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湖州基層治理 彈奏城鄉“和諧曲”
發佈時間:2021-05-29 11:45:41    

清麗湖州展新顏 沈勇強 攝 

   鄰里間糾紛變少了、居住環境更好了、産業發展的勁更足了,群眾幸福的笑容更美了,在湖州城鄉,居民深深感受到了基層治理帶來的變化。

  近年來,湖州堅定不移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爭當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先行地排頭兵,積極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走出了一條産業綠、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新路,打響了“美麗中國看湖州”品牌。

  吳興八里店鎮:深耕治理展新城新貌

  “我們在做蛋糕時,是用蛋清、蛋黃分開攪拌法調製蛋糕面糊的。”近日,在吳興區八里店成校社區老年大學教室裏,又一期“快樂烘焙”開班了,居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動手製作紙杯蛋糕。“這樣的培訓非常受居民歡迎,2017年到2020年,我們已經開了87個班次,培訓了6892人。”八里店成校校長朱春明介紹説。

  近年來,學校在適應城市化進程及滿足老百姓的需求中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擁有舞蹈、書畫等10多個專用教室,開出了包括西式面點師、美容師、插花、養老護理等多樣化的培訓功能表,深受周邊居民歡迎。

  八里店鎮深耕社會治理,提升老百姓獲得感。通過17年的徵遷建設,八里店鎮基本實現了“不見舊村,不見舊房”的目標,建成全市最大的新型安置集聚區,並吸引優質教育、醫療、文化、養老等公共資源不斷集聚。

  “在深入推進村社融合中,我們將全鎮劃分為西湖漾、常路、三合、中心、西山五大片區,下設黨群服務中心,內設‘三辦一廳’配強力量,實現村社幹部集中辦公,打破村和社區的治理屏障。”八里店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圍繞東部新城一體化戰略,一方面,八里店鎮把當前文明典範城市創建與推動花園新城建設、精細化管理、垃圾分類、民生改善四大工作要求結合起來,引導廣大群眾積極配合,營造全民參與提升居住環境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該鎮充分發揮好五大片區、村社融合等功能,對鎮內36個小區、18個行政村的精細化管理進行比拼,做到日排名、周通報、月巡查,推動各項工作創先爭優。

  深耕社會治理展現城市新貌,2020年,八里店鎮共吸引了金成商業綜合體、浩博綜合産業中心等13個億元項目簽約落地,成功躋身“中國百強鎮”榜單。

  安吉:

  安吉多部門常態化開展生態聯勤工作 錢江 攝

  夏日裏的安吉縣賦石水庫,青山環抱,碧波盪漾。天空中,無人機時而盤旋;水面上,快艇巡防巡護……在庫區,你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立體聯巡在守護庫區生態安全。

  賦石水庫被稱為“浙北第一庫”,是一級飲用水源保護區。近年來,隨著安吉旅遊業的迅速發展,庫區周邊村莊成了網紅打卡地,遊客紛至遝來。一時間,庫區內野釣、偷魚、電魚等情況氾濫,甚至還有遊客在水庫周邊露營、野炊等。

  庫區生態安全遭受威脅,安吉縣公安局迅速開展生態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圍繞“生態警務”這一課題,該局將賦石水庫警務站進行升級,于去年建立生態聯勤警務站,與鄉鎮部門共同建起每日巡查、資訊流轉、合力處置、反饋跟蹤的聯勤聯動閉環工作機制,破解水庫水域生態保護執法力量薄弱、執法手段單一、部門協調難等問題。

  生態聯勤警務站日常由水庫警長帶領6名隊員常駐巡防,生態環境、水利、孝豐鎮等其他9個鄉鎮及相關部門輪值輪勤,配備巡查車、快艇、無人機等,定期開展水庫水質檢測。警務站每季度舉行聯合會議,開展固定的主題活動日。水庫警長帶領家園衛士、志願者、群眾開展生態保護行動,周邊村民將“禁藥限肥、禁捕禁釣、垃圾分類”融入日常生活。依託聯勤聯動,對涉環違法犯罪行為一律快偵快辦。

