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市數字化改革結出“硬核成果”
南湖晚報 · 記者 張 弛 | 發佈時間2022-08-09 09:27:23    

   熱浪滾滾的嘉禾大地上,數字化改革浪潮奔涌正盛,社會治理效能加速提升,産業經濟發展活力全面點燃。

  在昨天下午的全市數字化改革工作推進會上,一批數字化應用場景建設成果展現,不知不覺中,“數字”和“智慧”已融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來,我市還將對標對表找準差距,著力打造更多管用、實用、好用的數字化改革“硬核”成果。

  乘勢而上

  一批數字化應用加速崛起

  每座城市的地下都佈滿了縱橫交錯的管線,作為整座城市的經脈,地下管線承擔著保障生産生活安全的重任。為維護好城市“生命線”的運作,海寧立足浙裏安全大場景,找準城市生命脈絡地下管線綜合管控小切口,梳理細化城市地下管線V字模型,搭建政府和企業場景應用。

  去年,“海寧市地下管線綜合管控線上”數字化平臺上線運作。該平臺自上線以來,依託“一朵雲”、建設“一個庫”、繪就“一張圖”、打造“一條鏈”、開發“一個工具箱”,深化“X個應用場景”,建好“數字駕駛艙”。

  “不僅如此,我們還在嘉興城市CIM平臺基礎上,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全面構建海寧市地下管線綜合‘智管’數字化平臺,逐步形成覆蓋地下管線管理全流程的管控體系和覆蓋全領域的地下管線及空間利用模式。”海寧市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進會上,6個重大應用場景進行了連線演示,海寧的“地下管線綜合智管應用”正是其中之一。今年初以來,我市各地各部門聚焦改革突破、實戰實效、能力提升,積極承接省級應用貫通,謀劃推進特色應用,探索“大腦”建設路徑,推動重大改革落地生效,加快打造標誌性成果,形成了多點開花、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

  “民生議事堂”應用作為“協商線上”子場景率先在全省推廣;121個便民惠企應用上線“浙裏辦”城市頻道,全市一網通辦率達93%;基層智治系統積極推動“大腦”建設,首批4個省級重大應用在基層貫通,謀劃7個特色“一件事”整合改革;全市272家托育機構實現“一圖可查”,1580個養老設施形成“設施一張圖”,827個教育設施實現“一屏可控”……隨著一批數字化應用的加速崛起,“數字”和“智慧”早已融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驅動各行各業變革新生。

  提檔加碼

  以數字化改革助力共同富裕

  數字化改革是新藍海、大舞臺,而今年正是實現數字化改革“兩年大變樣”的關鍵一年,也是推進數字化改革全面貫通、整合突破、集中展示之年。

  接下來一個階段,嘉興將緊盯數字化改革目標,搶抓進度,提升效能,著力強化融合、激活變數、塑造變革,推動數字化改革與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範區重大改革整體貫通、一體融合,在共同富裕大場景中縱深推進數字化改革走深走實、彰顯活力。

  聚焦改革“有沒有”,建立健全重大改革需求分析機制。把需求分析作為數字化改革的原點,進一步放大工作格局,強化問題導向,常態化開展改革需求分析,通過需求分析來謀劃確定改革項目,使改革更加準確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聚焦改革成績“好不好”,加強綜合評價、跟蹤問效,突出實戰實效,完善工作評價指標,探索引入第三方評價,構建評估反饋閉環,形成科學合理的綜合評價體系。以評促改、以評促優,推動各級各部門交出數字化改革高分答卷。

  聚焦改革合力“強不強”,持續推動改革擴面延伸。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改革的積極性,推動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校、醫院等企事業單位全面融入改革大局、完善市場化參與機制,吸引更多主體從旁觀者變為推動者、創造者,加快形成全社會共建共用的生動局面。

  數字大潮奔涌而至,唯有踏浪前行揚帆奮進。面對新階段新問題新挑戰,嘉興將搶抓機遇、勇於擔當、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加快提升數字化改革整體水準,努力在打造數字變革高地上先行示範。

  (原文標題:乘“數”而飛,“嘉”速奔跑 我市數字化改革結出“硬核成果”)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張 弛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