很“怕”熱,一般只在冬春季流行,而今年卻在夏季大肆“活動”。流感為甚在夏天出現了?

  嘉興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科長富小飛介紹,流感的確為冬季高發病,在我國北方省份通常只會在冬春季流行,但在我國南方省份,由於受氣溫和濕度等因素的影響,除了冬春季,一般在夏秋季時也會出現一次流行小高峰。

  那麼,為什麼感覺今年夏天流感病毒特別厲害呢?富小飛介紹,歷年監測結果顯示流感病毒型別會不斷變化。今年5、6月以來,南方多地降雨頻繁,氣溫有所降低,給流感病毒創造了適宜的傳播環境。監測顯示,近兩個月我市甲型H3N2流感毒株檢出比例已佔據主導,該毒株流行強度高、感染率高、變異頻率快,流行期相較過去3年來得早、上升快、峰值高,導致今年夏季甲型流感活躍度增高。

  “近年來我市以乙型流感為主,人群對甲型流感免疫水準低,普遍易感;並且,全市人群流感疫苗接種率極低,估計接種率不足1%,難以在人群中形成有效免疫屏障。”富小飛説,“另外,得益於近兩年新冠肺炎防控強有力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干預措施,包括流感在內的呼吸道傳染病發病水準大幅降低,但同時積累了數量較多的易感人群,流感‘免疫欠債’導致人群對流感更易感。”

  接種針對性疫苗

  並做好個人防護

  目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今年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疊加流行的風險依然存在。富小飛提醒,新冠肺炎與流感都屬於呼吸道傳染疾病,兩者都是“防”大於“治”,接種針對性疫苗並做好個人防護,是預防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共同措施。

  “由於流感毒株每年都在變化,所以我們建議市民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來獲得有效保護。”富小飛説。

  除接種疫苗外,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衛生也是預防流感的重要措施。“戴口罩”“少聚集”等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對防控流感同樣有效。富小飛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勤洗手,家裏每天開窗通風數次,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少去人群聚集場所,必須前往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應規範佩戴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盡可能避免與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發熱、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觸,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及時前往醫院就診,就診途中應當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原文標題:在瘋狂試探40℃的嘉興,流感竟來作怪? 夏季流感持續高發,注意加強個人防護)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施 蘭 通訊員 余 悅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