  自賦石水庫生態聯勤警務站運作以來,庫區生態環境得到改善,水庫水質達標率常年保持100%。野釣、偷漁、露營、野炊、開遊艇等行為得以遏制,周邊夏陽村、賦石村週末警情同比下降45.3%。庫區周邊露營産業重新進行規劃和管控,發展步入正軌,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涵養生態、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共識。

  “除了賦石水庫,我們還建成有滸溪警務室,計劃今年每個鄉鎮(街道)都要立足自身地域,建成獨具特色的生態聯勤警務站,更好地護美綠水青山。”安吉縣公安局黨委委員胡承東説。

  南潯區石淙鎮:打造社會治理“智慧體系”

  “我發現一家絲綢製造廠線路亂搭現象嚴重,存在嚴重消防安全隱患。”日前,南潯區石淙鎮石淙村的專職網格員陸星星在巡查時發現一處火災風險點,他立即用手機記錄現場情況,通過“掌上基層”APP上報至鎮綜合資訊指揮平臺。鎮綜合資訊指揮中心收到上報情況後,馬上聯繫鎮安監、消防部門,前往查看現場情況。當天下午,亂搭的線路已經全部納管入箱。

  問題高效得到解決,得益於今年以來石淙鎮聚焦數字改革賦能,不斷探索社會治理領域整體“智治”,全面提升環境治理、民生保障和服務效能。不久前,通過實行“雲上模式”,該鎮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為主體建立“1+10”聯繫機制,居民群眾通過線上反映問題,代表委員做好上傳下達的溝通橋梁作用,助力破解群眾呼聲高、社會反響強烈的熱點難題。截至目前,收到群眾反映的民生難題20余件,均得到有效解決。

  垃圾分類是推進數字化“智治”過程中一塊重要內容。如今在石淙鎮,只要滑鼠輕點,便可一目了然地查看分佈于石淙鎮內的2000余只垃圾桶清運情況;足不出戶,便能實時調動村裏的垃圾管理員。該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著眼于“智慧管理”,該鎮優化升級了生活垃圾分類智慧監管系統,依託金實樂監管平臺和七竅連雲智慧化監管系統,全鎮實現了生活垃圾投放程式化,

  長興小浦鎮:築牢“三條線”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多虧村裏網格員把情況及時報送到鎮矛調中心,有政府幫助協調處理,我們很快就收到了欠款!”近日,長興縣小浦鎮畫溪村一名村民從當地一家建築公司順利拿到補償款後,特意到小浦鎮矛調中心致謝。今年以來,小浦鎮黨委通過牢築“三條線”,構建“黨委+四個平臺+村(居)委員會+網格員”的“1+4+12+N”治理模式,摸索建立了“黨建引領、協同治理”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充分激發社會治理新動能。

  什麼是“三條線”?小浦鎮黨委副書記孫敏華介紹,首先,牢築“四個平臺”整治合力這一條根本“底邊線”,通過搭建“四個平臺”建設治理框架,建設清廉基層站所,健全綜合指揮、屬地管理、全科網格、逐級分流和閉合處置運作機制,推進小浦鎮基層治理現代化,為全鎮社會基層治理提供體制機制保障。同時,牢築協助社會組織力這一條基礎“左邊線”,充分發揮社區資源、新鄉賢、志願者、廉情監督員、社會組織等社會力量的協同作用,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另外,還要牢築網格員治理能力這一條核心“右邊線”,加快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三位一體建設,將涉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千條線”納入“一張網”,構建起全要素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

  抓實抓細基層社會治理,還需狠抓安全生産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夏季是各類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事故的易發期,為做好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近日,小浦鎮應急管理中心深入轄區企業,以轄區危化品生産企業及使用企業為重點,圍繞危化品生産、運輸、使用、存儲、廢棄等環節,推進企業內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結合汛期,我們還認真檢查了企業的防汛應急預案和設施,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確保各企業平安渡汛。”該鎮常務副鎮長吳臣臣説。

  夯實基層治理根基,小浦鎮不斷交出新答卷。據悉,該鎮獲得了湖州市2020年度平安創建“優秀鄉鎮”稱號,今年以來陽光熱線滿意率保持在99.75%。

  並利用小睿機器人實現日常宣傳和監督。目前全鎮有各轉机站、末端處置站等視頻監控48路,實現7個行政村、3700余戶生活垃圾全域全流程監管。

  此外,石淙鎮還依託“兩微一端”平安鼎和各級微信群,開展普法宣傳活動並建成“心連心”品牌工作室。利用ODR平臺和浙江人民調解大數據平臺,該鎮還實現了基層矛盾線上調解,目前已化解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引起的一系列矛盾173件,真正以電子化和標準化做到“快受理、快調解、快結案”。

