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這也行?在客廳養蜜蜂 天天吃新鮮蜜
發佈時間:2016-06-09 15:21:15    

  邱汝民的寵物養蜂新發明, 讓人們在客廳微養蜂成為現實。

  “蜜蜂真得很神奇,在蜜蜂的王國裏,各司其職:蜂王負責産卵;工蜂負責釀蜜,釀蜂王漿,産蜂膠;而雄蜂負責交配……”一見到邱汝民,話題就離不開蜜蜂。

  正是這個神奇小精靈,幫助邱汝民完成了甜蜜的事業。

  上世紀八十年代,邱汝民還是長興林城畎橋小學的民辦老師。為了讓生活更寬裕一些,他看中了養蜂這個行當。

  蜂場裏,邱汝民樂在其中。

  當地有養蜂傳統。邱汝民找到了他的姐夫,死磨硬纏説要辭職跟他學養蜂,學徒一當就是三年。

  1986年,邱汝民帶著姐夫給的十箱蜜蜂出師。一不留意,竟跑掉了兩箱。靠剩下的八箱蜂起家,邱汝民過起了走南闖北、追花尋蜜的生活。每年4月份開始,邱汝民就帶著蜂箱出發,一路向北,輾轉大半個中國,10月初才回家。一年收入三五千,養蜂給他帶來甜頭,也讓他飽含艱辛和酸楚。

  提取蜂王漿。邱汝民創下的蜂狀元品牌, 開發了幾十種系列蜂産品上市。

  除了蜂蜜,蜜蜂還能生産出一種更高價值的蜂王漿。但當時一箱蜂三天只能産15至20克。邱汝民想,要提高産量,惟有選出更好的蜂種。

  1994年,邱汝民將自己的幾十箱蜜蜂挑到離家5公里外的龍山腳下。在一片林子裏,邱汝民用全國各地買回來的土蜂不斷地和意蜂雜交,兩年後,一種雜交新蜂種終於給邱汝民帶來驚喜。産蜜量提高了30%,蜂王漿産量竟超過了15倍以上。

  1998年,邱汝民一箱蜂的蜂王漿産量已達到380克。浙江大學的專家不信,專程找到府測試,結果讓他們嘆服。邱汝民培育出的意蜂新品種一時震動了養蜂界。一隻普通的蜂王可以賣到280元,好的蜂王最高賣到880元。

  資料圖

  邱汝民設法讓蜜蜂直接在盒子裏吐蜜,封蓋後直接拿到市場上賣,不僅是成熟蜜,更重在是讓人直觀看到,這是直接從蜂箱裏拿出來的天然蜂蜜。

  至今,邱汝民為全國28個省市的蜂農供應蜂種達2萬多只。他培育的蜂王也被列入了國家種子資源保護的範疇,邱汝民被評為“亞洲優秀蜂農”。

  2002年,邱汝民成立了長興意蜂蜂業科技有限公司,將自己的養蜂産業進一步擴大。對於養蜂這件事兒,邱汝民從未停下過研究的腳步。

  2010年,他開始研究起抽動式超淺採漿箱,將原本立式採漿框改為平面,解決了上層蜜蜂泌漿少、生産成熟蜜困難的問題,使得蜂蜜的成熟率加工提前50%,蜂王漿産量提高30%以上。而這也使他獲得了浙江省農民創富大賽發明類金點子獎等多個獎項。

  邱汝民正在觀看蜜蜂造蜜情況。

  針對市場上蜂蜜品質難以分辨的問題,邱汝民發明瞭巢蜜盒,即用竹子做成的盒子,讓蜜蜂直接把蜂蜜吐到盒子裏,封蓋後直接進拿到市場上銷售。

  像這樣的新産品,邱汝民還研發了不少,例如利用純天然蜂蠟做成的蠟燭等。至今,邱汝民獲得的各項實用新型發明專利就多達50多項。

  至今,邱汝民在養蜂上已獲得各種專利50多件。

  邱汝民的蜜蜂養殖基地裏,遊客可以與蜜蜂零距離接觸,也會在臨走時買上一些蜂蜜、蜂王漿、蜂膠等蜂産品。不過每次遊客來,邱汝民都要帶他們到自己的辦公室,讓他們看看自己的新發明:一隻鑲嵌在墻上的六角形木盒子。盒子通過一根塑膠管與窗外相通,蜜蜂採粉回來通過管子回到蜂巢吐蜜。

  邱汝民説,這种家庭養蜂器現在供不應求,非常受追捧。“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家裏養蜜蜂,每天都可以吃上新鮮的蜂蜜。”

  資料圖

  邱汝民的養蜂場如今已成為蜜蜂科普基地, 每天都吸引著一批批觀光遊客。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杭州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