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事關春節 杭州發佈倡議書:春節期間倡導紅事緩辦、白事簡辦
發佈時間:2022-01-20 09:07:56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又臨近春節,人員流動性加大,聚集性因素增多,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因婚喪嫁娶等人群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大家度過一個平安、幸福、祥和的新春佳節。今天,杭州市文明辦和杭州市民政局發出倡議:

  一、倡導紅事緩辦。疫情期間辦理婚姻登記,注意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通過網路提前預約,有序、分段辦理,避免扎堆聚集。提倡停辦或延期舉辦婚慶活動,防止因人員聚集發生交叉感染。對於確實不能延後的,倡導實行簡辦,控制人數和規模。推崇簡約適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禮儀,倡導“公筷公勺”“光碟光瓶”,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

  二、倡導白事簡辦。提倡文明、節儉、有禮辦喪,簡化喪葬程式,控制治喪規模,縮短治喪時間,做好必要防護,從簡從快辦理喪事。破除陳規陋習、反對封建迷信,鼓勵通過網路祭掃、殯葬服務機構代為祭掃、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緬懷故人,降低實地聚集祭掃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

  三、倡導事前報備。各屬地部門充分發揮紅白理事會作用,積極引導婚事緩辦、倡導喪事簡辦。操辦紅白事須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參與人員必須規範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檢測,保持安全距離,確保防護措施到位。

  四、倡導黨員帶頭。廣大黨員幹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文明節儉辦婚事、治喪事、祭先人上強化教育引導,主動做移風易俗、疫情防控的踐行者、引領者、宣傳者,以正確導向和行為示範帶動廣大群眾轉變觀念,對身邊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及時勸阻,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鄉風民風,切實推進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

  五、倡導全員參與。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廣大民眾(市民朋友)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簡化儀式、控制規模、縮短時間,不跨地區舉辦和參與紅白事活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市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加強宣傳教育,加強服務保障,用暖心行動解決當事人及其家庭的後顧之憂,切實提高疫情防控執行力和群眾認可度。

  疫情當前,春節將至,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決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規定,不疏忽、不大意;弘揚綠色健康環保生活方式,講文明、樹新風,以實際行動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喜迎杭州亞運會舉辦。祝市民朋友們新春快樂!

來源: 錢江晚報    | 撰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