  南太湖新區:

  “沒想到仁皇山街道的營業執照在康山街道就能辦好,實在太方便了。”日前,在南太湖新區康山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大廳內,楊女士不禁發出感嘆。原來,她僅用了10分鐘的時間,就拿到了變更後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據了解,楊女士是安徽人,7年前和丈夫來湖州開了一家小吃店。最近,這家位於康山街道的老店租約到期,新店的地址又在仁皇山街道轄區內,丈夫剛好這段時間有事回了老家,怎麼把營業執照的地址變更過來?

  在無意間看到“全域通辦”的宣傳海報後,楊女士得知南太湖新區市場監管分局正在開展該項服務。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她來到了康山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熱情接待了她並詢問她需要辦理的事項。在確認楊女士帶來的材料符合變更經營地址的審批條件後,工作人員耐心指導她填寫相關資料,10分鐘後,新的營業執照便交到了楊女士手上,這讓她欣喜不已。

  為了讓轄區群眾享受到便捷、優質的服務,今年4月1日以來,南太湖新區市場監管分局在全市率先推行準入服務“全域通辦”,提出了“全域通辦,哪方便哪辦”的服務方式,致力於做到準入更便捷、辦理更高效、服務更貼心、群眾更滿意。如今,在各個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和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個體工商戶相關事宜、個人獨資企業相關事宜等20余個事項都能實現線上和線下全域通辦。

  “之前有很多事項,老百姓只能在經營地址所在地辦理,有時候資料沒有帶齊全來回幾趟都辦不好。”新區市場監管分局政務服務科負責人説。現在跨區域的業務在新區市場監管分局的系統中可以通過區間聯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大大方便了老百姓。

  群眾在哪,服務就應該在哪。

  德清新市鎮:書記論壇看“頭雁” 共謀發展“金點子”

  “我們把垃圾分類、庭院整治等內容納入了‘數字鄉村一張圖’平臺,並且通過‘幸福指數’對村民進行考核激勵,有效提升人居環境。”近日,在德清縣新市鎮第一期村(社區)書記論壇上,宋市村黨支部書記張興旺分享美麗鄉村的“蝶變密碼”。

  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是現階段群眾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如何進一步提升城鎮“顏值”?新市鎮給出的答案是: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學用結合,補齊人居環境短板,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新市鎮共有19個行政村、4個社區。去年基層黨組織換屆後,不少工作能力突出的年輕黨員幹部進入了“新班子”。今年,新市鎮聚焦抓深做實基層黨組織換屆“後半篇文章”,以村(社區)書記論壇為載體,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鍛造政治過硬、素質過硬、能力過硬的紅色“頭雁”,為基層發展賦能激發活力。

  在這場“泥土味”十足的論壇上,23位村(社區)書記結合實際,認真挖根源、找對策、補短板。“我們在巡查過程中,發現主幹道路沿線存在毀綠種菜、亂堆亂放等問題。我們會下大力氣整治,使人居環境變得更美麗、更乾淨。”谷門村黨總支書記房濤濤説。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既分享經驗做法,又暢談發展規劃。對年輕“頭雁”來説,書記論壇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的平臺,激發了大家比學趕超的熱情。“接下來,我們會以中心村為試點,建立垃圾分類、人居環境考核獎勵機制,設立村民人居環境紅黑榜,帶動村民全員參與、共同監督。”韶村村黨委書記姚鑫鑫説。

  為了進一步激發“頭雁”擔當作為的幹勁,新市鎮紀委圍繞人居環境整治中乾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等方面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組織8名退職村幹部當好監督員,每週開展交叉檢查,重點針對“六美”行動中各美麗專班對村、社區交辦問題完成情況進行回頭看,每週進行一次專項通報,對推進不力、進度緩慢的進行約談提醒,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

來源: 浙江線上    | 撰稿: 陳雷    | 責編:李昂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