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杭州 新聞詳情 A- A+
99家省級部門一起曬“賬本” 還不趕緊來瞅瞅!
發佈時間:2017-03-08 10:27:18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日前,我省99家省級部門向社會公佈了2017年預算情況,且預算公開的規範性、及時性、細化度等各方面較往年進一步提高,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目前,省級部門預算公開工作已成為公眾參與財政預算監督的重要渠道。

  主動打開“窗戶” 接受群眾監督

  預算公開是財政領域一項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預防腐敗制度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近年來,省財政廳加快推進預算資訊公開步伐,以打造“廉潔預算”為目標,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拓寬公開渠道,完善公開機制,通過“曬賬本、亮家底”的方式,一方面,暢通公眾的監督渠道,保障公民的知情權        和 監督權,形成有效的監督機制;另一方面,增強預算的透明度和剛性約束,有效避免預算資金分配的隨意性,進而從源頭上防止腐敗行為的發生。

  預算公開更細、更實

  作為預防財政領域腐敗問題的重要制度安排,2017年,省級部門預算公開工作重點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突出一個“早”字,早謀劃、早部署。切實加強省財政對省級部門預算公開的指導,要求除涉密資訊外,經省級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均應向社會公開。截至目前,2017年公開的部門數為99個,比2016年多3個,公開數量進一步增加。

  突出一個“快”字,公開的速度更快。預演算法規定,經本級政府財政部門批復的部門預算、決算及報表,應當在批復後二十日內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2016年省級95個部門預算在規定時間內公開,2017年省級99個部門預算在規定時間內公開,及時性進一步提高。

  突出一個“細”字, 公開內容更細。與2016年相比,2017年公開內容增加較多,細化程度不斷提高。

  一是增加了預算表格,公開的表格由2016年的6張增加到2017年的8張,增加了“2017年省級部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和“2017年省級部門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等兩張表。

  二是細化了文字説明,增加了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作經費、政府採購情況、國有資産佔有使用情況、績效目標設置情況等事項説明。

  除此之外,2017年,省級部門通過各自門戶網站公開部門預算的同時,在浙江省人民政府財政資訊公開專欄一併公開,集中公開所有部門預算,並保持長期公開狀態,方便公眾查閱和監督。

來源: 浙江省紀委省監察委網站    | 作者:江省紀委省監察委網站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