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杭州下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八年傾心護理,老人白髮生青絲
發佈時間:2021-01-26 17:26:06    

   1月25日早上,杭州市下城區天水武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康復病區收到一面寫著“病臥八年,精心醫護”八個大字。簡單八個字,説不盡背後八年細心照護。

  2012年,周奶奶因蛛網膜下腔出血入院。當時的她神志不清、伴有嗜睡、頭痛、嘔吐等症狀,人特別消瘦憔悴,狀態很不好。“當我第一次查房,就看到昏睡的周奶奶,滿頭的白髮鋪在枕頭上,特別讓人心疼。”康復病區護士長何霞平告訴記者“當時我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奶奶。”

  周奶奶當年入院沒多久就經歷了多次搶救,在醫務人員的齊心協力救護下才最終轉危為安。因為周奶奶喪失了行動能力,如果長期不動很容易發生壓瘡發生並發癥,所以康復病區護理團隊特地設了個“專屬鬧鐘”,每隔兩個小時就給她翻身、按摩,臥床八年沒有生一塊褥瘡。

  “家裏有老人才知道這有多不容易。即使是我自己給媽媽護理,也不敢打包票説沒有一塊褥瘡,不敢説自己做得比她們還好。”病人兒子紀大叔激動説道。“這八年太不容易了,這面錦旗我送的太遲了!”

  周奶奶曾是一名知識分子,喜歡日日讀報,但現如今已眼花手抖,所以醫務人員輪流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為她讀報紙;遇到聽不清的時候周奶奶宛如小孩子一般一遍又一遍地問,醫護人員就一遍又一遍地復述。“我做姑娘的時候膽子小聲音細,可在康復病區上班,老年人們耳朵都不大好,我天天做‘小喇叭’,嗓門都變大了。”小護士們説到這個的時候都咯咯咯笑個不停。護士長有一次還突然問她們,“你們一個個聲音啥時候這麼響亮了,明明記得你們剛來時説話跟蚊子一樣”,小護士們指了指周奶奶又笑成一團。

  護士們還日日為周奶奶梳頭、四肢關節康復訓練,現在的周奶奶身體各項指標都保持得很好。雖然周奶奶有時糊塗連人都認不清,可是每到梳頭時間,她就乖乖的躺好,然後望著護士咧嘴一笑,還撒嬌似的拉著護士的手不放,溫柔的用杭州話説上一句“jiajia你”。

  最讓人驚喜的是,在護理人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精心照護下,家屬及醫護人員都驚喜的發現,將近90歲高齡的周奶奶,滿頭銀絲裏竟然冒出了黑髮,稀疏的眉毛也日漸濃密。周奶奶的兒子也打趣的説道:“母親的頭髮比我還要黑了,看來住在這裡不僅能治好毛病還能返老還童呢!”

  疫情期間不允許家屬探望,有的家屬不理解、不配合在病區大吵大鬧,還揚言要投訴護士服務態度不好、不近人情要出院。周奶奶的兒子看不過,挺身而出與之爭辯“疫情期間工作本身就難開展,把病毒帶進病區感染老年人,你們誰付得起這個責任?醫務人員多不容易啊,客客氣氣的解釋了你們不聽,還得寸進尺!”。周奶奶的兒子對著護士長説“交給你們我放心。雖然這裡的硬體環境不是頂好的,可是我們能住八年,最看重的就是你們的醫療服務,我是會全力配合你們的工作的。”。

  照顧老人看似容易,其實繁瑣細緻、耗時耗力;做個一兩天容易,但能八年如一日堅持殊為不易。天水武林中心康復病區的醫務人員們是如何做到的?她們笑道,八年的朝夕相處早已把她當做自己的親人一般照料,又何來辛苦一説。

  病人對醫務人員的信任不用言語,康復病區墻上挂滿的錦旗大概可以做一個小小的注腳。它們就像天水武林中心小小的康復病區裏的小小個體,他們簡單、無私、熱心,並不昂貴,卻因為融聚了感動、融聚了愛、融聚了真情而鮮紅赤誠,溫暖斗室。

來源: 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莊楷淇 廖婷婷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