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3個水利工程登上省級榜單
讀嘉 · 文字記者:唐瀟倫 通訊員:包瀟瑋 | 發佈時間2022-07-26 09:04:18    

   記者從嘉興市水利局獲悉,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建設工程錢江杯(優質工程)獲獎名單出爐,全省水利部分8個工程獲獎,我市有3個位列其中,分別是嘉興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海鹽縣東段圍涂標準海塘一期工程和海寧市黃灣鎮尖山圩區整治工程,佔全省37.5%。

  浙江省建設工程錢江杯獎(優質工程)是浙江省建設工程品質最高獎,由省建設廳負責認定,申報條件嚴苛,認定程式嚴格,須經企業申報、主管部門考核推薦、評委審議、網上公示等多個環節,結合日常監管和企業信用情況,最終確定獲獎名單。我市3個工程獲此殊榮,標誌著工程在項目管理、施工品質等領域達到省內領先水準。

微信圖片_20220726090518.jpg

  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嘉興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

  嘉興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是浙江省重點建設項目、嘉興市“百年百項”重大民生工程,通過隧洞和管道向嘉興市提供千島湖優質原水。輸水線路總長171.6公里,引水量2.3億立方米/年,總投資 85.54億元。工程自2018年5月開工以來,建設單位以早一天也好的“工匠精神”,以“創優奪杯”為抓手,跑出建設“加速度”,嚴守工程品質、安全雙底線。通過“三全”管理,實現實體工程品質提升,把品質管理工作落實到五方責任主體,落實到工程一線;開展立功競賽活動,在施工標段間營造“比、學、趕、幫、超”良好氛圍,凝聚人心,激發熱情,工程安全品質進度得到全面提升;針對施工過程中的重點、難點,深入開展QC小組活動,對各工序施工品質嚴格把關,對關鍵部位、工藝進行技術攻關。

  “一年2.3億噸的優質原水,惠及540萬嘉興市民,助力形成多源互濟、分質供水、優水優用的供水格局。”嘉興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工程平穩運作一年之際,嘉興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獲評“錢江杯”(優質工程)獎,這是對所有參建人員歷經四載春秋,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嘔心瀝血奮戰的最佳褒獎。“接下來,嘉興將以此為‘標桿’,繼續謀劃標準化運作管理,使千島湖水暢流‘五彩嘉興’。”

  海鹽縣東段圍涂標準海塘一期工程

  海鹽縣東段圍涂標準海塘一期工程是浙江省重點建設項目,也是海鹽縣唯一的300年一遇的標準海塘。工程總投資3.38億元,于2017年9月開工,2019年7月完工。建設內容為提標加固城北路至中隔堤段臨江一線海塘,總長度達5.07公里;同步實施4.38公里防汛搶險道路(海景路),道路起于濱海大道,沿線與翁金線、魚鱗塘一號橋、觀海路、創業路、魚鱗塘五號橋相接,止于樂園路。自2017年9月開工以來,建設單位就提出“每一道工序都要有亮點,每一道工序都要創精品”的口號與要求,為落實創優目標,積極運用全面品質管理手段,強化企業管理的各項基礎工作,通過“三全”管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把品質管理工作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每個人。

微信圖片_20220726090551.jpg

  目前,工程在海塘防禦中發揮著重大作用,全線更是配套建設了綠化和旅遊設施,因地制宜與交通、文旅、便民等設施融合共建,打造一條沿海生命線、風景線。該工程也是浙江省海塘安瀾千億工程實施以來全省首條建成並竣工驗收的300年一遇高標準海塘,為順利推進全省海塘安瀾千億工程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

  海寧市黃灣鎮尖山圩區整治工程

  海寧市黃灣鎮尖山圩區整治工程是海寧市重點工程,強排泵站設計排澇流量為40m³/s,採用一列式佈置的5台單泵設計流量為8m³/s、電機功率為800kW的潛水軸流泵。泵站建成有效完善了尖山圩區的排澇體系,特別是在遇到突發強降雨等惡劣天氣且外江高潮位期間水閘無法開啟的情況下,仍能將圩區澇水通過泵站強排入錢塘江,確保圩區安全。

  泵站日常的翻水運作改善了圩區內的水環境,滿足了居民的親水需求,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圩區內的活水暢流,極大地保障了圩區水質自凈,具有顯著的生態修復效益。抗擊颱風“煙花”和“燦都”期間,減輕了海寧乃至嘉興的排澇壓力,累計運作685台時,排澇總流量1972.8萬m³,防洪排澇效益顯著。

微信圖片_20220726090607.jpg

  建設期間,該項目建設始終以省級標準化工程為目標,精心組織、精細管理,成功獲得2019年度省標化唯一一個水利申報指標,併入選2019年度省建築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創建計劃名單。2020年度提交的《提高鑽孔灌注樁單元工程優良率》課題獲得水利工程優秀品質管理小組I類成果獎。榮獲2021年度嘉興市水利優質工程“南湖杯”金獎,並獲得2021年度“浙江省建築施工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優良工地”稱號。

  通過新建強排泵站增強了圩區排澇能力,改善圩區水環境,提高圩區水利工程管理資訊標準化建設,打造智慧水利平臺,保護省“萬畝千億”産業園不受颱風強降雨侵襲,為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水安全保障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來源:讀嘉    | 撰稿:文字記者:唐瀟倫 通訊員:包瀟瑋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