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長興探索廢舊鋰電池再生利用新模式
發佈時間:2022-01-24 11:05:21    

  鋰電池作為寶貴的“城市礦山”,其鋰含量遠高於礦石。正因如此,若流入非法市場被粗暴拆解回收,往往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為推進廢舊鋰電池規範化再生利用,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及社會效益共贏,長興縣以打造“一環一鏈一碼”為抓手,深化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探索廢舊鋰電池再生利用新模式。

  據介紹,為積極推進廢舊鋰電池資源化梯次利用,長興鼓勵電池提供回收商與上下游建立緊密聯繫,串聯電池回收、電池評價和二次再裝備利用等核心環節,通過探索突破離散整合技術和壽命預測技術,推動廢舊鋰電池充分發揮剩餘價值。

  在推進廢舊鋰電池拆解回收方面,長興通過開發應用熱酸浸出、聯合萃取等技術,打通“電池製造-廢電池回收-鋰及其他重金屬再生-電池製造”迴圈閉環,實現鋰、鈷等鋰電池原材料全量利用。為推廣清潔生産,長興還通過推進生産自動化、設備密閉化、計量精準化等方式,提升自動化水準,減少廢舊鋰電池再生利用過程中的廢水、廢氣排放量,截至目前已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1個、綠色工廠5家。

  為構建“創新鏈”,長興不斷深化産學研聯動,積極與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等知名大學開展合作,建立了“共建退役鋰離子電池拆解與資源化利用聯合創新實驗室”等平臺,實現技術前沿化。

  與此同時,為深化生産者責任延伸制,長興通過佈局廢舊鋰電池回收網路,打造“資訊碼”,推進鋰電池就近回收、應收盡收,實現管理精細化。據介紹,圍繞鋰電池全生命週期跟蹤管理目標,長興設計開發了鋰電池“IDBMS”系統,通過在鋰電池內部設置GPS定位系統及數據讀取晶片等方式,實時獲取鋰電池地理位置數據等資訊,推動廢舊鋰電池回收可控、在控、能控。同時,又探索了鋰電池實時體檢模式,通過記錄鋰電池關鍵參數及異常情況,並根據體檢結果實現鋰電池“對症”保養,從而有效延長鋰電池使用壽命,提升安全性能,促進實現源頭減量。

來源: 湖州晚報    | 撰稿:施妍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